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国70岁生日,旅居新加坡的中国人怎样庆祝?

更新:
2019年10月01日 19:26
新加坡祝你生日快乐。
(互联网)

新加坡祝你生日快乐。

新加坡有多少中国人?红蚂蚁并没找到此类的官方数据,但在新加坡的街头小巷,要遇到中国人并不难。

今天是中国的70岁生日,在新加坡留学、工作、经商的中国人又是怎么庆祝呢?毕竟今天是星期二,在新加坡可是工作日,不能像在祖国的亲戚朋友那样放假一周狂欢。

微信用户墨喇的朋友圈贴文显示,大家是在过去的周末就提前庆祝国庆节。

新加坡祝你生日快乐。

约有二三十名中国人聚集在东海岸公园以大吃一顿的方式庆祝,他们还穿上了特别定做的70周年国庆的文化衫,边烧烤、边喝啤酒,边唱国歌。即使外面下着大雨,也浇灭不了大家的热情。

中国大使馆的庆祝活动也是必备的。

9月26日(上周四),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就在乌节酒店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管我国贸易关系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国会议员安迪(Saktiandi Supaat)、李奕贤、何伟山、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胞弟李祥耀医生等各界代表也出席了。

新加坡祝你生日快乐。
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中国大使馆网站)

9月27日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加坡江苏会共同主办了《中国工商银行·盛世华彩》的文艺汇演。新加坡前国会议员成汉通、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通商中国总监陈雅丽等政商界人物都出席了。

新加坡祝你生日快乐。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面簿)

除了民间自发与官方的庆祝活动之外,本地的中国商家也纷纷在《联合早报》上刊登贺词庆祝国庆节。

出生于中国福建的本地船务大亨张允中(101岁)所创立的太平船务有限公司(PIL)和旗下子公司香港胜狮货柜企业,今早在《联合早报》上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新加坡祝你生日快乐。

在中国全力扩展业务的新加坡公司鹏瑞利置地集团今早也在《联合早报》刊登贺词,搞好关系还是很好要的。毕竟鹏瑞利近年来,除了在中国各地(成都、西安、天津、昆明、沈阳、北京、佛山、珠海)发展房地产、也发展医疗保健服务,大型综合开发项目以及医院和医疗中心、养老护理和老年公寓。

新加坡祝你生日快乐。

另外, 中国工商银行还砸重本在《联合早报》的封面刊登了整版的彩色祝贺词。其他登广告为祖国献上祝福的中国商家还有: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国际)、中国建筑(南洋)发展有限公司、青建地产。

商会方面有:中资企业(新加坡)商会、新加坡中国商会、新加坡—中国(新中)友好协会也都送上祝福。

虽然这些公司也是顺便为了营造企业形象、宣传以及增加曝光率而刊登祝贺词,但心意还是有的啦。

这么重要的日子,当然少不了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和总理李显龙恭贺中国建国70周年的致函。

新加坡祝你生日快乐。
今年五月到北京访问的我国总统哈莉玛(左)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并举行双边会谈。(法新社)

哈莉玛在写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函中提到:

“中国在过去70年里有着翻天覆地的改革,克服了种种挑战,取得卓越的经济增长,也迅速提升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在国际贸易、气候变化与及可持续发展等国际议题上,也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伙伴。随着中国持续改革与开放,它的进步与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将惠及本区域乃至世界。”

新加坡与中国将在明年庆祝建交30年。哈莉玛指出,新中极佳的双边关系不断在加深、与时俱进,两国政府的双边项目也持续发展。

今年也是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成立25周年纪念,去年则是中新天津生态城成立10周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也促进了中国西部与东南亚的联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新加坡与中国也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第三方协作,以及专业服务如法律等方面展开合作。

哈莉玛说:“新加坡和中国在推广自由贸易方面有着共同利益。新加坡期待与中国和亚细安成员国密切合作,推进亚细安和中国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区域和平与繁荣。随着新中明年庆祝建交30周年,我有信心我们可以在两国所建立的稳固关系基础上,加强双边合作。”

明年将动身前往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哈莉玛也在信中指出,她与丈夫都很期待同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再度会面。

新加坡祝你生日快乐。
今年4月,李显龙总理(后排左)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本地见证了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等五份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海峡时报)

李总理在写给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贺信中则说:

“我代表新加坡共和国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这个重要的时刻,对中国来说也是值得回顾重大变化的70周年。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提高了生活水平,也获得实现愿景的机会。”

总理还强调,新加坡与中国关系极佳,通过“一带一路”双边合作平台在四大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即:基础设施连通性、金融互通性、第三方协作,以及包括法律和司法合作在内的专业服务。

“新加坡和中国拥有极佳的双边关系,这是基于两国人民的稳固关系,以及频密的高级别交流。两国几代的领导人也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去年,两国达成升级版的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坚固的经贸关系。我很满意两国的三项双边项目取得的显著进展。”

李总理也指出,新加坡将进一步推展互惠互利的双边协作,支持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

“新成立的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为新加坡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的发展。与此同时,强化版的中国—新加坡广州知识城、新加坡与深圳结对发展智慧城市也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新加坡与中国在区域和多边关系方面都有着良好合作关系,包括促进亚细安跟中国更密切的合作。”

李总理最后总结:“我们期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落实,显示我们对自由贸易与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视……我也期待两国明年纪念建交30周年,这是两国进一步将友谊深化并带向新高峰的契机。”

在中国庆祝国庆之际,新加坡也上演了中国电影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旅居本地的中国蚁粉们,如果还不知道如何庆祝,不妨考虑到戏院看看爱国片,回顾一下70年的酸甜苦乐。

新加坡祝你生日快乐。
(互联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