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为新加坡印钞的全球最大“最有钱” 印钞厂 面临倒闭危机

更新:
2019年12月16日 14:37
161219bank
电子支付让钞票需求减少,印钞厂都遭受危机。(互联网/海峡时报)

“最有钱”的公司快没钱了。

觉得自己没钱很惨吗?红蚂蚁安慰你一下。

俄罗斯电视台12月8日报道,为140家中央银行印制钞票,全球最大的印钞厂——英国德拉鲁(De La Rue)公司,近日发出可能破产的警告。英国广播公司BBC早在11月26日就报道,德拉鲁公司上半年财年出现亏损,如果重组计划失败,将面临倒闭的风险。

连印钞厂都有倒闭风险,你有被安慰到一点吗?

德拉鲁公司历史悠久 曾在新加坡设厂印钞票

德拉鲁公司成立于1821年,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

自1860年起,德拉鲁开始为英国中央银行印制钞票,后来又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全球140家央行签订印钞合同,世界上约三分之一的钞票都是这家公司印刷的。

德拉鲁公司与新加坡也有一段渊源。

1984年,德拉鲁公司(Thomas De La Rue)曾在新加坡裕廊一带设厂,是第一个为新加坡印刷新币和担保文件的印刷厂。到了2002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才接手印刷钞票的业务。

file6vbpcibjwoz58ia4300.jpg
时任副总理吴庆瑞(右)亲自为德拉鲁开幕,左为时任德拉鲁公司的主席Sir Arthur Norman。(海峡时报)
file6vkc5h5s5wglcks07v8.jpg
(海峡时报)

在目前广为流通的人头系列新加坡钞票面世前,德拉鲁公司受委托负责印制新加坡船系列(1985-1999)纸币,以及所有10元、25元、50元、500元、1000元和1万元面值的新加坡纸钞。1元、5元和100元纸钞当时则由另一家英国印钞厂Bradbury, Wilkinson & Co负责印刷。

file6z82384tk3c1ffiq6lnp.jpg
船系列钞票中的2元钞票。(Vincent Tan's Singapore Banknotes Complete Prefix Reference)

印钞厂也会倒闭?

消息一出,不少人疑惑,印钞厂也会没钱吗?当然会,他们又不能印给自己用。

红蚂蚁小时候和很多小孩一样,想象如果自己是印钞厂就好了,每天给自己多印几张就不愁吃喝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印钞厂也是做生意的,亏损和危机在所难免。

究竟是什么让屹立不倒200年的印刷厂即将“没钱”?

其实在过去两年里,德拉鲁一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财经ft.png
(金融时报)

从德拉鲁的市值就可以看出,最近两年每况愈下,简直是“满江红”。

不仅市值持续下跌,德拉鲁的净负债截至今年九月底已累计至约1.707亿英镑。除了这些,德拉鲁还碰上英国脱欧事件,雪上加霜。

因为除了印刷钞票以外,德拉鲁的另一项主要业务是印制护照。

没想到英国脱欧后,换大波护照的生意竟落到竞争对手——法国的Gemalto手上。要知道过去9年,德拉鲁一直与英国政府合作生产护照,这次丢失4亿英镑的大单绝对是硬伤。

“祸不单行”是真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去年五月,委内瑞拉因受到恶性通货膨胀的打击,当地央行没钱埋单,为该国印钞的德拉鲁也只能硬“吞下”这笔1800万英镑的坏账。

倒霉事还没完呢。

英国金融犯罪调查机构(Serious Fraud Office )目前正在调查德拉鲁公司在非洲南苏丹共和国内“疑似贪污操作”的行径。

咬咬看德拉鲁2019/20财年半年报,就会发现德拉鲁占比最大的货币业务营收下滑近30%:

reports.PNG
(De La Rue 2019/20财年半年报)

印刷纸币业务大大下降,无现金支付肯定逃不了责任。

无现金支付让纸币硬币需求大大减少

无现金支付的浪潮逐渐席卷全球,越来越多人选择使用线上转账,扫二维码或银行卡支付,前几天社交媒体疯传,连乞丐都拿着二维码乞讨了。无论你相不相信,纸钞已经正式被打入冷宫。

比如2014年丹麦媒体就有消息称,丹麦央行将不再生产纸币和硬币,因为市场需求正逐渐减弱。

2016年金融时报也报道,韩国央行打算在2020年彻底停止硬币流通。

新加坡更不用提,迈向智慧国的脚步刻不容缓。海峡时报2018年报导,自动提款机提出现金价值在一年内减少了三亿。

2015年,新加坡自动提款机提出的金额只占电子支付总额的60%,2017年这个比例进一步降至40%。

教育部长、金管局董事会成员王乙康还告诉《海峡时报》:

“让我们致力于在2020年把这个数据降低至20%。”

其实“失业”的不仅有德拉鲁,据英国媒体今年9月报道,英国皇家造币厂也已经开始“不务正业”,从造币业务扩大生产至珠宝业务。

LABEL.PNG

RING.PNG

售卖种类非常齐全,从戒指到领带夹,款式比珠宝店还全一点。

英国皇家造币厂礼品部主任库珀(Helen Cooper)说:

“我们确实认识到,人们选择花钱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新加坡《商业时报》今年四月报道,生产全球90%印钞机的德国大印钞机制造商高宝集团 Koenig & Bauer 也开始进军易拉罐市场、印制啤酒和可乐专用的铝制瓶装。

无现金和线上支付不仅挤走了收银员等职业,就连印钞、造币和印钞机制造商也受到不小的影响。

不仅只有我们偶尔还停留在几十年前,认为“印钞厂”绝对是一个屹立不倒的含金量企业,恐怕连近200岁的德拉鲁在几十年前都不曾预想过。

原来在面对电子时代无现金海啸的来袭时,印钞厂和铸币厂也有“钞票打水漂”的一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