新加坡55岁生日庆典走向全岛走入邻里 今年国庆亮出五大新尝试!

更新:
2020年05月20日 23:28
待在家普天同庆!
(取自国防部长黄永宏面簿)

待在家普天同庆!

每年8月9日的新加坡国庆庆典都一票难求。

抽签拿不到门票又想近距离观看红狮队(Red Lions)跳伞表演、空军飞行以及烟花,有人不惜花上几百块新元提早大半年预定庆典地点附近的餐厅,又或者至少砸上700、800新元预定酒店房间,以最舒服和最奢华的方式观看国庆庆典。

这就是新加坡国庆庆典的非凡魅力。

不过,今年受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冠病19)疫情影响,我国55岁的国庆庆典首次不让民众集中在同个地点庆祝,而是让庆典走进家家户户。

这即意味着,你我都不用“抢”门票,无需预定餐馆和酒店,就能在家附近看到直升机悬挂着国旗飞过、红狮跳伞、机动队伍、烟花表演。而且还能家家户户都收到国庆礼包。

没有运气又没钱的红蚂蚁,突然有一种因祸得福的感觉。

2020年国庆庆典筹委会今天召开视讯记者会,介绍今年的国庆主题、标志和活动安排。当中,有五大新尝试!

今年的国庆主题是“心手相连,坚毅向前”(Together, A Stronger Singapore),强调国人团结一心,帮助彼此,并且共同克服困境。

待在家普天同庆!
2020年国庆标志。(2020年国庆庆典筹委会 )

今年所有国民教育演出和预演都会取消,庆典将分早晚两场进行。

国庆日当天上午,李显龙总理将通过电视向全国人民发表国庆献词。

过后,镜头将转到政府大厦前的大草场,总统哈莉玛会在那里检阅检由大约200人组成的仪仗队伍。因疫情关系,今年的仪仗队伍人数只有往年的10%左右。

新尝试一:国旗飞行致敬——环岛绕

待在家普天同庆!
2019年国庆庆典上的国旗飞行致敬环节。(联合早报)

国旗飞行致敬(State Flag Flypast)表演环节将扩大到全岛范围。悬挂着国旗的直升机会飞越全岛上空,全岛多个地点也会同步进行升旗礼。

筹委会将在日后公布更多详情,红蚂蚁开着窗户就能观看国旗飞行致敬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新尝试二:三角队形的六架战斗机——全岛飞

待在家普天同庆!
2018年新加坡国庆庆典第一场在滨海湾浮动舞台举行的国庆预演,六架F-15SG型战斗机排成三角队形,飞过滨海湾一带鱼尾狮公园上空。(联合早报))

新加坡空军部队每年都会在国庆庆典场地的上空呈献精彩刺激的空中汇演和飞行表演,而六架F-15SG型战斗机排成三角队形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今年,这六架排成三角队形的战斗机将会飞越全岛!

你期待吗?静候筹委会的细节~

新尝试三:红狮跳伞队——降入邻里

待在家普天同庆!
2017年8月9日举行的新加坡国庆庆典。国人喜爱的红狮跳伞队从高空飞跃而下,形成队形后慢慢降落,伴随而来的是身为新加坡人的自豪感。(联合早报)

以往红狮跳伞队会在庆典场地上方的1万2000英尺高空处跃下,一个跟着一个降落,把全场气氛推上最高潮。今年,这个受观众喜爱的红狮跳伞队将会在全岛多个地点降落!

不过,我们看得过瘾,可能就辛苦了红狮跳伞队的队员们了,毕竟他们已经在大草场、浮动舞台、国家体育场降落得游刃自如,如今还要勤加练习在邻里地点降落。

不知道届时将会是一个地点只降落一个跳伞队员,还是会降下几名呢?

20200520-red lions.jpg
(黄永宏面簿)

期待筹委会公布更多详情!

除了红狮跳伞队走入邻里,机动队伍也会驶入邻里。届时当局将沿途派人确保公众遵守安全距离措施。

去年机动队伍曾在时隔九年后再次开进社区,但不是在国庆日当日,而是在隔天(8月10日)。

20200520-mobile column.jpg
(黄永宏面簿)

由超过60辆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车辆组成的机动队伍,下午开始从F1维修大楼出发,兵分四路向东、东北、北和西四个方向行驶,沿途经过各大邻里地标,并在傍晚到达碧山、芽笼士乃、裕廊东、榜鹅,及兀兰五大活动现场。

当时,吸引超过10万人到全岛五大活动现场一睹这个难得一见的画面!

没想到,今年机动队伍又来了!不知道今年的地点会有变化吗?

待在家普天同庆!
2019年国庆热烈气氛从庆典场地延伸至岛国社区,机动队伍在8月10日开进邻里,吸引超过10万人到全岛五个大型国庆庆祝活动与嘉年华现场一睹风采。(联合晚报)

新尝试四:破天荒直播录影棚节目

往年在傍晚举行的国庆庆典将改为在星宇表演艺术中心(The Star Performing Arts Centre)的室内录影棚演出并同步直播。

不过演出将有别于以往的大型表演,只会展现规模较小的节目。

节目将以影片和舞台表演为主,讲述国人在冠病疫情下的励志故事,传递坚韧不拔、风雨同舟、对未来抱持希望的信息。

表演者除了知名艺人之外,也有其他本土新星。

筹委会回答媒体提问时说,参演人数也会减至80到100人左右,同往年相比锐减超过95%。

当局目前未明确会否安排让公众现场观赏表演。筹委会主席、新加坡陆军第三师师长朱伟义准将说:

“能否让国人前往星宇表演艺术中心现场观看,取决于对人数的全国指导准则,也就是大型活动允许同个地点有多少人聚集。”

新尝试五:全岛超过10个地点有烟花表演

待在家普天同庆!
2019年新加坡国庆庆典第二场国庆预演的璀璨烟花汇演。(联合早报)

约一小时的国庆演出结束后,全岛十多个地点就会燃放烟花,让国人能更近距离感受节庆气氛。

虽然这不是首次在邻里放烟花庆祝国庆节,但去年的邻里烟花汇演只在全岛五个地点进行,今年增至10多个地点,人潮应该会更加分散,有助于保持社交距离。

每户家庭都能获国庆礼包

待在家普天同庆!
每户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家庭都能获得今年的国庆礼包。(国防部提供)


为配合“将庆典带到每一户家庭中”的概念,今年公众不只能在家中观赏和参与国庆典礼,国庆筹委会也将会把国庆礼包分发给每户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的家庭。

往年通常只有到场参加与观看国庆典礼的观众才会获得国庆礼包。上一次全国上下都收到国庆礼包是在2015年,那一年我国庆祝独立50周年(SG50)。

国庆庆典筹委会主席朱伟义准将今早公布说,估计会分发120万至130万份礼包,每一户家庭都能获得一个礼包,分发详情则会在日后公布。

今年的国庆礼包由残障人士及五年级学生一同设计出。每一份礼包内将有让全家大小一同进行的活动如承诺卡(Pledge Card)、小型国旗、手电筒彩色滤光片等,鼓励国人利用这些物品,在家中一同参加庆典。

朱伟义说:

“国庆礼包是今年国庆典礼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里面的物品能让国人与当天长达一整天的典礼互动,参与其中。”

除此之外,国庆节当天,又会上演全岛亮起手中的灯筒对前线人员致敬的环节,让国人一起参与。

说真的,红蚂蚁其实更喜欢这种形式的国庆节,真正做到普天同庆,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只有一部分国人才有机会到场感受气氛,绝大部分国人只能留在家中看电视。

今年,所有国人都只能留在家中看电视,反而意义更为重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