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了全民高唱《家》大家却忙着自拍视频 感觉更像一场“歌唱秀”

更新:
2020年04月27日 21:37
活动的意义何在?
(联合早报)

活动的意义何在?

上周一(20日),有人发起25日晚上7时55分全民在家一起大合唱英文版的爱国歌曲“Home”(《家》)的活动,为前线忙着对抗疫情的医护人员、客工致敬,以及为配合待在家的国人加油打气!

红蚂蚁还记得一个月前(3月30日),民间发起全民为前线人员鼓掌的活动,当时被全国团结一心举动感动了,更为自己是新加坡人而感到无比自豪。

所以,在看到这个全民大合唱的消息时,红蚂蚁还是蛮期待的。因为每年国庆节现场,新加坡人一起大合唱爱国歌曲时,都能直面感受到国人如此团结一致。红蚂蚁也希望能借此机会,让快两岁大的儿子感受一下:

“我的家,给我,一双坚定翅膀。我的梦,不论在何方……一生的爱,唯有家。世世代代,温暖的家。”

然而,满心期待的红蚂蚁,在上周六(25日)7时55分打开窗户迎来的却是:

一片尖叫声、鼓掌声、吹哨声、挥动着各种闪光灯、甚至是“别大喊大叫了,快点唱歌啊”的叫喊声,但唯独缺了歌声。

住在年长者居多的成熟区的朋友都反馈说,

他们的窗外一片寂静,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个活动,而且要唱歌这么复杂的ang moh歌,感觉是给年轻人的玩意。

幽默的蚁粉也说,

这更像一场失败的国庆庆典技术测试。

但公平地说,网上的确有一些视频拍到大家隔空合唱的画面,只是都不如3月份鼓掌的场面那么激动人心。

带着失望的红蚂蚁,安慰着自己,要分布在全岛各地的500多万人一起唱歌,谈何容易?需要有一定的部署,才能达到百万人大合唱的齐心效果。否则,就是一场意义不大的活动了。

于是,红蚂蚁上网找了更多关于这个活动的“筹备”。

集体高唱《家》的“Sing Together Singapore!”活动由新传媒、mm2、So Drama! Entertainment、AsiaOne、AIPRO、新加坡报业控股旗下电台等媒体机构协办,并获得Gov.sg和国防部中央国民教育司(Nexus MINDEF)的支持。

原来当局后来有在活动前一天(23日)通过官方面簿透露更多“全岛大合唱”的细节。

这个大合唱其实是有人“隔空”领唱的,7时55分需要打开本地任何一个电视频道或电台,就能听到本地音乐人李迪文、艺人陈泂江、陈凤玲、林慧玲、Vernetta Lopez、Rahimah Rahim、Shabir和Taufik Batisah演唱。

与此同时,国人站到自家窗口前或阳台跟着众星一起唱歌,并挥动手电筒或手机上的照明灯。

但问题又来了,这是一首这么抒情,节奏如此温和的歌曲,即使在窗口唱,左邻右舍未必听得到,那为何要站在窗口唱呢?不如改成在窗口挥动闪光灯感谢前线人员,会不会更直接、更显得有凝聚力呢?

另外主办机构也吁国人拍下自己或和家人的演唱视频,上传到自己的社交平台,再标签#singtogetherSG、#SingaporeTogether、#stayhomeforSG,被选中的视频将剪辑成一支MV,在当晚10时30分在新传媒电视频道播出。

怪不得红蚂蚁当天在网上看到大家争先上载的唱歌视频,瞬间觉得这更像一场秀歌声、秀脸、制作视频增加被选中在电视台播放机会、为了视觉效果群星聚集的一场活动,而剪辑的MV更像是活动的关键绩效指标(KPI)。

红蚂蚁并不是唯一觉得这场活动失去了真正意义的人。

有人就说,不明白拍下自己唱歌对在前线拼搏的医护人员和躺在病床上的外籍客工有什么作用?

这位网民也说,歌唱是否有助于表达对一线工人和客工的感激之情?他们只需要我们做正确的事!待在家里。做正确的事情,纠正我们的错误,为客工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而不是这些无谓的、空洞的、让人自我感觉良好的“表演”。

活动的意义何在?

有人就建议,不如做更实在的支持,例如把国庆节庆典的规模减小,把放烟花等费用在提高客工的住宿水平,或给前线人员设立一个基金等。

 活动的意义何在?

另外也有不少网民觉得这个活动不周全。有人担心大家站在窗外唱歌,会增加飞沫传染的可能性,不应该盲目地跟从其他国家唱歌感谢前线人员。

“我们的医生和护士已经忙到应接不暇了。他们目前最不需要的就是一个可能增加感染几率的活动”。

 活动的意义何在?

有马来同胞也指出:“7点55分,大多数穆斯林信徒刚刚完成戒食并进食完毕,还在祈祷中,看来我们当时需要关上窗户以免被打扰了。”

 活动的意义何在?

也有网民质疑这场让人自我感觉良好的运动的目的,似乎有点不合时宜,称这是在分散国人的注意力。

20200427-Shihan Zheng.png

拍手鼓掌了又唱歌,从民间发起上升到众星群聚政府支持的“全国大合唱”,频频举办“万众一心”感谢前线人员和客工的活动,很可能会从原本的有意义,变得有点作秀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