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夫妇6年背包探索70多个国家 退休生活可以如此刺激

更新:
2019年12月19日 22:45
Zhang Guangzhu and wife in Singapore
71的张广柱(左)与太太王钟津(69岁)10年前退休后决定开始自助自费旅行,开始“第二青”旅程,途中来到了新加坡。(互联网)

穷游也很刺激。

现在的年轻人流行着那么一句话: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但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位呢?

不过有一对中国老夫妇却身体力行做到了。

住在北京、平均年龄69.5岁的张广柱和王钟津夫妇,10年前退休时就萌生一个大胆的想法:用最少的钱环游世界。6年内,这两名阿公阿嫲背着65公升的巨型背包,手牵手横跨探索了欧洲、北美、南美等70多个国家。

他们还给自己在微博上取了一个让他们成为网红的名字:@花甲背包客。目前在微博上有20万名认证粉丝。

走自己的路慢慢看世界

英语说得不溜的王钟津阿嫲,自创了中式英语,用“玩奈特”(one night)、“突劈坡”(two people)、“好嘛吃”(how much),就能成功订到客房。

先来看一段视频,了解一下这两名花甲背包客这一路上的惬意随性与睿智的生活哲学:

老伴儿张广柱从旅行中悟出:

“其实,那些山那些风景,根本不在乎你年龄多大,你口袋里有多少钱。它们在乎的是,你是不是足够的健康,能不能走到它们的面前。”

“对我们来说,旅行最大的收获是爱情,有了爱的人,哪怕没有一帆风顺的路,却有永远走下去的路。”

眼尖的蚁粉也许有注意到,上述视频是伊利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赞助拍摄的。没错,当张广柱夫妇迈出步伐一路走下来,不知不觉中也为自己走出了一条“财路”。

或许你会想,人家退休了,能拿到退休金,当然可以过上有钱有闲的退休生活,有什么好说的?

的确,张广柱夫妇是有退休金和储蓄金在手,但他们这段说走就走的旅行与“豪华”两个字相差十万八千里。他们各自拎上一个大背包和一个小背包,里头装满了旅游书和简单的生活用品,就出发了。

这一切想法都源自于他们在2007年春节的那段国内旅游。

那一年他们到云南虎跳峡旅游时,在纳西的一家客栈中看到一名完全不会中文的外国游客,竟有勇气跑到中国的偏远地区游玩。张广柱看到这一幕后,告诉老伴儿:

“人家不会中文都能来中国旅游,咱么为什么不能出去玩呢?”

此言一出,立即得到同样想把晚年生活过得精彩的太太的支持。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人老了就别瞎折腾,所以他们当初提出背包旅游时也遭到不少身边人的劝阻。

不过,张广柱却不愿自己退休后的30年都在家门口的小院子里度过。再说,他俩早前也参加过旅游团出游,可是想看的没看到,看到的却看不懂,因此决定按着自己的步伐来走自己想走的路,看自己想看的风景。

花甲背包客 爷爷跳好高.jpg
老两口趁自己还能走能跳,走遍自己想走的地方。(花甲背包客微博)

英语只有小学二年级程度

2008年,俩人以希腊作为出行第一站。

出发前,孙子帮他们作了鉴定,张广柱的英语水平最多就是小学二年级的程度。

为了出国,两人可是做足了旅游攻略,张广柱更是在出发前在家背了30句英语,希望出国时能进行简单沟通。没想到,刚踏出雅典机场时,两位老人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平日练的英语说不出口。

为了穷游下足了决心,他们选择乘搭当地巴士,但张广柱在想要开口问路的瞬间就懵了。面对着真正的外国人,平时在家里看的听的背的英文词汇一下子全卡在喉咙里了。

后来,幸好他们遇到了个正在学习中文的希腊巴士司机,解决了他们的第一个困境。

外国人说话.jpg
曾经不敢与外国人交谈的张广柱,到后面逐渐和各国人们熟识起来。(花甲背包客微博)

6年玩透透 足迹布满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

都说了万事起头难,踏出第一步后,他们在穷游的旅程上便像开了挂似的,越走越远,去到了自己一开始从没想过的地方。

2008年他们去了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法国、荷兰、比利时、德国、捷克等16个欧洲国家。

阿尔卑斯山徒步 欧洲.jpg
夫妻俩在阿尔卑斯山徒步。(花甲背包客微博)
法国沙漠尼小镇.jpg
法国沙漠尼小镇。(花甲背包客微博)
原本要从科隆去波恩,结果搭错车。也因为这个经验,张广柱学会了看德国.jpg
原本要从科隆去波恩,结果搭错车。也因为这个经验,张广柱学会了看德国的火车时刻表。(花甲背包客微博)
德国美因茨.jpg
德国美因茨。(花甲背包客微博)

2009年,两人到访尼泊尔、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古巴。其中更是用了105天,出行北美4国,当中还自驾游了52天。

2009年北美游第一站旧金山,自驾到黄石公园.jpg
北美游的第一站:旧金山。两人随后自驾游去黄石公园。(花甲背包客微博)
自驾游时在路上替车加油.jpg
张广柱在美国为汽车加油。(花甲背包客微博)
20191219-costa rica.jpg
中美洲哥斯达黎加。(@花甲背包客)
加拿大国家公园的冰原.jpg
加拿大国家公园的冰原。(花甲背包客微博)

 2010年,他们去了俄罗斯游玩。

2011年,夫妻俩游走于南美、阿根廷、巴西、秘鲁、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南半球14国。

萨尔茨堡火车站遇到澳大利亚球迷.jpg
萨尔茨堡火车站遇到澳大利亚球迷。(花甲背包客微博)
巴西萨尔瓦多.jpg
巴西萨尔瓦多,笑容不分国籍。(花甲背包客微博)
20191219-Indian Ocean and Atlantic Ocean.jpg
在非洲印度洋与大西洋交汇点“高兴得蹦蹦跳跳”。(互联网)

他们在五大洲均留下密密麻麻的脚印,也创下了一些个人记录:

最高: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西藏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jpg
(花甲背包客微博)

最低:海拔低于水平线800米的死海

死海 花甲背包客.jpeg
(花甲背包客微博)

最北:北极圈

最南:南极

红色白雪 北极/南极 .jpeg
(互联网)
花甲背包客-北极圈 熟年志.jpg
(熟年志)

 

穷游并不窘迫

这么多趟旅程下来,夫妇俩发现人与人之间存有共性,只要勇敢去交流就能得到回应与帮助。

遇到了张广柱不会说的英语单词时,王钟津就会出马以手语沟通。多数时候都能让对方明白自己想表达的意思。

虽然两人只能靠简单的英语和肢体语言与外国人沟通,但这并不阻碍两位老人在国外杀价。

有一次,他们在威尼斯找旅馆时,老板开价90欧元一晚。他们虽然觉得贵但想不起“便宜点儿”怎么说。最后,张广柱直接边用中文说:“便宜点儿”,然后一边用手比划,由高往下压。

就这样,老板明白了他们的意思,最终双方以60欧元一晚的价格成交,杀价成功!

在外穷游几年,就算是退休金也有花完的一天。因此,他们也在背包里随时携带一个锅,能在外国想念家乡菜时煮点自己熟悉的味道,顺带省下不少伙食费。

Screen Shot 2019-12-19 at 7.22.37 PM.png
俩人随身带着小锅,省下伙食费。(视频截图)

记录每一刻

随着科技进步,他们也和年轻人一样,拍起了Vlog(视频博客)。

视频中看到,王钟津跟在老公后面,在拥挤的巷弄里穿梭。当地人从身边路过时发出的一些话语,自己也跟着学。穿过巷弄,到达旅馆后就开始了简单词汇和肢体语言的沟通。

他们在旅途中,也重新获得了爱情。已经陪伴了双方半辈子的两人,原以为该说的话都已经说完了。

后来,在踏上旅程后才发现,原来两人一起冒险探索的途中,彼此都开拓了视野,用新的角度去重新审视世界和自己,因此能更加了解彼此,并在探险路上成为彼此最坚强的依靠。

夕阳下.jpg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互联网)

如今,老两口虽然已没有去比较遥远的国家旅游,但仍然会在国内和邻近国家游玩。

泰国 2019.jpg
泰国。(花甲背包客微博)
花甲背包客 新加坡.jpg
新加坡鱼尾狮前拍下有爱画面。(花甲背包客微博)
四川广元剑门关县 2019.jpg
四川广元剑门关县。(花甲背包客微博)
秀恩爱 四川.jpg
秀恩爱的老夫妻。(花甲背包客微博)

其实,从小我们就经常听大人对孩子们说:

“等你们长大了,我和你妈妈/爸爸就会去旅游,环游世界。”

但是,等到孩子长大了,孙子又冒出来时,忙碌了大半辈子的老人又开始新一轮的养儿活动,于是出国看看这美丽世界的计划又耽搁了。

红蚂蚁特别喜欢张广柱说过的一句话:

“这个世界真是太美了。现在,我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健健康康的,和她一起再走30年。”

祝愿蚁粉们也能与张广柱夫妇一样,有健健康康的身体、收获爱情、还想与老伴儿一起再走30年,尽情活出属于自己生命中的精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