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不作美 这些生意和行业都殃及池鱼

更新:
2019年12月17日 22:54
下大雨
我国12月雨水不断,居民逮着阳光出现的短暂瞬间将所有衣物挂在户外晾干。(叶安琪制图)

“寒流”再度来袭。

一雨成秋啊。这几天红蚂蚁在蚁窝里听到最多的字就是:冷。

新加坡一年一度的”寒流“再次来袭,这次时间更长,早已习惯常年炎热的新加坡人第一次体验到“外冷内热”,室外的气温竟比冷气房还低,开始多添衣物,走在路上的人也纷纷打起伞遮雨。

红蚂蚁家中这几天不断重演着这样的景象:洗好的衣物在家中各个角落晾着 → 出动全家风扇对准未干衣物 → 家中长辈不断对干不了的衣物唉声叹气。

衣服不会干 哭哭.jpg

红蚂蚁发现小伙伴们也挺惨的。有的冷到无法入眠,有的家中橱柜开始长霉,甚至有人家中墙砖开始龟裂!

说起无法安稳入眠这件事,加上这冷飕飕的天气,不禁让人联想到那1000名留宿在新加坡街头的人

本就没有地方遮风挡雨的他们,如今在湿漉漉的街头肯定愈发彻夜难眠。

20191114 COVER homeless.jpg
露宿者在这雨季不得不在低温的夜晚度过。(海峡时报)

除了他们,本地也有不少靠天吃饭的人,一遇到天公长期不作美,都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生意因雨季惨淡——

流动冰淇淋小贩

天气又湿又冷,在炎炎夏日的新加坡,几乎365天都人手一支的冰淇淋天一冷就变得乏人问津。

72岁的流动冰淇淋小贩邓广才告诉《联合早报》,每逢年底雨季时,冰淇淋销量就会减少大约七成,客人从平均一个下午100人,锐减至30人。

为了应对,他们也只好效仿其他餐饮业者,减少进货,避免货品滞销导致浪费。

uncle-jimmy-resized-14-1.jpg
冰淇淋摊贩的生意一到年底雨季通常会惨淡经营。(sethlui)

凉茶店、冷饮店

除了冰淇淋,与消暑解热画上等号的凉茶与冷饮也受到气温降低的影响,生意一落千丈。

去年“寒流“来袭时,就有售卖凉茶的补品店老板向《联合早报》透露,店里凉茶的销售量减少两成,因此得嘱咐员工少煲30瓶凉茶,以免卖不出时得倒掉造成浪费。今年估计情况会更糟。

20191217-herbaltea.jpg
瓶装凉茶是消暑饮品,但不适合雨天喝。(互联网)
冷饮.jpeg
泡泡茶在雨天看起来就很冷、冷、冷……(互联网)

小贩中心摊贩

尽管本地大部份小贩中心都是有盖的,但在滂沱大雨随时都可能降临的年末,消费者往往会因为担心被淋成落汤鸡或懒得带伞出门而打消出门用餐的念头。

除此之外,部分小贩中心的桌椅一碰到雨天就会被淋湿,食客无法坐下用餐,最近一两周小贩生意都锐减。

几名东海岸湖美食村小贩中心的小贩向《联合晚报》反映说,尽管生意已因雨天下滑八成,但他们仍没有提早收摊的打算,因为华人新年将近,为应付接下来的开销,能赚多少是多少。

众摊贩唯一能做的,是通过减少准备食材尽可能减少金钱损失。

雨天小贩中心摊贩叫苦 (2).jpg
小贩中心生意受雨天影响。(新明日报)

送餐员

下雨天人们不太愿意出门,食品外卖服务需求上升。但是恶劣的天气和订单过多反而会影响送餐人员的安全。

60岁的郭龙华接受《联合晚报》采访时指出,自己平时都使用电动脚踏车送餐。由于担心脚踏车淋雨受损,他表示自己已有两天未开工。

此外,他也担心自己会因天雨路滑发生意外导致受伤。

ST_20190514_JPWEATHER14A_4838204.jpg
多数送餐员在恶劣天气中发生意外的几率大增。(海峡时报)

连续不断的湿滑雨天,使用电动踏板车的外送员在送餐过程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这对上个月才经历禁令风波而不能在步行道行驶的他们而言,可说是名副其实“屋漏偏逢连夜雨”。

拾纸皮老人

年长者在邻里间穿梭,捡起别人不要的旧纸皮一幕,蚁粉应该都不陌生。

连绵不绝的雨水导致他们的工作更加艰辛,收获也会因为纸皮湿掉而减少,湿滑的地面更增加了他们搬运纸皮过程中滑倒的风险。如果不幸滑倒受伤,看医生的费用对生活拮据的他们无疑是雪上加霜。

新明日报 捡纸皮.JPG
下雨天会增加拾荒老人在工作上的意外风险。(新明日报)

雨伞共享计划

在本地,有几个地点设有方便居民使用的邻里共享雨伞计划。然而,如今到了雨季,这些共享雨伞都被顺走了,这盘共享生意的前景岌岌可危。

自2017年起,名为“Sharella”的共享雨伞计划由三巴旺基层组织率先在区内推出。该计划主要是在地铁站外的行人交通灯旁放置雨伞,提供有需要的路人免费使用。

共享雨伞.jpg
在三巴旺地铁站外的共享雨伞伞架。(联合早报)

然而《联合早报》记者走访该区时却发现,八个共享雨伞的伞架中,有两个没有雨伞,另外六个则只剩下一两把旧伞,和一些废弃的空瓶和纸皮。

面对这种顺手牵“伞”的行为,甘巴士公民咨询委员会主席吴平丰回应《联合早报》时表示,计划仍会继续。

他说虽然有些居民会将伞架中的伞顺走,但仍有不少人愿意贡献旧伞,让其他公众在下雨天时能借到一把雨伞遮风挡雨。

建筑工人

平日里,我们对建筑工人的印象就是在炎炎夏日下在工地汗流浃背,可近日有红蚂蚁邻居说,她常在中午至下午都看到不少的建筑工人因为下大雨而被迫停工,纷纷坐在组屋底层休息。

或许此刻的他们正在休息,但相信他们心里难免感到些许担忧工程会因为雨天无法施工而造成延误。

——生意因雨季爆好——

洗衣店

下雨天家里洗好的衣物都不会干,因此分布在本岛多个地区的自助式洗衣店最近迎来了大量的客源。不少自助式洗衣店内外都可见到人们纷纷带着未洗或未干衣物到场排队等待。

CKB_4629.JPG
雨下不停,衣也晒不干,自助洗衣店烘干机供不应求,民众只能排队等用烘干机。(联合晚报)

不止是自助式洗衣店,就连传统式洗衣店也感受到店里业绩的上升。除了普通的换洗衣物,也有不少本地人会趁着年末假期和家人到到有四季的国家旅游,回来之后会将穿过的防寒衣物拿去送洗。

对此,Sunday Laundry的负责人张玮芩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该店从11月中起已增加了约10%,而多数顾客也会在这期间送洗较难干透的如冬天服装、窗帘、床单等物件。

火锅店

除了在送洗服务上看到显著增加外,不少国人也在进食上更倾向于火锅。天冷求暖是人的本性,虽然本地温度还没到外国冬天那么寒冷刺骨,但试想一下在这冷天喝一口热汤暖胃该是多么让人感到满足,由内到外都变温暖的感受有多棒。

火锅 gif.jpg
(互联网)

湿冷天气将持续至明年1月

新加坡气象署预测,东北季候风季节会从11月中持续至明年3月。这个月因为雨带被吹到赤道上方,才让本地出现雷阵雨天气。

昨晚(16日),国家环境局在推特上发布未贴文,预计我国未来的两个星期,有8到10天的下午至傍晚,将出现中雨或大雨。接下来的日子里最高气温气温预计介于摄氏24到33度之间,有几天的最低温度可降至23度。

nea weather 23.png

根据天气预象网站Accuweather,明年1月17日开始,我国将会“雨过天晴”, 拥有日日太阳高挂的好天气,可以过个好天气的农历新年。

accuweather jan.png
(Accuweather)

红蚂蚁在此呼吁蚁粉们,在这个雨季注意保暖,好好照顾身体准备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