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环保战士搭火车席地而坐 德国铁路回呛:明明买了头等座啊

更新:
2019年12月17日 19:13
greta in train
葛蕾塔称火车拥挤,她只能坐在车厢内的地板上,引起德国铁路不满反击。(陈姿潓制图)

气噗噗还是蹭热度?

少女环保战士葛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在长途跋涉约一个月后,于12月6日抵达西班牙马德里,参与联合国气候峰会。但她并没有在马德里呆到联合国气候峰会的最后一天,而是提前踏上归途。

20191216-in train.jpg
葛蕾塔在车厢中席地而坐,遥望窗外。(Twitter)

身为环保战士,为了减少碳排气,葛蕾塔以身作则,拒绝搭乘飞机。

上周六(12月14日),葛蕾塔乘搭火车从马德里回到斯德哥尔摩,预计至少需要花费两天的时间。葛蕾塔在个人推特账户上发布了一则推文,“乘坐拥挤的火车穿越德国,我终于在回家路上了”,并附上一张照片。

照片中,她身处火车之内,却没有坐在座位上,而是窝在火车的某个角落。葛蕾塔身旁是一堆行李,她和行李席地而坐。

 

这本是一则平平无奇的推文,却被有心人解读为葛蕾塔在“抱怨”火车超载,因此才会沦落到只能坐在火车地板上的地步。也因此,这一篇似乎“话中有话”的推文引起了葛蕾塔所乘坐的火车公司德国铁路(Deutsche Bahn)的不满,在推特上掷地有声地“反击”葛蕾塔。

不仅有座位,还是头等座

推文发出的一天后(15日),德国铁路官推发布了贴文,完全反驳了葛蕾塔的立场,给出了有趣的反转型回应。

德国铁路在推特上公开了葛蕾塔所搭乘的高铁此号ICE74,从法兰克福前往汉堡,这趟列车是从瑞士的苏黎世出发,终点站是德国的基尔。

德国铁路在推文中先是感谢葛蕾塔因支持环保而选择乘搭他们的火车,并且在字里行间中强调葛蕾塔在旅途中都有受到德国铁路工作人员的优质招待。在第二条推文中,德国铁路更是运用礼貌又不失讽刺的口吻结束它的整个陈述:

“如果你(葛蕾塔)可以额外提到你坐在头等座,体验到我们工作团队何等亲切又专业的服务就更好了。”

葛蕾塔在德国铁路发出推文的不久后也澄清了此事,她的火车在巴塞尔(瑞士)被取消了,之后乘坐中转火车时才坐在地上,她也在哥廷根站之后有了一个座位。

坐在地板上对于葛蕾塔来说并不是一个问题,在原本的推文中,更没有任何一个字眼指向她对于在车厢内席地而坐一事感到不满。她表示,火车拥挤满员是一个好的现象,这代表有很多的人都乘搭火车(火车是较为环保的交通工具)。

德国铁路之后并没有继续做出回应,可能热度蹭足了吧。

反遭批评

原先在葛蕾塔的第一条贴文中,就有网民在底下留言让葛蕾塔做好心理准备,毕竟德国铁路误点是常有的事。

德国铁路着急地为自己护航之后,更是引起了网民的负面情绪及批评。

首先,有网民认为德国铁路直接公布葛蕾塔乘搭的高铁次号、出发地及目的地等,相等于泄露乘客的个人信息,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20191216-expose personal data.png

也有网民表示,就算葛蕾塔选择乘搭德国铁路,也并不代表她需要称赞德国铁路提供的服务并且免费为对方宣传,况且葛蕾塔句句属实,推文中提到的火车拥挤也是真的。

20191216-not necessary to compliment u.png

从网民的口吻就能知道,他们对于德国铁路的处理方式和态度感到不满,甚至觉得它有些“无理取闹”,毕竟葛蕾塔并没有无中生有、恶意贬低德国铁路的服务质量。

跨越大西洋

今年10月,本该在智利首都圣地安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因国内暴发社会抗议,而必须忽然将地点改为西班牙马德里。本就在航海前往智利的葛蕾塔跨过了大半个世界,却发现自己的方向错了,必须重新起航前往新的目的地。

葛蕾塔迫不得已要再次横跨大西洋,从美国回到欧洲。

幸运的是,她遇见了来自澳大利亚的Youtuber情侣——怀特拉姆(Riley Whitelum)和卡罗苏(Elayna Carausu),两人决定与英国帆船游艇高手亨德森(Nikki Henderson)携手,齐心协力将葛蕾塔送回欧洲。

横渡大西洋期间,情侣档也制作了扬帆日记,将在海上漂流的三个星期的生活都记录下来。他们所驾驶的“流浪号”游艇自备太阳能光板及水力发电装置,尽可能在整个旅途中降低碳排放,他们的理想目标是实现零碳排放。

20191216-riley.jpg
葛蕾塔与怀特拉姆一行人的合照。(CNN)

葛蕾塔拒绝乘搭飞机,选择海陆交通工具,就意味着必须花费相对更长的时间来出行。

在那期间,许多环保人士都担心葛蕾塔无法准时抵达马德里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经历了长达三周的漂泊,在12月3日,葛蕾塔终于成功抵达葡萄牙首都。

20191216-greta on boat.jpg
葛蕾塔成功抵达里斯本。(路透社)

之后葛蕾塔乘坐夜间火车从里斯本赶往马德里,在12月6日到达西班牙首都北部查马丁火车站。由于大批媒体赶往火车站,到处人头攒动,葛蕾塔只好在车上等待西班牙保安人员的到来。

西班牙内政大臣格兰德-马拉斯加(Fernando Grande-Marlaska)在葛蕾塔着陆前就已经发出指令,表示会给予葛蕾塔与其他受瞩目的公众人物同等的礼遇,例如安全措施、提供警察保护等。

格兰德-马拉斯加也确实兑现了承诺。葛蕾塔最后在保安的护送下安全出站。

20191216-leave train.jpg
(路透社)

繁忙行程却乐此不疲

从火车站出去后,葛蕾塔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环保主义者一起静坐。当晚,她在马德里市中心参加呼吁环境及气候保护的大规模和平集会,与其他的数十万示威者集体向气候大会的与会者示威。

20191216-protest.jpg
(OSCAR DEL POZO)

12月11日,葛蕾塔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并在大会上致辞。这一次,她懂得收敛自己的情绪,并没有像当初那样愤怒,但话语还是一样有重量并且引人深思。

全球暖化对于地球生态带来了肉眼可见的改变,今年全球各地的气候更是变化不定,有网民称罕见的最高温和最低温感觉都在2019年发生了。正如葛蕾塔所说的,环保一事不可耽误,必须立即采取行动。

然而,迫在眉睫的气候问题在各国政治人物面前,并不是那么紧急的事情。

气候谈判虽然已进入最后阶段,但是各国在拟定《巴黎气候协定》的规则时,在限定全球温度上升、碳交易计划的监管等各方面都无法达成共识,目前也尚未取得任何进展。

一些富裕国家“被迫”给予承诺,却也只能给出诚意不足的提案,比如:在期限之前减低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又或是在几年之后变成气候中立或者零碳排放的国家,但葛蕾塔认为这一切都不足够。

她质问各国领导人,为什么还要等?明明是可以马上采取行动的事情,为什么还必须要等待?她也指出,各国领导人举出的改变计划“刚开始听起来似乎很了不起,但即便出发点是好的,这并没有领导性。这并不是领导,而是误导。”

蚁粉们可以点击以下影片,观看葛蕾塔最近在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的完整演说:

获奖无数

仅仅16岁的葛蕾塔已经成了众多环保主义者的精神领袖。上周三(11日),她还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年度风云人物,登上了《时代》杂志封面。

20191216-times.jpg
(互联网)

但是,欧美网民对这个结果相当不满。反应激烈的也包括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他在推特上转发了葛蕾塔获选为年度风云人物的帖子,并写道:

“荒谬至极。葛蕾塔需要做好愤怒管理,然后和朋友一起去看一个部好看的老电影。冷静葛蕾塔,冷静!

看到这个73岁的成年人网络霸凌一位16岁的未成年人,实在看不下去的网民特地在特朗普的推特下留言“你是国际羞耻。”

葛蕾塔倒是对特朗普的嘲讽看得很开,她没有做出任何愤怒的言语攻击,反而只是将个人推特账号的简介照着特朗普的推特作了相应修改:

“一个正在进行愤怒管理的青少年。目前很冷静地与一名朋友在看一部好看的老电影。”

在身为一个国家领袖之前,特朗普也算是一名73岁的老伯伯,怎么总揪着一个16岁青少年的辫子不放呢,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这位伯伯管得也太宽了吧?

sour.jpg

在此之前,葛蕾塔也累积了不少奖项。她先是在华盛顿被授予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人权奖,俗称“良心大使奖”,献给她激励人心的精神和她所提倡的“星期五为未来(Friday For Future)”气候保护运动。

20191216-ai award.jpg
(互联网)

在那之后,她也成为诺贝尔“正确生活方式奖”的获奖人。不过为了参加国际气候大会,葛蕾塔必须长途跋涉,故无法到场领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