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天后重新营业 马国商场的货品和电影院座椅“霉”得惊人!

更新:
2020年05月12日 20:05
mould
将近两个月没营业,马来西亚商场的皮革制物品和电影院座椅都长满霉菌。(陈姿潓制图)

一点都不浪漫的“霜降”

疫情之后,蚁粉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呢?

红蚂蚁要得不多,只要无须担惊受怕能安心外出,与朋友会面,逛逛街看看电影,就是最好不过了。不过这个平凡的心愿,恐怕在病毒阻断措施之后也难以实现。

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电影院被迫暂停营业,在过去的近一个月内都没有进行打扫,可想而知卫生条件不如从前。

马来西亚的电影院今天被爆出,因受行管令影响停业太久,电影院卫生无人照料,座椅和地毯到处都能见到室内“霜降奇景”。

20200512-cinema1.png
(星洲日报)
20200512-cinema2.png
(星洲日报)

无人清理的座椅和地毯仿佛成了霉菌的安乐窝。它们肆无忌惮地尽情繁殖蔓延,为原本颜色暗沉的地毯上添加了一片一片的雪白“粉疙瘩”。

20200512-cinema3.png
(星洲日报)
20200512-cinema4.png
(星洲日报)

这一张张照片让人看了忍不住浑身发痒。

而且还苦了电影院的清洁工人,他们需要仔细的将每张座椅和地毯完全的清理干净,简直是工程浩大。

在网上张贴照片的人并没有注明电影院的地点,但有网民留言说,估计是在霹雳州怡保。

这些电影院先是停业了好几个月,接下来还得破费保养座椅和地毯,实在是祸不单行。

不过,智慧与良心兼具的商家还是需要确保卫生条件达标才能重新营业,以免到时候引起消费者出现的任何身体上的不适,赔了夫人又折兵。

不知道本地的电影院保养和清洁工作是否做得到位?希望病毒阻断措施在6月结束时,业者不会面对如此恐怖且“破费”的发霉问题。

其实,上星期天(10日)晚上,马国媒体也争相报道说,位于马来西亚沙巴亚庇的一家商场,在时隔50天重新营业时,也面临了皮革类产品如皮鞋和皮包等发霉的棘手问题。

20200512-shoes.png
严重发霉的皮鞋。(Nex Nezum面簿)

将照片放大来看,可以清楚的看见霉菌附着在皮鞋表层的每一个小孔,瞬间将它们变成了毛茸茸的鞋子。

20200512-shoes2.png
(Nex Nezum面簿)

除了皮鞋,还有其他用皮革制作的商品像是商场内突然下雪了一样,表层白茫茫的。

20200512-bags1.png
(Nex Nezum面簿)
20200512-bags2.png
(Nex Nezum面簿)

在槟城浮罗池滑(Pulau Tikus)经营售卖旅行用品和冬装店的钟先生认为,皮革商品会发霉的原因是环境过于潮湿。

“商场里的温度是根据冷气而定,有时候可能因为温度的突然上升而变得潮湿。”

“这样会导致空气中的水蒸气增加,让皮革产品更容易发霉。”

发霉的皮包、皮鞋和背包等,都需要经过特殊而且仔细的清洁,才能重新摆上架。

长满霉菌的商品固然会让人头皮发痒退避三舍,但钟先生强调,这并不会影响产品的功能性。

这些看似顽固的霉菌只需要利用沾上油的布条擦拭就能轻易消除,货品之后还是能够重新“美美的”回到展示柜上。

20200512-bags3.png
(Nex Nezum面簿)
20200512-bags4.png
(Nex Nezum面簿)

在商场担任销售员的赖小姐在工作第一天也发现架上货物的表层积了一层的灰尘,这主要是因为在行管令期间清洁工人没办法进去打扫,售货员也来不及将所有的货品从柜子上收下来。

20200512-sofa.png
供顾客试鞋的椅子也发霉了。(Nex Nezum面簿)

好在行管令实行之前的那天,赖小姐和同事就已经将部分物品安全的收在袋子里,因此没有发生发霉问题。

20200512-pants.png
皮裤的表面也发霉。(Nex Nezum面簿)

“我们多数的产品并不是纯皮革制成的,一般都是使用PU皮和PVC皮革,这类皮革比较不容易滋生霉菌。”

在一般情况下,皮革是非常经久结实的一种材料。只要不是过分随意的使用,皮革制物品都可以非常耐用。

20200512-belts.png
发霉的皮带。(中国报)

因此不少商家都认为,货品发霉最大的原因估计是因为在行管令期间,商场的空气温度起伏差异较大,再加上近期不断下雨,导致空气较为潮湿所致。

20200512-wallet.png
用真皮制作的皮夹涨了大片大片的霉菌。(中国报)

马来西亚零售连锁协会(Malaysia Retail Chain Association)会长蔡先生建议上述商场不妨采取行动,利用超优惠的促销重新吸引顾客群到来。

除此之外,商场也需要注重防疫措施,检测体温、提供免洗洗手液等举措是必须的,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安心购物。

20200512-shoes3.png
(Nex Nezum面簿)
20200512-bags5.png
(Nex Nezum面簿)

这些“霉”照实在让红蚂蚁忍不住头皮发麻,而且感觉踏入这样的商场,空气中仿佛也漂浮着霉菌,连呼吸都不敢大意。

商品静置久了都会发霉长灰尘,不知道蚁粉天天宅在家中,会不会无聊得都快“长蘑菇”了,身体有没有开始发霉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