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涨租、有人雪中送炭 本地疫情下见证世间冷暖的租客

更新:
2020年05月04日 22:18
有人涨租、有人雪中送炭 本地疫情下见证世间冷暖的租客
本地阻断措施和马国行管令导致许多在本地工作的客工和房东“朝夕相对”。(面簿群组)

佛心房东可遇不可求

全球各国为了防堵2019冠状病毒传播而采取了程度不一的封锁措施,期间传出有些地区因为夫妻长时间相处而导致离婚率上升的新闻。

在本地,同一屋檐下的房东与租客也因为病毒阻断措施的实施,而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关系变化。

有相看两不厌的,也有越看越讨厌的;有患难见真情的,自然也有真心换绝情的。

由于居家办公或工作场所直接停摆,许多租客在租屋处的时间明显增加,一举一动包括开电脑、开冷气、吹风扇、上厕所,一不小心就会使许多房东和租客因为水电费而产生摩擦。

本地一些租户不满房东在疫情期间变相涨租,但也有房东申诉自己必须自掏腰包补贴而吃不消。

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谭姓租户(30岁,IT工程师)告诉《联合早报》,已在蔡厝港一带租房三年的他因为最近开始在家办公,被房东要求多缴30元水电费。

谭先生称自己平日本来就会在家使用手提电脑,原本说好租金包含水电的房东突然加收水电费对他而言有欠公道。

“屋主在为租金估价时应已算上租户每天在家使用的水电用量,而且我也没开冷气,用量跟平时没什么差别。”

另一名李姓行政人员(25岁)则被房东要求多付100元水电费,但她认为不合理而跟房东协商等水电单寄到后才计算自己应该分摊多少钱。

她也认为,由于我国政府已经给予屋主水电费回扣,房东此时趁机涨价并不合理。

新加坡政府早前曾宣布给予符合资格的组屋家庭水电费回扣,回扣金额依房型而定,如家庭成员少于五人,住在四房式组屋或三方式组屋的家庭分别可获得640元和720元的回扣。拥有五名成员的四房式组屋家庭则可以获得总数800元的回扣。

除此之外,也有部分租客申诉自己的房东在阻断措施期间“管东管西”,例如要求他们踏出房门要戴口罩、甚至连租客上厕所的次数也斤斤计较。

部分房东则申诉,自己加收水电费或涨租实在是因为自己也有难处。

其中一个受访的房东抱怨,原本每周会回去新山的租户,如今因为阻断措施而每天待在租屋处居家办公。

该名房东称自家水电费因此增加了170多元,加上丈夫收入也因冠病疫情受到影响,这笔额外开销实在令他们力有不逮。

佛心房东为租客减租、备餐和庆生

尽管如此,翻开一些租客在面簿群组分享的租屋心得,还是会发现本地仍有不少房东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出了许多让租客倍感窝心的举动,让许多人在担忧工作朝夕不保、手停口停的生活寒冬中感受到一丝暖意。

例如,有的佛心房东不但没有在疫情期间坐地起价,还直接豁免了租客两个月的租金。

“感恩屋主这两个月(4月和5月)不收租金。”

20200504 post 3.png

下面这两位房东则因为租客在马国新山居家工作,而减少或只要求租客缴付一半租金。

“下一次的房租给我300元就可以了。”

20200504  half rent.jpeg


“嗨,Uncle愿意在这段时间把你的租金减至250元。你的房间会继续保留给你和你的前室友。你想什么时候回来都可以……邮箱里有几封你的信。”

20200504 post 6.png

100新元或许不多,但房东在这非常时期适时的雪中送炭,足以让许多租客铭记于心。

“原本想到在这个疫情情况下,提早把房租交给屋主。哪知道屋主扣了100元给我,说大家一起熬过这疫情。”

20200504 post 5.png


“感恩屋主这个月扣给我的房租,一份心意,谢谢。”

20200504 post 4.png


有的房东和租客长期相处下来,不仅没有终日唠叨,甚至连租客的饮食起居也一并照顾。

“阻断措施期间,每天待在家里,屋主不但没有念东念西,还降低了房租。只要我在家,每天都会煮晚餐给我,在外租房遇到一个好屋主真的很重要,感恩。”

20200405 post 1.png

同在屋檐下,房东有好料也不忘与自己的租客分享。

“屋主煮了酿豆腐,我们有口服了。五一劳动节快乐!”

20200405 post 2.png


“房东煮的晚餐。”

WhatsApp Image 2020-05-04 at 20.14.47.jpeg

和家人朋友分隔两地的租客,在异国度过的生日并不寂寞。

“今年生日不可以回家,只能困在新加坡,哪里都不能去,贴心的屋主知道我今天生日,特地煮了“红槽酒鸡面线”给我,他说这是最传统的生日餐,还说寿星一定要吃两颗鸡蛋,超饱,感恩。”

20200504 birthday 1.png

这位房东特地准备了火锅大餐为租客庆生。

20200504 birthday 2.png

患难见真情,一些租客有感于房东的温馨之举,也投桃报李下厨回馈房东。

“上次屋主煮,这次我们煮。开动!”

20200504 dinner 1.png

也有蚁粉向红蚂蚁透露,自己除了会为租客准备晚餐,还请他们品尝自家炮制的黑糖泡泡茶。

而租客们则在疫情期间清洁工人无法前来打扫的情况下,帮她一起打扫房子,彼此互相照应。

“同住一个屋檐下,大家有来有往,感情不散。”

较早前《联合晚报》也曾报道,尽管阻断措施展开后水电费势必会增加,但不少租户仍表示会与租客共体时艰。

一名房东陈清仁(40岁,公务员)这样说:

“不要太计较,租户在家里要下厨煮饭也行,大家互相包容比较重要。”

另一名房东阿米娜(66岁,幼儿园老师)则特别允许房客使用冰箱和在家里煮饭。

“这非常时期,就当做互相照应,不另外收水电费了,居家期间租户也帮我解决电脑上的问题。”

谁说新加坡是座冷漠的城市?疫情冲击下的新加坡让人看到了充满温度的一面。

多点人溺己溺的同理心,多点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胸襟,暂时跌落低谷的我们会更加坚强。

疫情的黑暗尽头,必能迎来人性的光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