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办夜间渣打银行新加坡国际马拉松 新娘哭倒饭盒馊掉交通瘫痪

更新:
2019年12月05日 22:00
standard chartered marathon
今年的渣打银行马拉松会不会是历年以来最让人唾骂的一个?(联合早报)

医疗站能给的也只剩100 plus。

上周六(11月30日)由亚洲铁人(Ironman Asia)主办的渣打银行马拉松(Standard Chartered Marathon),因为在短短几天内引起大型交通阻塞,以及一连串意想不到的问题,本周成了众矢之的。

渣打银行新加坡国际马拉松赛一夜间成为过街老鼠,被网民不断攻击。有些反应过激的网民甚至要求永远在新加坡废除渣打银行马拉松(或这类马拉松活动),以免再引起公愤。

为平息民怒,新加坡渣银行团马拉松的面簿官方账号今天凌晨发出道歉声明,对封闭多条道路给非参赛者带来的诸多不便表示抱歉。主办方也在长长的声明中解释他们过去一年采取了哪些方法将赛事对交通的干扰减至最低。

新加坡渣打银行马拉松昨天也被英国的The Sole Supplier跑步鞋公司评了4.18分的差评(满分10分),在世界81项马拉松赛中排名倒数第三

这个评分标准包括了赛事平均结束时间、医疗站、厕所、报名费、空气素质、气候温度、降雨和海拔等因素。排在第一位的是德国汉堡马拉松赛事(7.57分)。

倒数第三不止因为交通阻塞

红蚂蚁在上周六晚也有到现场去支持一位小伙伴。去年同样在渣打银行马拉松赛事参加42公里马拉松的小伙伴在赛后也告诉红蚂蚁,今年因为是夜跑,傍晚6点半开跑时空气显得潮湿闷热,不像去年凌晨3点半开跑,那时空气清爽很多。

在赛事结束后,或许是因为气候闷热和潮湿的缘故,许多参赛者都感到身体有些不适,但是医务人员能做到最好的,也仅仅只是递给对方一瓶冰镇的一百号(100 plus)。

而且当时时间已经很晚了,医疗人员或许都想赶回家吧,一直催促在医疗室休息的跑手们,若觉得身体无碍就赶紧回家。但事实上,有一部分的参赛者因为缺水感到头晕目眩,根本没有力气站起来走路。

当时道路被封闭,接送点离医疗站又有一大段距离,若是想离开医疗站回家,轮椅也不能借,叫德士还得亲自走上好一大段路程,这个规划得就显得有点不够贴心了。

再来就是那500个完好无损却被丢弃的饭盒。

20191205-food waste.jpg
(面簿)
20191205-waste.png
被丢弃的饭盒,尽管网民试图把照片发布出去让自愿者以外的人员来认领,但碍于安全考量,没有人敢接收被遗弃的便当。(Alexis Lee面簿)

网民爆料说,饭盒被丢弃是因为当局的策划不当加上运送时被耽搁了,导致下午3点半之前必须食用的便当,直到3点50分才发放给自愿者们(一到手就过期了)。

20191205-expired bento.png

20191205-expired bento2.jpg
(谢谦面簿)

渣打银行的发言人后来澄清说,会丢弃那么多便当是因为许多自愿者在报名后,忽然在活动当天缺席,便当数量早就已经预定好了,没办法更换,因此才造成了这个浪费食物的局面。

发言人没有澄清丢弃的便当数目,如果真的是500盒便当,也不可能有那么多自愿者忽然都在当天缺席吧?

看来,这一次渣打银行马拉松除了造成交通问题之外,还欠缺妥善安排(包括接送点路线、便当派送),医疗站也不够专业。

红蚂蚁就事论事,这两点主办当局确实做得不够到位。既然收了报名费,不能顾及到非参赛者,至少也要照顾好参赛者和自愿者吧?

时机不对,新娘崩溃

昨晚自媒体《慈母舰》爆料说,11月30日对华人来说是个适合结婚的吉日,但是有一对新婚夫妻却因为当天马拉松赛事道路被封,导致宾客“被困”在路上将近三小时,无法如期举行婚礼,新娘哭成了泪人。

新人丈夫后来忍不住在面簿上发布一则帖文大吐苦水。

他说,妻子是在一年前就开始筹备这场婚礼,没想到人生大事竟然被马拉松给“耽误”了。

原本应该在晚上7点就客满的厅堂,但是席开35桌的大厅空空如也。被马拉松封路困在路上的还包括丈夫的父母,有些宾客甚至因为交通瘫痪完全没有抵达现场,生生错过了整场婚宴。

试想蚁粉如果是这对新婚夫妻,本来是一个充满喜庆的夜晚,却因为“当局安排不妥善”,连婚礼都差点告吹,是不是让人怒不可遏呢?

20191205-wedding.jpg
只有小部分的宾客准时抵达婚礼现场。(慈母舰)

丈夫在面簿发文总结了当天所面临的困境:

  1. 只有10至20%的宾客(总共邀请了约350人)在7点时抵达现场;
  2. 酒店服务人员并不清楚封路之后能够走那条路,一对新人根本无法为宾客指路;
  3. 婚礼供应商(包括摄影团队)也耽搁了两小时,无法准时抵达婚宴场所;
  4. 婚礼是妻子在一年前就用心策划的,就这样“毁于一旦”。

听起来确实令人气愤。不过红蚂蚁的小伙伴却指出一点,渣打银行马拉松需要封路,肯定不是在当天才发出通告。既然是筹备了一年的婚礼,新婚夫妇也应该将不可预见的因素一并考虑在内。收到封路消息时也应该有充足时间另行通知宾客,给他们指出一条顺畅无阻的路线。

据悉,主办单位自11月12日起,就通过不同媒体渠道将封路信息发布出去,连主流媒体《海峡时报》、《联合早报》、新传媒电视台等都有报道这则封路新闻。

渣打银行马拉松的官网上至今都还清楚标明封路时车子能够替换的路线有哪些。官网上也有声明,封路时可以利用谷歌地图或Waze来导航,引导驾车人士避开封闭道路。

20191205-alternatives way.png
(新加坡渣打集团马拉松官网截图)

如果这对新人提前知道会封路,就应该多花点心思去做功课,提前通知每名宾客封路情况和可更替的路线,这样就能大大避免宾客缺席的局面了。如果这对新人不知道“大日子”当天会封路,那就不能将责任全部推给主办方了。

在这件事情上,是不是也有国人自身的疏忽呢?可能大家都抱着事不关己的心态,才会错过这么重要的封路消息吧?

20191205-road closure2.png
渣打马拉松官网上有附上11月30日至12月1日哪些道路将被封闭已经相应时间。(渣打银行马拉松官网截图)

举行夜跑是为了加入“世界马拉松大满贯”

其实渣打银行马拉松早至2001年就已经在新加坡开跑了,18年来一直深受追捧,今年的参赛者总共有5万人,更有外国马拉松爱好者为了参赛千里迢迢飞到新加坡,可见本地马拉松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热度都是非常高的。

为何过去18年都没有引起巨大风波,今年就那么多“破事”、还让网民纷纷围攻了呢?

原来以往的渣打银行马拉松是为期两天,而且是从凌晨开跑。但今年主办方为了让新加坡渣打银行马拉松加入“世界马拉松大满贯”(Abbott World Marathon Majors),成为第七个马拉松赛事热门城市,必须将活动时间更换为夜间马拉松,并且延长至三天。

既然是第一次举行夜跑,不够完善与仓促的安排也是无可厚非的。希望主办方能够吸取今年赛事血淋淋的教训,让明年的策划再缜密一些吧。

掀起网上骂战

渣打银行马拉松引起的一系列问题,也造成了网民之间出现间隙。只要网上出现一则关于渣打马拉松的新闻,下面的留言与评论就肯定会出现两派相争水火不容的局面。

其中一派认为,马拉松主办方(或参赛者)非常自私,因为一己之利造成交通瘫痪,所以新加坡应该要马上禁止马拉松这项活动。

另一派则认为,主办方确实安排不够妥当,但还没严重到需要遏止马拉松的地步。只要平日里多留意身边大小事、多看看新闻,就能轻易避开,不会被困在路上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