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画画打造“爱心花园”,这个南部社区很有甘榜feel!

更新:
2019年08月07日 14:17
左邻右舍一起来“甘榜精神” 拉丁马士打造“爱心花园”
拉丁马士社区居民携手打造“爱心花园”。(叶安琪摄)

团结力量大。

“甘榜精神”(Kampung Spirit)标榜邻里间守望相助、互信互重的精神。在马来文词汇中,“gotong-royong”是最能体现这种精神的字眼。这个词汇直译成华文就是“分工合作”的意思,即一群人同心协力完成一件事情。

红蚂蚁早前就咬到了拉丁马士社区,见证了一群充满“甘榜精神”,不分男女老少的邻里街坊,“gotong-royong”参与并完成了2019年百盛艺术节(PAssionArts Festival)系列活动之一的“爱心花园”(Garden of HeARTs)。

200个“爱心花园”将于全岛各社区展出

由人民协会举办的2019年百盛艺术节将在7月7日至8月25日期间于全岛各地展开活动。今年迈入第八个年头的百盛艺术节将以“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心”(Our Home, Our HeARTs)作为主题。

其中,作为百盛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200个“爱心花园”将在全岛各社区留下美丽的印记。画如其名,“爱心花园”由尺寸分为大、中、小型的心形画板组成,并由社区居民在心形画板上作画,让爱心画作承载他们的梦想与希望。

拉丁马士社区居民扶老携幼参与活动

本次红蚂蚁到访的拉丁马士正是全岛展出“爱心花园”的社区之一。据红蚂蚁向拉丁马士民众联络所了解,本次“爱心花园”活动获得约60名居民参与,同心协力完成了20个“爱心”作品。

“爱心花园”的作画地点在拉丁马士联络所内。红蚂蚁走访当天,触角一伸,在现场闻到了浓厚的“甘榜精神”。社区居民扶老携幼,有人准备画笔工具、有人调色、有人在心形画板上描边、每人负责一个区块的填色。

20190802 gotong royong.jpg
大人小孩分工合作,把画作完成。(叶安琪摄)
20190802 handprint.JPG
手掌心也是绘画的“工具”之一。(叶安琪摄)

作画过程中,欢笑声和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童言童语不绝于耳。用了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爱心”作品就在一片和乐融融的气氛下完成了。

所谓团结力量大,20块心形画板自然难不倒众志成城、充满“甘榜精神”的拉丁马士居民。话不多说,红蚂蚁先带蚁粉一睹为快:

20190801 radin mas garden 1.jpeg
拉丁马士居民在心形画板上以各种主题发挥创意。(郭跃男摄)
20190801 radin mas garden 2.jpeg
拉丁马士居民在心形画板上以各种主题发挥创意。(郭跃男摄)

 

20190801 radin mas garden 3.JPG
拉丁马士居民在心形画板上以各种主题发挥创意。(郭跃男摄)

邻里街坊画完“爱心”就变好朋友了

其中一名参与拉丁马士“爱心花园”活动的居民杨珊凤表示自己是在参加拉丁马士艺术周时,碰见一些邻居正在描绘“爱心花园”,自己也就水到渠成一起加入这个活动:

“我在路过的时候,他们正在画画。(他们)就邀请我:‘要不要画?’,我就带我儿子女儿一起画了。”

从那天起,杨珊凤开始全心投入这个社区活动:

“每一周我们都有来,大概花几个小时,大概花了四五周,就完成了两幅画。”

对杨珊凤来说,画画只是一个过程,作品完成以后,真正留下是街坊邻居在一起作画的过程中所培养的感情:

“画完了,如果累的话,(就)一起去喝咖啡、吃点心,然后继续画。”

“不认识的也变认识了,有些人可能碰到面但是不认识,通过这样的活动会比较认识点。”

“爱心花园”将原本就互相认识或相对陌生的邻里街坊聚在同一屋檐下,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让彼此由更进一步的认识。杨珊凤对此有很深的体悟:

“画完之后会成为好朋友,画完之后就有彼此的电话(号码)。就有时叫出来喝茶、吃饭等等,家庭生活会比较精彩。”

和许多一同参加“爱心花园”活动的邻里街坊成为好友的杨珊凤对类似活动塑造的“甘榜精神”赞誉有加:

“有一些活动的话就会认识到一些你不常认识的人。可是当节目(活动)落幕后,如果左邻右舍有要帮忙的话,自己也会开放一点,去帮助人。”

“通过这些活动可以点燃柑榜精神,后来的话每人都会有自己的生活,偶尔会抽出时间互相关怀。”

20190801 radin mas lina.jpeg
杨珊凤在街坊的邀请下带上她的儿子和女儿一起加入“爱心花园”活动。(杨珊凤提供)

拉丁马士另一名参与作画的居民黄真云则表示自己在拉丁马士已经住了40年:

“我常常有来参加他们(联络所)的活动。”

“这边社区里面的朋友多数都是认识的,我们有时经过就有打招呼,偶尔我就带他们(孙子)过来这边玩玩。”

黄真云也说,拉丁马士民众联络所主办的许多活动,促进了街坊邻居间的感情,也让彼此间未来在生活上互相有个照应:

”左邻右舍的感情,我们什么都会照顾来,照顾去。有什么事情就可以通知,帮来帮去。“

建筑物是冰冷的,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有温度的。岁月会流逝,时代会变更,但人与人之间守望互助的“甘榜精神”不会。

看到这里的蚁粉还不快动一动屁股,赶快去“甘榜精神”一下,和左邻右舍“搏感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