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纸皮价格4年掉60% 每公斤仅4分钱 老人家要捡多少才能糊口?

更新:
2019年11月06日 09:41
Cardboard cover
旧纸皮价格四年猛跌至每公斤4分钱。(叶安琪制图)

血汗钱。

20191105 elerlysearching.jpg
翻找垃圾、拾荒老人翻环保箱“挖宝”。(联合早报)

以上这一幕,蚁粉应该不陌生吧。

在新加坡,我们常常看到年长者风雨不改地在邻里间穿梭,有的推着一辆推车,有的拿着一个大大的塑料袋,走走停停地捡起别人不要的纸皮箱压扁带走,只为了卖了它赚点生活费。

但你知道老年人这么辛苦地收集纸皮到底能赚多少钱?

前天(3日), 慈善团体Happy People Helping People Community, 在他们的面簿上发布了一则贴文和几张照片,讲述着一群在宏茂桥收集纸皮的阿公围在一起,拿着加龙古尼(karung guni)头家给他们的收据,互相比较当天所赚取的‘工钱’。

慈善团体还说,纸皮回收价格已跌落至每公斤4分钱。真的让人感到难过。
 

而这四名老人家当中,赚得最多的也只是10元1角,但他所捡回来的所有东西(纸皮只是一部分)却重达89公斤,估计比他的体重还要重吧,而且肯定不是一天就能捡到的重量。

20191105 total receipt.jpg
(Happy People Helping People Community 面簿)

目前,该贴文已累计近300网民给予伤心、愤怒和惊讶的表情,超过40则留言和被转发超过200次。

网民纷纷为老人家的生活感到辛酸。因为他们付出了一天的汗水和努力,最多也只能赚到微乎其微的10元。

但更令网民愤愤不平的是在其中一张收据中显示,有回收公司竟然将老人家少得可怜的2角8分“血汗钱”,还往下减3分钱,变成2角5分。

20191105 receipt.jpg
(Happy People Helping People Community 面簿)

依照每公斤4分钱的算法,这减掉的三分钱就等于0.75公斤的纸皮了。网民觉得那位老人家被剥削,白白捡了0.75公斤纸皮。

不得不提的是,根据《联合晚报》在2015年的一篇报道,当时旧纸皮的平均价格是每公斤1角钱左右,但如今价格却跌至4分钱,4年内价格足足掉了60%。没想到,拾荒的钱是最难赚的。

除了表达愤怒和不满之外,也有网民为捡纸皮阿公阿嫲介绍给出较高价的“回收商”。

这位网民就分享了自己的实战经验,说她之前常到大巴窑的一个地方卖旧报纸和电器,因该老板给出的价格会比别人高些。

她也提议说,可能可以让那个老板帮帮这群老人家。

20191105 comment toapayoh better price.png

不过啊,这些拾荒老人家,不少是行动缓慢,有的也不愿拖着这么重的循环再用物品走远路,因而他们都选择去住家附近的地方卖。即使价格不太好,也只能接受。

红蚂蚁因此也上网爬了爬,看看有没有收购价更高的业者。最终发现,由国家环境局推出的“垃圾换现金”(Cash for Trash) 计划,价格相对来说比较好。

这项计划主要是鼓励民众带着可循环物品到指定收集站,以自己不要的物品如旧报纸、铝罐、纸皮等可再循环物品根据重量换取金钱,从中让民众提高环保意识。

20191105_recycling_singapore_st.jpg
裕廊东的一个“垃圾换现金”收集站。(海峡时报)

参与计划有两家资源回收公司,分别是Veolia和Colex。

根据Veolia的网站,他们回收资源的价格是:

铝罐:每公斤5角钱
铁罐:每公斤1角钱
纸(包括报纸、书本和杂志):每公斤1角钱
旧纸皮:每公斤5分钱
小样的家庭电器:现场评估价格

可是,这个公司在全岛只设有28个收集站,多数集中在东部,少数分布在中部和西部,而且有其中的3个收集站规定只能是该社区的居民才能资源回收交易。此外,他们在每个收集站每月只会进行一到两次的回收活动。

20191105 veolia.png

另外一家资源回收公司Colex每个星期天都会进行资源回收活动,然而公司只在西部设有回收站。

20191105 colex jurong.png

他们的网站上没列出回收资源的价格,红蚂蚁因此特别致电询问,对方告知回收价格会随着市场需求而变动,因此民众得到个别的收集站才能看到最准确的价格。

虽说如此,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红蚂蚁还是问出了目前的回收价:

铝罐和铁罐:每公斤5分钱
纸(包括书本、报纸和旧纸皮):每公斤2角钱 
旧衣服:每公斤6角钱

对比之下啊,和政府合作的这两家资源回收公司,给出的旧纸皮回收价格都比四分钱高。其中Colex给出的每公斤2角钱 ,相对来说更是“天价”!

除了拾纸皮还能拾别的

近几年来,新加坡一直致力于环保活动,而国家环境局也和星狮集团(F&N)合作推出了“回收和节省”(Recycle N Save)反向贩卖机计划。

目前全岛有10台投入运作的贩卖机,摆放在特定职总平价超市(NTUC Fairprice),而在明年3月前会有增加多40台,除了摆放在特定职总平价超市,也会摆放到购物中心和民众俱乐部。

公众每回收四个塑料瓶或铝罐,就能获得价值2角的职总平固本,固本有效期为一个月。

虽然换取的不是现金,但对于需要到超级市场购买生活用品的年长者们无疑是一种减轻经济负担的方式。

20191105_news_recycle2_Medium.jpg
(联合早报)

那为何明明有出价更好的资源回收公司,拾荒老人家却找上了这些较低价格的回收商呢?

红蚂蚁思来想去,最后总结了几个最有可能的原因:

一、腿脚不方便

这些拾荒老人家,不少是行动缓慢,有的也不愿拖着这么重的循环再用物品走远路,因而他们都选择去住家附近的回收商卖。即使价格不太好,也只能接受。

二、需要当日交易,以应付开销

会选择捡纸皮的老人家,很多都是“赚一餐,吃一餐”,因而需要每天“脱手”捡来的纸皮。

所以,像资源回收公司Veolia虽然开出的价格较高,但每个月只进行一两次的回收,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三、家里不够位子囤积

或许这些拾荒老人家平时都有留意新闻,知道在家中囤积大量的可回收资源,会带来卫生和火灾的隐患。

因而他们收集一定数量的烂铜烂铁后就赶快卖掉,不想等到每个月只收集一两次的资源回收公司Veolia或每周日收集一次的Colex才来卖,担心到时家里都变成垃圾屋?

四、老人家对这些环保计划不了解

忙于填饱三餐的拾荒老人,除了没时间去了解,或许也没有资源、渠道等去接收新资讯方面,如能赚更多钱的环保新计划、或者哪里的回收商开价更高,因此总是回到自己比较熟悉或接洽多年的回收商。

这些拾荒老人自力更生,在这生活费不断上升的社会获得三餐温饱也着实不易。蚁粉若是遇到他们,不妨为他们介绍一下这些能赚更多钱的环保新计划,或者大扫除后把一些不需要的可回收资源送给他们。

毕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能带给自己快乐,那何乐而不为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