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破裂,蜘蛛侠黯然离开漫威电影宇宙?

更新:
2019年08月26日 17:57
蜘蛛侠
索尼与漫威谈判破裂,Tom Holland还是可以在索尼出品的蜘蛛侠电影里担纲主演,但不能再出现在任何漫威电影宇宙里。(COLUMBIA PICTURES)

楚河汉界一清二楚。

不管你对漫威超级英雄熟不熟悉,都一定知道蜘蛛侠(Spider-Man)。

20190826-spider man (columbia pics).jpg
蜘蛛侠。(COLUMBIA PICTURES)

由漫威影业挑选出来的最新一代蜘蛛侠演员,不只是所有超级英雄演员中最年轻的一个,也是经常在访问中剧透爆料,却被视为萌呆可爱的“荷兰弟”Tom Holland,更将蜘蛛侠这个人物的受欢迎程度,推到了一个全新高点。

在钢铁侠和美国队长先后光荣隐退之后,不少影迷推测,复仇者联盟新一代的中流砥柱,铁定非钢铁侠的传人蜘蛛侠莫属。

但上周凭空爆出的一则新闻,却让怀抱这个期待的影迷们心碎了——索尼影业(Sony Pictures)和漫威谈判破裂,蜘蛛侠得跟漫威电影划清界限,不得再在同一个银幕上出现。

诶?蜘蛛侠这个人物,众所周知就是漫威旗下超级英雄之一啊,为什么漫威自己创造出来的角色,反而自己不能用?

漫威变卖超级英雄版权

其实啊,如果蚁粉们有注意到,就会发现,隶属漫威的超级英雄所延伸出来的电影何其多,但不少都不是由漫威制作的。也就是说,由哪一家电影公司出品的作品,该作品里的超级英雄主角的电影版权,就属于那一家公司,没经过老板同意,别家就不得使用,包括“亲生父母”漫威。

20190826-Endgame.jpg
漫威今年最让人翘首以待的《复仇者联盟》电影里,几乎所有的漫威英雄都到齐了。(中新社)

至于为什么会这样,那就要从头说起了。

不说你或许不知道,今天在好莱坞叱咤风云、威风八面的漫威影业(Marvel Studios),原来曾经濒临破产。

那是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漫威,还只是一家漫画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加上漫画质量低落,销量大跌,结果负债累累。 

为了力挽狂澜,漫威决定低价出售旗下超级英雄的影视拍摄版权,给不同电影公司。而蜘蛛侠的拍摄版权,就是在那时候卖了给索尼影业(Sony Pictures)。

20190826-stan lee.jpg
已故漫威创办人之一史丹·李(Stan Lee) 。(路透社)

蜘蛛侠电影大卖

索尼找来了Tobey Maguire饰演蜘蛛侠,于2002年推出第一部蜘蛛侠电影,获得大成功,票房满堂红。之后在2004年和2007年先后推出续集和第三集,都获得同样高票房。索尼可说是蜘蛛侠这个超级英雄成功搬上大银幕的大推手。

20190826-Spiderman in Newton.jpg
2005年,蜘蛛侠在电影上映期间,跑到新加坡著名的纽顿小贩中心宣传造势。(海峡时报)

另一方面,漫威靠变卖超级英雄拍摄版权,周转了经济,新上任的管理层也决定启动漫威影业,自己来拍片。于是在2000年代中期,漫威陆续买回了不少超级英雄的影视版权,包括钢铁侠、雷神索尔、黑寡妇、绿巨人浩克等等,也因此我们后来才得以在大银幕上,见到第一代复仇者联盟的诞生。

漫威在自己制作的第一部超级英雄电影《钢铁侠》大卖之后,越战越勇。2009年,迪士尼公司(Disney)以42.4亿美元,收购了漫威,更是积极地到处去把以前“放生的孩子”一一找回来。

如果你想知道还有哪些是“流放在外”的超级英雄,很简单,只要是没出现在复仇者联盟电影里,却又有自己独立电影的,都是版权还没买回来的——包括X-Men、Fantastic Four、Dead Pool、Venom、Spider-Man等等。

诶,慢着,蜘蛛侠?他不是有在复仇者联盟里出现吗?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20190826-spiderman in avengers.jpg
出现在《复仇者联盟》电影里的蜘蛛侠站在钢铁侠身后。(互联网)

索尼和漫威合作打造新一代蜘蛛侠

这又得把时间拉回去一下下了,话说索尼制作了《蜘蛛侠》三部曲,男主Tobey Maguire和女主Kirsten Dunst却在第三集之后,表示不想再继续扮演同样的角色。

20190826-first gen spiderman.jpg
第一代蜘蛛侠电影的男女主角:Tobey Maguire(右)和Kirsten Dunst。(COLUMBIA PICTURES)

《蜘蛛侠》系列这么好卖,索尼自然不会因此而放弃,于是决定改换整个班底,由Andrew Garfield担演第二代蜘蛛侠,导演也改由Marc Webb操刀。

也不知道是新男主观众缘不好,还是新导演手法不吃香,第二代的蜘蛛侠电影(《超凡蜘蛛侠 The Amazing Spider-Man》)出了两集,虽然票房也还不错,但口碑却不好。

《超凡蜘蛛侠2》于2014年上映,当时漫威影业自己制作的超级英雄电影,已经上映了八部,而且每一部都叫好叫座。也就在这时,漫威的母公司迪士尼来找索尼提及蜘蛛侠的版权,索尼虽然仍不肯放弃,但在现实考量下,答应让漫威往后参与制作蜘蛛侠电影,蜘蛛侠也可以出现在漫威电影宇宙。

漫威得到了首肯,即刻着手进行,挑中了“荷兰弟”Tom Holland饰演新一代蜘蛛侠,也让他牛刀小试,先在2016年推出的《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中的大乱斗亮相,结果反应出奇的好,更坚定了索尼大手笔投资拍摄第三代蜘蛛侠独立电影的信心。

之后《蜘蛛侠: 英雄归来》大卖,Tom Holland持续受欢迎,漫威塑造的蜘蛛侠和钢铁侠之间的父子与师徒情谊这条线,也获得大量影迷观众的喜爱。反正一句话,第三代的蜘蛛侠,红定了。

20190826-bye bye spiderman (columbia pics).jpg
由Tom Holland主演的第三代蜘蛛侠。(COLUMBIA PICTURES)

谈判不成功

之后蜘蛛侠在《复仇者联盟》第三部和第四部中现身,最近上映的《蜘蛛侠:英雄远征》更大收11亿美元票房。

迪士尼眼见时机成熟,于是向索尼旧事重提,但迪士尼大概也知道,蜘蛛侠如今成了索尼的摇钱树,要他们卖回版权应该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提议:索尼和迪士尼双方共同承担未来的影片投资成本,利润也是50/50一人一半。

这样的建议其实是合理的,毕竟第三代蜘蛛侠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漫威协助创作,以及漫威电影宇宙配合造势的功劳。

谁知道索尼回拒了,只愿意按照之前的合约走,也就是依然由索尼负责所有投资,迪士尼和漫威继续参与制作,并且可获得5%毛利。

从新建议的50%变5%,用大拇趾想都知道是不可能成事的,迪士尼也觉得索尼不够诚意,一怒之下宣布拉倒。

拉倒意味着什么呢?

也就是本文开头提及的,Tom Holland还是可以在索尼出品的蜘蛛侠电影里担纲主演,但不能再出现在任何漫威电影宇宙,甚至反过来,漫威旗下的任何超级英雄,包括钢铁侠(即使只是回忆片段),也不得出现在未来的蜘蛛侠独立电影里。

20190826-Marvel Spiderman and Ironman.jpg
蜘蛛侠和钢铁侠之间有着父子与师徒情谊。(互联网)

简单地说,就是楚河汉界一清二楚,切割得一干二净。

未来还有变数?

索尼之所以这么“大胆”,是因为管理层对蜘蛛侠至今的表现非常满意,并且有绝对信心,即使不靠漫威,也能自己继续把这个品牌做好。

但是未来的事谁知道呢?索尼这么做,是有远见地继续享有绝对的利润,还是傻傻地把一手建立起来的神话给破坏掉,还是难说得很。

其实索尼也没把话说死,在他们就此事发布的官方新闻上就说了:

“我们很失望,但尊重迪士尼停止让漫威领导Kevin Feige继续当蜘蛛侠电影的制作人的决定。我们希望这决定未来可能改变,但明白迪士尼给予他的许多新任务——包括各个全新的漫威作品,令他无法兼顾非隶属漫威的IP。Kevin很棒,我们很感激他的协助,以及给予我们前进道路的指引,我们会继续走下去。”

这一番公关式交待的话,相信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我们希望这决定未来可能改变”那一句,毕竟两大影业巨头在商言商,虽都各有各自的考量,但千万还是要照顾到影迷和观众的眼福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