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定义抗疫必要行业? 法棍面包、高尔夫、枪支和大麻都上榜!

更新:
2020年03月31日 19:11
反映该国文化和社会背景
(红蚂蚁制图)

反映该国文化和社会背景

为抑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冠病19)疫情扩散,世界各国陆续锁国封城停工停产限制人流,只允许必要行业继续运作。那什么才是必要行业呢?

在现代人的定义中,必要行业(essential businesses)相等于“没有了就活不下去”的行业,那肯定会有食物生产、通讯、公用事业、医疗以及执法等行业。

但因为各国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不一,不同国家其实对必要行业的定义也不一样。

美国

在美国的一些州属,高尔夫球场、枪支和大麻被认为是必不可少的,这可能让你瞠目结舌,但他们总能找出十万个原因来证明这些行业的重要性。

据《美联社》报导,特朗普领导的政府已裁定,枪械店被归类为居家防疫期间必须维持开门营运的重要行业。

主张枪枝管控的团体称此举是将利润置于公共卫生之上。

经过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全国射击运动协会和其他枪枝团体数日来的游说,该国国土安全局周末发布了公告,声明枪械经销商应与生鲜蔬果店,药局和医院一样,被视为提供必要服务的商家,可持续开门营业。

国土安全局表示,此一裁决非强制性规定,仅在各州,城市和乡镇权衡防疫措施时,作为参考指标。

最近几周,美国枪枝销售量大幅飙升。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枪械店大排长龙,枪枝和弹药都热卖。

由于在购买枪支前,背景查核是必要环节,单在3月16日的背景查核人数较去年同期相比,就暴增三倍。自2月23日以来,每一天的背景查核人数都是去年同期的双倍左右。

反映该国文化和社会背景
3月15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尔弗市,枪支商店外大排长龙。(互联网)

观察家们认为,这可能是人们面对全然陌生、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时,有一种特别的、因“敌情不明”而产生的恐惧。

在拥枪现象普遍的美国,每逢足以造成社会性恐慌的事件发生,人们总不免多囤些面粉面条、卷纸电池、枪支弹药等。对他们而言,这些都是“生活必需品”。

德州检察长在3月27日发表的司法意见书中宣布,该州不能限制枪枝贩卖。该州副州长表示:

“如果社会发生大动乱,最能保护自己的还是要靠我们自己,所以我觉得持有武器,对于保卫人身安全来说很重要。”

在华盛顿州和加州某些亚裔聚集区,平素很少购枪的亚裔尤其是华裔,也纷纷加入“囤枪”行列,这是因为他们担心自己成为种族歧视的受害者,所以早早作好准备来自卫。

大麻

反映该国文化和社会背景
(互联网)

《联合国世界毒品报告》指出,

大麻使用率最高的地区就是北美洲,使用者预计有5660万人。

在美国大麻合法化的几个州,如加州与华盛顿两地,大麻都挤上了“必需品”的清单。

有些拥护者宣称,这个政策的重点是允许大麻在医疗上使用,而不是让关在家的民众吸到high。

大麻法案改革联盟执行长艾特利在一封电子邮件里洋洋洒洒写道:

“大麻是个又安全又有效的药物,有数百万美国人在为病痛所苦时,都仰赖大麻来维持有生产力的日常生活,必须让人们在这段时间依然能够买到这种药物,它与‘必需品’的定义不谋而合。”

冠病疫情在美国蔓延,死亡人数及失业率继续上升,使美国人的焦虑感加剧,全国各地大麻药房的经营者都表示销量大增,经常出现排长龙的情况,而加州合法的大麻销售额单日飙升159%。有店家称民众抢购大麻是为了维持健康、减低疫情恶化而产生的焦虑感。

高尔夫

反映该国文化和社会背景
(互联网)

高尔夫球场之所以能登上“必要行业”,全因商业团体的游说。

根据《美联社》报导,亚利桑那州州长杜席就是在商业团体的游说下,将高尔夫列为必要服务。

该州首府与第一大城凤凰城的政府鼓励民众“出门,运动,保持合理社交范围”,去上上高尔夫球课或者去健行。

不过,亚利桑那州其他城市的市长们纷纷表示不敢苟同,认为允许高尔夫和小型贷款,实在离“必须”二字相差甚远。

反映该国文化和社会背景
(互联网)

美国有些地方也允许酒类专卖店继续营业,其中包括新墨西哥州。该州属死于酗酒相关疾病的比例人口,冠于全美。

新墨西哥州州政府发言人表示,相关部门的官员担心,若是勒令酒类专卖店停止营业,恐怕将导致酒精成瘾的民众涌到医院寻求协助,这将会给已经因冠病而紧张的医疗资源带来更大负担。

同样的,疫情恶化加上失业,导致更多人想要喝酒减压,因此当局认为也要照顾到人民的精神健康。

在美国新罕布殊尔州,鲜花也被认可为必需品。

当被问及为何该州允许花店继续营业时,州政府说,办葬礼时可少不了鲜花。

法国

反映该国文化和社会背景
(互联网)

法国政府的必要品清单确实非常有法国特色。

在封城的状况下,专卖糕点,葡萄酒和起司的商家仍可以照常营业。

而当中,面包店又是最为重要的。毕竟,法国总统2018年在倡议将法式长棍面包(baguette,简称法棍面包)纳入世界文化遗产时就曾经说过:

“对法国人来说,法式长棍面包是每天早晨、中午、傍晚的仪式。”

不过,就连这么注重仪式和传统的法国人,在疫情下也愿意退让。不少法国人开始一次性购买大量法棍面包,然后放进冰箱里储存。

法国的一个小城更是开始对出门只买一根法棍面包的居民开出罚单,罚金高达135欧元(211新元)。该城的市长在向媒体解释时说:

“你可以冰起来呀,你甚至可以不需要吃!”

以色列
 

反映该国文化和社会背景
以色列为遏制冠病疫情出台严厉措施,在耶路撒冷的犹太教圣地西墙,披上传统祷告披巾的教徒都谨守保持两公尺距离的防疫规定。(法新社)

在人心惶惶的时刻,除了大麻与网路,也有人寄托于宗教的力量。

在以色列,只要参与人数少于10人,且每人保持2米距离,户外的集体祷告依然可进行。

国会大厦和最高法院外也允许举行示威,参与者也要保持指定社会距离。

印度

反映该国文化和社会背景
(互联网)

世界对互联网的依赖已经快到了“没有网络要如何生存”的程度。

因为疫情,有人被迫困在家里,看电影、玩在线游戏;有人不得不居家办公,开网上会议,远程工作等。

印度和美国都把信息技术部门列为必要行业。

据印度经济时报(The Economic Times)报道,智能手机厂商小米和Realme更向印度政府发出请求,希望将手机列入生活必需品类别,让手机能够在印度21天全国封锁期间继续销售和配送。

小米副总裁、印度区总裁马努·贾殷(Manu Kumar Jain)称:

“在现代,智能手机可能是除了食物和日用品之外每个人都需要的关键商品。如果每个人能够使用手机,那么我们就可以减少社交距离、减少外出。”

马努·贾殷还介绍,印度每个月的智能手机销售中,有三到四成是首次购买智能手机的用户。在这个时候如果人们能够购买智能手机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新加坡目前将食物、日用品、交通和医疗服务列为必要行业,蚁粉们觉得还有什么“非常新加坡”的东西,也应该被列为必要品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