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元首后称自己是黄姓广东人后代 被称“唐山的玲玲” 还神似甄妮

更新:
2019年07月29日 22:24
20190729皇室
东姑阿兹莎说自己当年带上沈殿霞的眼镜就是一幅华人面孔。(星洲日报)

唐山的玲玲+沈殿霞的眼镜=甄妮?!

马来西亚第16任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登基典礼将在明天(7月30日)举行。登基典礼在即,国家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是有华人血统的国家元首后,身上流着来自广东黄姓殷商的血脉,并且提到自己长得像香港女歌星甄妮,小时候一直被叫“Jenny Tseng”(甄妮的英文名)。

3bf11f6835070e4bca1f94cec16eb4a2 (1).jpg
苏丹阿都拉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力。(东方日报)

阿兹莎阿米娜是已故柔佛州苏丹依斯干达的第三个女儿,也是现任柔佛苏丹依布拉欣的妹妹,后来嫁到彭亨州当王储妃,如今是彭亨苏丹后及国家元首后。

东姑阿兹莎说,如果真的要去中国广州寻根,甚至还可能找到自己的祖屋,见到黄家第四代传人!她回忆到,自己的华人血统要追溯到公元1885年。

自己是广东后代  柔皇室一直有华族血统

东姑阿兹莎是广东黄姓后代,岂不是要叫黄东姑阿兹莎?开玩笑,其实东姑阿兹莎离这个“黄”姓还是有点距离的。

东姑阿兹莎提到的“广东的黄姓殷商”1885年到南洋谋生,女儿黄亚娇嫁给了被称为现代化之父的柔佛前苏丹马哈拉惹阿布峇卡,随后改名为法蒂玛,同年受封法蒂玛王妃。

说起这位黄亚娇“祖先”的家境,东姑阿兹莎用Crazy Rich Asian《疯狂富豪》这部电影来形容,“她是来自非常富有的商人家庭,据说,那时他们是新加坡的大富人,就像那套戏─Crazy Rich Asian,很有钱的!”

thr22fea_cra-splash-thr_2018.jpg
(The Hollywood Reporter)

后来黄亚娇生了两位公主,都嫁给了柔佛皇室成员。于是皇室里的成员就多多少少都有些华族血统。根据东姑阿兹莎所述,包括自己父亲苏丹依斯干达,哥哥苏丹伊布拉欣(现任苏丹),和祖父苏丹依斯迈柔佛三代苏丹都有华裔血统。

东姑阿兹莎也“爆料”说,自己也会一些广东话和福建话。因为父亲苏丹依斯干达除了王室职务也经营木材生意,她当年和每日往来见面的华裔员工接触,所以学会用附件话讲“吃不完”、“没有钱”、“感谢”,还有她一直强调的“很坏的脏话”。懂方言的好处是,新年时说“恭喜发财”就有红包拿,一天可以去10户华人家庭里拜年就能拿红包。

东姑阿兹莎=“唐山来的玲玲”?

东姑阿兹莎有个小名叫“玲玲”,这“玲玲”和“东姑阿兹莎”两个名字让人难以联系在一起,东姑阿兹莎怎么会被叫为唐山的玲玲呢?她回忆到:

小时候,我有斗鸡眼的问题,戴起像沈殿霞那种尖角的眼镜来,真的很像华人。有一次,因为遗失了出生纸,父亲就对我说:你是我们在tong sua的垃圾桶里捡回来的,现在你不见了出生纸,我们就得把你一件一件斩了,拿来煮咖哩吃下去,再把你重新生出来。

Screenshot - 2019-07-29T195226.360.png
小时候的她必须带着尖角眼镜,酷似沈殿霞同款。(视频截图)
1458758861_3921.jpg
戴起沈殿霞经典的尖角眼镜真的会比较像华人吗?(互联网)

父亲在那段开玩笑的话里用了个字 “tong sua”,正是“唐山”,也是中国的统称,外加戴起沈殿霞的眼镜像华人,而自己当时又胖胖的,所以东姑阿兹莎就一直被叫“唐山来的玲玲”。

戴眼镜的东姑阿兹莎=甄妮?

除了是“玲玲”,东姑阿兹莎居然还被叫做“甄妮”。彭亨马华领袖告诉东姑阿兹莎,说关丹华社都一致认为,她和香港女歌星甄妮十分相似,甚至以甄妮的英文名Jenny Tseng叫她。看看甄妮和东姑阿兹莎,两人有像吗?

904941233_m.jpg
(互联网)
f71d2ee8-a45c-43ba-8524-15608d6f9a87_zsize.jpg
(星洲日报)

大概是两人的双眼皮和略带褐色的瞳孔,让不少人认为,东姑阿兹莎有几分甄妮的韵味。

爱煮中餐,最爱的书是《宋氏皇朝》

当媒体问到东姑阿兹莎是不是真的会煮中餐时,她说:“在王宫里,我煮了很多菜,都像华人家庭里的菜,我常用咸菜、用豆酱煮牛肉煮杂菜,我本身就是多元文化的象征,你看我的兄弟姐妹也有华人脸。”

她说自己就是这么爱煮,常常煮中餐,还热情地告诉媒体下次她来煮给他们吃,并补充道:“我来出一本食谱,书名就叫《Recipe dari Istana》”。By Permaisuri(元首后的皇家食谱)”

东姑阿兹莎还提到自己有不少华人好友,而且自己只去过香港和北京,非常想去上海。提到喜欢的书时,她竟说自己最喜欢的书是《宋氏皇朝》,原因很简单,因为她说:“宋家三姐妹是美龄庆龄蔼龄,而我是玲玲,哈哈!”看来元首后真的很喜欢玲玲这个名字......

采访中,东姑阿兹莎还透露了柔王室和郭鹤年家族很熟络,自己的婆婆还拿了当时父亲的储蓄给郭鹤年创业,她说当时的3000马币可不是小数目,后来在香港遇见郭鹤年时,她还亲自向郭鹤年提及这段往事。
东姑阿兹莎也表示希望郭鹤年能够出席30日的登基礼,因为自己非常尊重他。

马国媒体的“你不知道的元首后”系列让人看到了一个会说广东话、华裔血统、爱做中国菜,甚至还有华族名字叫“唐山的玲玲”的东姑阿兹莎。这对多元种族的马国社会来说,应该是加分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