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肺炎路上已经够担惊受怕 别让本地这群人还得防“排华”

更新:
2020年02月03日 20:49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国禁止过去14天到过中国大陆的所有旅客入境或过境,持中国护照的旅客也不准进入新加坡。(法新社)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最近蚁粉们听到武汉两个字,看到说得一口字正腔圆普通话的华人面孔,是不是忍不住“敬而远之”?

红蚂蚁的一名中国小伙伴过去一周就“深受其害”。

红蚂蚁的女友人来自中国贵阳,持工作准证在本地担任药剂测试师,在新加坡居住已有两年半。

友人最近工作上不是很顺心,一直都很期待农历新年可以回国与家人相聚充电,然后再返回新加坡继续努力拼搏。

然而,就在友人启程的前一天(年二十九),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升级和发酵,友人的妈妈担心她回国的途中被感染,劝她今年别回家过年了。

评估了疫情后,友人虽然不忍心留妈妈一个人在家过年,但还是听取了妈妈的建议,取消了机票车票,损失了600新元。

就这样,30岁的她人生头一次在异乡过年。在新加坡朋友不多的她,几乎“宅”了一个新年,过了一个最没有新年气氛、最不团圆的农历新年。

然而,人在异乡过年还不是最惨的,友人告诉红蚂蚁:

“我被歧视了。”

原来,说得一口标准普通话的友人上周六(2月1日)去咖啡店打包午餐时,店员一听到她的中国口音,对她的态度就很不友善。

友人描述当时的情景说:“以往我每次去打包鸡饭时,都会向店员要一包黑酱油,对方从不会拒绝。这次我也像往常一样向店员要黑酱油,对方却直接跟我说没有,接着就忽视我去招呼其他顾客,一点都不想和我再对话。”

为了不让别人担心被传染,身体非常健康的友人这几天出门都特地戴上口罩。

友人还告诉红蚂蚁,新冠肺炎爆发后,这并不是她第一次被人歧视。

由于担心遭人白眼,友人这段时间在外都不敢开口说话,宁愿在家煮方便面,都不愿出门打包。

友人有点失望地说:“能明白大家的担心,毕竟这种疫情目前无药可治,也害怕有人从中国回来却没乖乖呆在家里隔离,所以大家一听到中国口音,管对方有没有去过中国,先躲为妙。”

在本地工作的中国人有不少没回国过年

是的,新加坡有很多中国人(包括已成为新加坡公民的中国人),过年没回中国,不需要自我隔离。他们如今除了要整理自己想家的情绪,担心依然在中国的家人的安危,还要承受被人杯葛的压力。

国人也不应该歧视那些近期到过中国的中国人或者其他国家的旅客。我们对付的是疫情,不是人。(对事不对人)

红蚂蚁的友人肯定不是第一个被歧视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披露,目前有约3万名在本地工作、持有工作证的中国员工尚未返回新加坡。

为了预防疫情进一步在我国扩散,新加坡政府上周五宣布禁止从中国大陆飞来我国的新旅客入境,过去14天曾到中国大陆的国人和长期准证持有者,也必须申请14天缺席假(这不是居家隔离令)。只有去过湖北的人士,才需要居家隔离14天。

本地有中国房客遭房东或其他房客排挤

这个新闻一出街,网民纷纷担心说:“这下真的要提防中国人了。”更有房东因为房客须请缺勤假(leave of absence)而将房客赶出门。

杨莉明指出,当局收到一些反馈,指有人遭房东或其他房客排挤,强迫离开住所,对此现象杨莉明直言感到“非常遗憾”。

她指出,请缺席假的人并非身体不适,卫生部也会发出通告让他们和周遭的人知道怎么做才能减低风险。房东或其他房客驱逐他们的做法“完全没必要,也无助于事”。

“在这个时期,我们需要彼此关怀和扶持。缺席假纯粹是为了让这些人尽可能留在家中,减少与人接触,如果能避免出门就不应外出。减少了与人的接触,就能更好减低风险。”

“这些申请缺席假的人,实际上他们大多数人的身体没有不适,但为了配合当局的要求来降低(可能性的传播)风险,希望每个人能体谅他们,不要让他们感觉被歧视。”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也提醒,我国社会应阻止这类不理性的思想浮现。

尚穆根说:

“他们之所以必须休缺勤假或居家隔离,是为了我们所有人的安全。如果把他们赶到街上,他们又要去哪里落脚?”

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对抗武汉肺炎疫情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今天在国会复会发表部长声明时也重申:

“本地某些群体中确实出现了反中情绪。在网上你可以看到针对中国公民的帖文,现实中你也会听到关于歧视中国公民的报道,例如房东拒绝租房给他们,服务业拒绝为他们提供服务等等。这类行为对疫情毫无帮助。新加坡社会不会容忍这样的行为。在新加坡我们的包容远远大于此,我希望在座各位不分政党、希望所有新加坡人能够团结一致,努力抵制与谴责这种偏见与歧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只有极少数人出现这类行为,不代表绝大部分新加坡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视频截图)

有新加坡华人在外国被排挤

李显龙总理上周六在宏茂桥德义区新春晚宴上致辞时也说,武汉肺炎疫情在一些国家引起排华情绪,一群新加坡人近日在澳大利亚旅游时,当地人单凭他们是华人面孔,就将他们拒于旅游景点外。

李显龙说:

“你在网上或许会看到有些网民纷纷抵制中国人。这是错误的心态,也是很不好的做法。这样的心态只会造成自己更惶恐,不能帮助自己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希望大家都了解,这不是一个国籍或种族的问题,而是一个公共卫生的问题。”

李总理也强调,中国正全力以赴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排华情绪对防疫工作无益。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李显龙总理(中)和夫人何晶(右二)2月1日在新春晚宴上向2500多名出席者贺年。(联合早报)

马来西亚华人在菲律宾被排挤

另外,红蚂蚁有一名马来西亚华族友人旅居在菲律宾。最近他和朋友们在菲律宾境内旅游,同行的有中国武汉人、台湾人和菲律宾华人。

这名友人说,入住的度假村事先就知道同行有武汉人,但没有做任何防疫提醒,也没有沟通,允许他们入住。

然而入住后,因为有其他房客知道有武汉人在场而向度假村投诉。即使他们都出示护照向度假村证明在过去一年内没到过中国,对方就直接软禁和隔离他们两小时多,然后在凌晨一点过后竟把他们一行人赶出度假村。

友人失望地说:“今天我们积极配合证明自己并无任何感染,可是我们被武汉的这个名字给套上了。我们就被‘认脸’,不管你是哪国华人,我们七个人必须离开这度假村,也必须离开这个(菲律宾)省份。”

他说:

“这是无知,这是恐慌,这是歧视,这也是排华情绪的结果。这是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这不是“武汉病毒”,也这不是“华人病毒”,病毒传染不分国籍。”

他还说:

“我也成为了本次‘冠状病毒肺炎’延伸影响的受害者,可以说是我人生中一大内心伤害,彻彻底底的体会人类的现实。”

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如果国人不希望外国人因为我们是华人,就觉得我们染病,那么我们更不应该一看到中国人,就假设他们是新冠肺炎病毒带原者。

难不成中国人从今日起都要在胸前挂个牌子表明自己“近期没去过中国”、“已完成14天缺席假”、“正在修缺席假”等,才不会被身边的其他人以异样眼光来看待?

新加坡人何不先放下有色眼镜,如果真担心对方曾去过中国,何不有礼貌地问问对方?

别让“武汉人”、“湖北人”、“中国人”、“去过中国的人”成为被贴上标签的二度“受害者”,以致于在担惊受怕的防炎路上,还必须“有口难言”地防排华待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