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人贩子将“奴隶市场”搬上社交媒体和手机APP

更新:
2019年11月14日 20:24
slaves
被贩卖的女佣简介、价格等资料全部都可以在网上找到。(陈姿潓制图)

泯灭良心。

红蚂蚁的小伙伴曾经将朋友的照片上传到了买卖物品的应用程序上,开玩笑地说要将那位朋友“卖出去”。那时年少不懂事,也只当作是笑柄。

没想到这类买卖交易应用程序真的被不法分子成功开发为现实生活中贩卖人口的简易渠道。

英国广播电台BBC新闻近日发表的一份深入报道显示,人们在中东国家若想拥有一名佣人(其实就是奴隶),只需通过这些手机应用程序进行买卖交易,就可以轻而易举买到一名完完全全属于你的女奴

没错,就是人身自由受限于你,有“卖身契”的那种

  1. 没有人权;
  2. 被买下后就成了雇主的“所有物”,要打要骂还是转卖都没有任何问题;
  3. 没得休息;
  4. 没有私人空间;
  5. 护照和手机全被没收,心情好的话就让她们一年一次打个电话回家。

你没看错,这些剥夺人权与人身自由的买卖奴隶行为,到了2019年依然在现实中上演。

20191111-faces.jpg
(BBC News)

而这些“奴隶”的来源,就是那些贫困的中东国家的女性。她们平日都用头巾或面巾遮挡住脸部,不允许抛头露面。然而她们的照片和个人资料,却全部曝光在社交媒体如面簿和Instagram上,也有一些是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store的手机应用程序里。

卧底记者接近人贩取得第一手资料

为了深入了解人们如何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人口贩卖交易,BBC派出两名中东裔卧底记者乔装成一对刚到科威特(Kuwait)的夫妇,他们前前后后一共与57位应用程序用户进行了对话,也探访了不少希望通过应用程序“4Sale”出售女佣的人。

20191111-app.gif
(BBC News)

这个名为“4Sale”的手机应用程序拥有筛选功能,用户可以利用这个筛选功能缩小浏览范围,比如说,只浏览某个族群的女佣,从而让买卖和挑选过程更加方便快捷。

BBC的卧底记者发现,一般售卖女佣的用户发出的帖子标题都很言简意赅。

非洲女佣,干净、笑脸迎人” 或者 “够胆要求全年只休息一天的尼泊尔女佣” 

标题打得一点也不隐晦,仿佛真的在出售一个已经用过而且不再需要的物品。感觉上,这些“卖家”丝毫都没有任何愧疚感,仿佛在做着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良心上也不会觉得难受或受到谴责。

赞助人 = 主人?

20191111-police.jpg
记者与“卖家”见面时录下了影片。(BBC News)

两位记者与其中一名身为警察的“卖家”见了面。

这名男子与其他“卖家”相同,丝毫不在乎女佣的人身自由,也不给予她们享有人权的空间,从被买下那一刻开始就要求她们不停工作、不能休息也没有休假。

男子显然非常想要售出他的女佣,不停地向记者推销女佣的长处。但透过这句话,可以看出雇主极其不人道的行为,也让人为女佣的遭遇感到心酸。

“相信我,她人真的很好,她总是笑脸迎人。就算你到凌晨五点都不让她睡觉,她也不会对你怎么样。”

他也毫不忌讳的向记者坦言,对他们来说,女佣就仅仅是一件商品而已。言下之意便是,他们从不把女佣当成人来看待,有些人用600科威特第纳尔(近2700新元)买下女佣后,又以1000科威特第纳尔(近4500新元)的价格转卖他人,从中赚了一笔。

男子也透露说,护照自然不会让女佣收着,既然自己是她的赞助人,又怎能允许她持有自己的护照?

男子一口一个赞助人,红蚂蚁看得只想呵呵两声,把自己的地位用好听高级的词汇来包装,可是做出来的事却一点都不高级,甚至污秽不堪。

挂在网上明码标价出售

一名16岁的非洲女孩也同样被放在“4Sale”上拍卖。

非洲女孩坐在卖家(一名蒙面女子)身旁。记者向蒙面卖家问起女孩来自于哪个地方时,对方称经手过太多(像非洲女孩一样的)人,所以她记不清了。

20191111-african girl.gif

非洲女孩其实来自几内亚,年仅16岁就被人贩子当做赚钱工具来“摆卖”。起初,蒙面女子有意隐瞒非洲女孩的真实年龄,在记者再三追问下,她才如实告知。

记者见到非洲女孩时,她已经在科威特工作了六个月。本该在学校上课的她,背井离乡在外地漂泊,连语言都不通。

科威特的法律其实有限制佣人必须是21岁或以上。但显然的,蒙面女子却对国家法律视若无睹。

她还称自己从未给过女孩休息时间,也切除了她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方式:没有手机、不能单独外出等等。这一切所作所为全都触犯了科威特的法律。

想观看完整视频的蚁粉,可以点击:

“人性泯灭”的法律

在隶属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中东国家当中,有这么一个受各国承认的体制——Kafala,即“赞助人”体制。

这个体制的推出,是为了更好地让“赞助人”监督那些在中东国家当建筑工人或佣人的外籍劳工,可以合法地扣留这些外籍劳工的护照。

只要通过正当中介到这些中东国家去当佣人的,只要有买主愿意花钱买下佣人,佣人就不能再更换工作或离职,也不能未经雇主允许下离开工作地(国家)。

简单说,就是当了女佣后,就等同于卖掉了人身自由,而且哭诉无门。

由于之前发生过太多虐杀佣人事件,2015年,科威特推出了一些能够保障女佣的人身自由和安全的法律,包括雇主必须让女佣保管自己的护照、每周一定要有至少一天休息日等规定。很遗憾的,这个新法律并不受雇主们欢迎。

一名科威特著名女网红Sondos al-Qattan就曾在Instagram平台上发布了一条引起争议的视频。在视频中,她坦率表达了自己对新法律感到极为不满。她那番引起人神共愤的话,遭到网民的围剿。

“一星期有一天的休假,如果他们(佣人)跑回了自己的国家,那谁赔钱给我?”

20191111-celebrity.jpg
(互联网)

据说,新推出的法律也只是个空壳,实际上并没有人遵守。女佣的日子依旧难熬,没有沦为性奴已经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逃离人间“炼狱”

刚才提到的那名16岁非洲女孩,最终被科威特政府机构发现,送到了专门设置给帮佣的庇护所。被寻获两天后,因为还是未成年者,女孩就被遣送回国,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20191111-home.jpg
(BBC News)

女孩告诉记者,在科威特工作的那九个月,她分别辗转到三户人家当女佣。曾经有雇主(们)对她出口不逊,不但对着她吼叫,还称她是“动物”。

女孩年纪还小,心思也单纯,对那些非人待遇都印象尤为深刻。她告诉记者:

“那些话让我感到心痛,让我很难过,但我无能为力,什么也做不了。”

如今,女孩重新回到科纳克里(Conakry)的学校上课。

“我很开心。”

“就算现在还会想起以前的经历,我还是很开心。我的生活好了很多。我再也不用当奴隶了。”

是时候删除标签

卧底记者也发现,App Store和Google Playstore里其实有不少拥有人口贩卖交易功能的手机应用程序供用户们下载。

Instagram和面簿上也有许多关于女佣买卖的标签,比如说阿拉伯文的标签“خادمات للتنازل#”,翻译成中文就是“女佣买卖”。通过这些标签就能让买家找到自己,促成交易。

面簿公司发言人称,这类标签已经被禁止出现在面簿上,今后也会更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动态,避免面簿平台沦为非法奴隶贩卖市场。

谷歌和苹果公司也表示,今后会抓紧限制非法人口贩卖手机应用程序的出现。

至于像“4Sale”和“Haraj”这类拥有人口贩卖功能的手机应用程序,目前并没有从App Store和Google Playstore上下架,毕竟它们的“初心”还是一个购物买卖交易平台,但是它们据称已经删除人口贩卖的功能。

其实,删除或下架各种应用程序也只能小范围阻挡非法人口贩卖市场的出现。

神通广大的人贩子依然会寻获其他更为隐秘更便捷的方式来“另起炉灶”进行奴隶交易。就好比之前ISIS在WhatsApp和Telegram上贩卖性奴事件那样,看似斩草除根了,其实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20191111-isis.jpg
(互联网)

人口贩卖、奴隶交易这些戏码天天都在现实生活中上演,看不见不代表不存在。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其实真正应该被删除的,不只是面簿或Instagram上的标签,还有这些所谓有权有势的人强行附加于难民或贫民身上的“低人一等”标签,以及他们那颗肮脏污秽的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