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樱花盛开了 不出国也能在家欣赏唯美樱花海!

更新:
2020年03月20日 20:17
cherry blossom
(Maree)

如果你网络够力的话

每年的三、四月都是旅游旺季,相信若不是突如其来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简称冠病19)疫情的爆发,应该有不少人如今是在赏花的旅途中。

被公认为病源地的中国武汉,三四月份也是人气极高的樱花季节。尤其是在武汉大学(武大)校区内,一直都被认为是赏樱花的最佳观景区,每年的樱花季游客都络绎不绝。

20200320-cherry blossom1.png
2019年武大校园内赏心悦目的樱花季。(人民网)

虽然最近中国的疫情渐渐趋于稳定,确诊病例也没有大幅度的增加,但为了减低民众染病的几率,保护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武大校方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通告:

“为坚守校园阵地,巩固防控成果,避免因赏樱人员聚集导致疫情反弹。”

简单来说,就是武大将会暂时关闭,社会公众将无法入校赏花

消息一传出,那对一直都在盼星星盼月亮、想要等待疫情过去后去赏花的民众来说,打击是相当大的。春天不赏樱花,那等于是白过了啊!

不过,校方似乎是考虑到这一点,非常贴心的开通了免费的网络“云赏樱”渠道,让民众不用亲自来到武汉,通过视频就能够亲眼目睹樱花锦簇盛开的美景。

“云赏樱”的直播为期十天,从3月16日起至25日,每天都能让观众随心所欲的欣赏樱花绽放的姿态。值得一提的是,校方不仅是简单的把摄像机摆在原地十天进行枯燥乏味的直播,而是在这十天内在十个不同的校区观景点,供你观看在不同背景前的灿烂绽放的樱花。

直播网络崩溃

武大官方微博在上周四(3月12日)发布关于“云赏樱”的公告时就引起了莫大的关注。

但是说好的16日上午10时准时开始直播,点击连接之后悲催的发现,直播视频根本动弹不得。

无论刷新网页好几次,都是停留在同一个画面,虽然画面上是看得见樱花盛开的景观,但是从原本的动态赏樱变成了静态的,让不少网民瞬间怀疑人生。

20200320-comment move.png

20200320-comment picture.png

20200320-comment 5G.png
(截图)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第一天的“云赏音”活动不仅直播延迟了,当网民进入直播连接时,画面只能显示“线路优化中”,并且一直处于载入状态。

20200320-live problem.png
(截图)

后联系上一位武大工作人员表示,

“可能一下太多人进来了,线路有点堵,再等一下就好了。”

“很快就修好了。”

之后虽然称网线修复了,直播也开始了,但红蚂蚁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蚁窝网速不够好,本来想跟着凑个热闹的,没想到从早上十点开始,都等了好几个小时,还是没能够看见动态樱花。

实在是好尴尬。

20200320-cherry blossom2.png
(视觉中国)

不过,再去看看往年武大樱花节的照片,红蚂蚁就能够理解为什么直播网页瘫痪了。

以往需要亲自到场才能观赏的樱花都吸引了如此澎湃的人流,如今换作线上赏樱花,等同于会有比照片中还要庞大的人数同步挤进直播网页中。

想想,红蚂蚁忽然不觉得是武大负责“云赏樱”的部门技术不在线了。

尽管校方提供的直播链接可能因为线路问题而无法播放,网民还是可以通过其他媒体平台像是新华新闻网、人民网观看。

自第一天(16日)开播以来,这些直播网址共累积了破百万的点击率。

欢乐气氛引争议

在疫情爆发的起始,武汉一直受到负面关注。

对武汉人民来说,春暖花开的景象是美好的,但也有一小部分的人认为疫情还未真正的结束,还有人在为因病逝世的亲人感到悲伤,现在就开始渲染欢乐的气氛有点言之过早。

但对于其他市民来说,“云赏樱”满足了春天的仪式感。就算不能和亲人朋友一起齐聚樱花树下,至少能够相约一起看直播,也算是在疫情期间一个互相鼓励的渠道。

除此之外,“云赏樱”也能让暂时不能亲临现场赏樱花的民众在家自己打卡,为沉闷的宅家生活带来一丝乐趣和话题。

在线导游伴你赏樱

“云赏樱”不只是让观众可以看见漫天的樱花海,武大的学生也会化身为校区导游,和线上的各位观众一起游览观景区,讲解相关的历史典故、人文知识,偶尔也会即兴吟诗。

除了贴心安排导游,武大校方还特别有仪式感的做了一支能够宛如亲眼看见樱花绽放般的视频,满足想要赏樱花却不能亲眼看见美景的民众。

这支视频拉近了观众和樱花美景之间的距离,让人觉得看不见樱花的春天也没有那么难过了。

除了武大之外,中国其他省份的大学也是不少拥有“樱花高校”的别名,比如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举办樱花节也是这些学校的传统之一,让民众到校区内赏樱花。

 不过,由于疫情的关系,今年这些学府都不会对外开放赏花,而是向“云赏樱”活动学习,为观众带来校内樱花直播。

 

20200320-cherry blossom3.png

20200320-cherry blossom4.png
(人民网)

唯美的樱花景色诚可贵,今年尤其比往年还更难得。

病毒在不在,樱花照常开。让这些粉嫩嫩又生气勃勃的樱花点亮世界各地依旧受疫情困扰的人的心中。

等疫情结束,来年再相约去樱花树下野餐,看一场樱花盛放的飞舞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