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当洗碗工获总理赞扬 网民:那让内阁成员都去“与民共苦”

更新:
2019年07月24日 20:56
将心比心。
(截自短片)

将心比心。

为纪念公共服务周(刚过去的一周),政府早前在公共部门中找来四个真实案例,把它们拍成系列短片,来展示一些公务员如何付出额外努力去帮助新加坡人解决他们的问题。

当中最亮眼的,是一个讲述人力部公务员为取得更可靠的研究数据,亲身到小贩中心当碗碟工的短片。

短片抢眼的原因除了题材最接地气,内容出现了国人几乎每天都会光顾的小贩中心和最常接触的收碗盆员工,更重要的是李显龙总理今早在拥有120多万粉丝的个人面簿上分享了这个视频。有了总理做代言人,这个在Gov.sg面簿、Youtube频道放了一周观看人数却不多的短片,迅速走红。

另外三个视频从上周四(17日)放上网至今,仅有几千观看人次,但人力部公务员的短片,在李总理的“背书”下,至今已破了2万7000观看人次。

这短片由真人真事改编,以童年和现今穿插的方式拍摄,想表达公务员若要体会居民的困难,需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短片开头,小女孩坐在家里观看跑步比赛转播,但她却不懂怎么跑才能跑得快,直到自己有一天也穿上跑步鞋投入训练,一步一个脚印的练习才知道跑步是怎么一回事。

这个女孩长大后成为人力部研究部门的公务员,她在参与制定政策报告时,虽然访问了多家业者和个人,但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于是她决定采用亲身体验的方式获取更可靠、真实的数据。

她化身为小贩中心的收碗碟工人,换上制服与其他工人一起工。在那期间,她承受被人埋怨的压力以及指责,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具体挑战和艰难。第一天上班因不熟悉流程,收碗碟的速度不够快,被同事嫌她手脚慢;抹桌时脏脏的抹布不小心触碰到食客的手臂被吼骂;推着装着碗盘的推车,一不留神撞到客人也被骂。

仅仅一天下来,她就体会到这份工作的不易,了解到洗碗工人的辛酸苦楚。

庆幸的是,她遇到热心的同事。在他们的带领和教导下,她很快就上手。为此她还买了一些红龟粿送给同事答谢他们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收获了好几份友谊。
  
短片最后一个镜头出现的人物,就是主人翁原型安斯塔沙(Anastasia)与洗碗工人的合影,并配上文字:

为了更好地了解洗碗工人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安斯塔沙特地代入角色去体验洗碗工人的工作,利用如此接地气的方式,Co-Lab(人力部的研究部门)致力于创造更多以人为本的政策与服务。

将心比心。
安斯塔沙(右)亲自去小贩中心当洗碗工,她如今已是人力部研究部门的助理处长。(截自短片)

240719 leehsienloong.PNG

李总理今早转发这个感动又鼓舞人心的短片时,在贴文中写道:

在你评价一个人之前,必须先做到“多行一里”与民共苦。

“你会花一天的时间在小贩中心清理碗盘,去了解洗碗工人的工作,或者寻遍3万6000个骨灰瓮,只为了帮他人找到亲人的骨灰吗?(另外一个短片)”

李总理接着介绍,这是公务员如何帮助新加坡人的两个真实故事,并当起推销员呼吁大家赶快去看这些短片。

有网民附议总理,认为这个“公务员将心比心了解民情”的想法很好,促请他让所有内阁成员都出来体验国人的平民生活。

将心比心。

也有女网民希望可以体验当总理的感觉,建议总理“穿”她的高跟鞋,体验属于她的生活。

将心比心。

不过大多网民都没get到政府想要传达的意思(公务员若要体会居民的困难,需要先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苦民所苦)。绝大多数网民看了视频都莫名地反省起来,说要尊重默默为我们收碗碟的工人,也要自觉清理碗碟。

这位网民说,大多数清洁工都是上了年纪,没有受过很高教育的人。有些甚至患有慢性疾病,必须工作才得以维持收入。他们对公众、管理团队和老板负责。我们却制造垃圾让他们清理。可悲的是,一些国人还希望他们为自己陋习“善后”。

为什么我们不能给予他们一些尊重呢?是他们的工作(不高尚),还是他们受教育程度低不善于为自己争取?我们是时候需要意识到并学会餐后自觉清理。这样体贴的行为一定会使我们成为更好的人。同时,他也呼吁大家给予这些老弱的清洁工多一点体谅。

将心比心。

有网民指出,绝大多数的国人用餐后都不主动清理碗碟,鼓励大家效仿日本人,在用餐后自己清理干净,并认为国人急需接受文化教育。此外,他也提议设立一个“无碗碟工人周末”,看看国人会制造出多少垃圾,并记录和宣传这个结果。(红蚂蚁好想泼冷水说,国人搞个归还托盘,连罚钱都用上了,实施了几年都没什么成效……)

将心比心。

蚁粉呢?看了短片后,有什么领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