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商场前进中国 当地人:亲,先帮你压力测试一下

更新:
2019年09月11日 22:08
来福士和开市客
近期在中国新开幕的来福士购物中心和开市客都在开幕日引来大批客流。(叶安琪制图)

满满的人头

说到来福士城(Raffles City),红蚂蚁猜想你应该是会想到坐落在政府大厦附近的这间:

sg raffles.jpg
在新加坡位于政府大厦地铁站外的来福士城。(凯德官网)

但这次红蚂蚁要说的不是这间,而是上个星期在中国重庆新开的来福士购物中心:

Raffles City Chongqing 2 2000x1125c Safdie Architects  CapitaLand China Investment Co Ltd1.jpg
位于中国重庆的来福士购物中心。(互联网)

再近一点,看一看我们熟悉的标志:

20190911重庆raffles近.jpg
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开幕当天引来千万人潮,看到我们熟悉的来福士标志。(重庆来福士微博)

这家花费了近七年打造的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在上星期五(6日)早上的10点18分正式开幕,是新加坡凯德集团在中国的最大单笔投资。

其实,新加坡凯德集团在中国这些年来在中国投资建造了不少的购物中心,光是来福士系列的购物中心就有七家遍布在中国的不同地区。

重庆来福士是一座由五层裙楼、八栋超高塔楼和一座横跨天际的空中水晶连廊组成的超级城市综合体,而在开业那天就创下35万客流量的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其实只是整个建筑底部裙楼的部分。

购物中心一共有5层楼,建筑面积约是23万5000平方米。

相比之下,之前也吸引了众多目光的星耀樟宜总建筑面积约13万5700平方米,所以换算下来这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大约是星耀樟宜的1.7倍。 

20190911重庆人们站起来.jpg
人们迫不及待想拍下打卡照。(新浪重庆微博)

从上方照片中,不难看出有非常多前往打卡的人们都难掩兴奋之情,各个高举手机随时准备好拍照发送朋友圈。但是你或许没想到的是,这间重庆来福士的人气可是大到,光在首个周末就吸引了近90万人前去朝圣。

90万人又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呢?简单来说,就大概是今年参与国庆庆典的2万7000名国人的33倍!

开幕前在商场外的朝天门广场上等待的人潮:

20190911重庆外面人潮.jpg
前往‘朝圣’的人潮在购物中心外等待开业。(重庆来福士微博)

开业后,购物中心内的盛况:

重庆来福士里面 联合早报.jpg
重庆来福士开幕后,场内人山人海。(联合早报)

手扶梯上也都挤满了人,

20190911重庆开业手扶梯 互联网.jpg
三排手扶梯都被人潮占领(互联网)
20190911重庆洗面.jpg
消费者采购美妆物品。(重庆来福士微博)
重庆阿童木.jpg
围观日本著名漫画人物阿童木的活动。(重庆来福士微博)
20190911重庆raffles 排队.jpg
人们跟着队伍排队等待进入餐厅用餐。(新浪重庆微博)

虽然几乎每张照片中都只看得到密密麻麻的人头,但其实都还算井然有序。人们该排队的时候排队,该与展品保持距离的时候也不会过分推挤。

或许是因为凯德集团在中国市场营运方面已经累积了不少经验,所以在人潮控管方面都还算是做得不错。

但是,不是每一间购物中心在新开幕期间都能有这么‘乖’的消费者,比如上个月底在上海新开张的开市客就没有如此‘好运’‘。

美国低估中国消费者的热情

20190911 上海 开市客 外面.jpg
位于上海闵行区的中国首间开市客分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上个月27日,美国知名连锁超级市场开市客(Costco)在中国的首间分店在上海闵行区正式拉开序幕。但谁也没料到,上海开市客就在开业大约四小时之后就因为太过拥挤的人潮被迫提早结束当天的营业。

20190911 costco 开幕 新浪财经.jpg
仓储式大卖场的开市客。(新浪新闻)

开市客是全球第二大的零售超市。有别于我们平常去的超级市场,开市客是个主打会员制的大型仓储式大卖场。有去过开市客的朋友都和红蚂蚁说,一进入开市客就仿佛置身购物天堂,里面应有尽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卖不了的。

开市客规定年满18岁以上的人都得办理会员卡才能入场购物,而上海地区的会员费是开市客全球分店地区中最便宜的。美国办理会员的年费是 60美金(约83新元),上海办理会员卡则只需299人民币(约58新元)。

虽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会员费理论上应该会阻隔过多人潮涌入购物,但当红蚂蚁看到以下照片时,却还是瞬间觉得空气有点稀薄。

20190911 开市客 排队 环球时报.jpg
已‘瘫痪’的队伍。(环球时报)

据了解,上海开市客也引入了美国的消费权益,包括电子商品90天内可退货,食品开封后也能够退货,而且在会员卡到期前,“如有不满意的地方,均可申请全额退还会费。”

嗯,红蚂蚁猜想,开市客还是有点小看内地大妈们的火爆型消费模式,相信他们在看到以下视频和照片时可能就会考虑默默收回这些消费权益了。

视频中,大妈们为了抢购洗衣液不断推挤,其中一幕是商场员工尽忠职守地劝大妈们排队,却无奈只得到大妈霸气的一句:“给我就对了!”

快到视频结尾时更看到许多女消费者都直接把手摁在生猪肉上,各个都在捍卫自己抢到的猪肉,流露出“士可杀,猪肉不可让”的态度。

为了抢先进入,大妈大叔们不惜放弃形象,在铁卷门往上拉开些许缝隙时就展露身体柔软度,低腰钻进去。这种为了抢购便宜货,勤俭持家的精神红蚂蚁估计新加坡人目前还学不来吧...

或许是因为人太多,找不到厕所,一些妈妈们索性让孩子们“就地解决”。

20190911 乱大小便.jpg
家长让小孩随地大小便。(南洋商报)

又或是太早到场排队,饿过头的消费者索性直接吃起还未付款的熟食。

20190911开市客 偷吃 .jpg
缺乏素质的消费者直接吃起场内的未付款食品。(南洋商报)

据悉,上海开市客早上9点开始营业,但有不少消费者在早上8点就到场外排队。

开市客停车场的车位明显供不应求,工作人员于是在停车场外立上“停车场已满、等待需要三小时”的牌子。

20190911 开市客 停车.jpg
开市客的停车场被停满了。(互联网)

从事件中吸取经验

开幕几天后,一些来自中国其他地区的自媒体飞到当地想一探究竟。

不过让他们感到惊讶的是,自从发生开张首日应接不暇的“惨剧”后,上海开市客加强了人潮控管,包括采取将卖场内的人数控制在2000人以内、每小时让100人入场、以及在场外设置铁围栏让人们“乖乖”排队等措施。

20190911 costco 外面排队.jpg
仿佛看到了每年排队进入国庆庆典会场的国人般。(Goldthread)
20190911 costco no.jpg
超市内的人群明显少了非常多。(Goldthread)

目前看来,开市客还没有要来新加坡开分店的打算,但如果有天开市客来到狮城,不知道kiasu的本地人有没有可能如法炮制上海开市客的“盛况”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