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亿人口市场是块大磁铁,新加坡歌手去中国找第二春

更新:
2019年07月16日 22:25
陈洁仪和By2等新加坡歌手,近年来都去了中国发展演艺事业。(互联网/苏羽葳制图)
陈洁仪和By2等新加坡歌手,近年来都去了中国发展演艺事业。(互联网/苏羽葳制图)

到中国成了众宠。

还记得参加《中国新歌声》第一季,获得亚军后爆红的向洋吗?

最近,又有一对新加坡华语歌手远赴中国参加歌唱选秀节目,人气逐渐攀高,广受中国观众喜爱。

她们是谁呢?这对双胞胎姐妹花你或许不陌生,毕竟她们大概十年前就红过了。

160719 by2 young.png
(互联网)

她们就是By2,由姐姐孙涵(Miko)和妹妹孙雨(Yumi)组成的女子团体,最近在中国选秀节目《明日之子》第三季亮相。

她们一出场就吸引了众人目光,姐妹俩重现了十年前的歌曲《DNA》作为初舞台,也演唱了英文歌《Shallow》展现好歌喉,感动不少观众,大获好评。

160719 by2 gif.gif
(搜狐新闻)

By2如今又打开了知名度,但和十年前不一样,这次她们的粉丝是中国观众,而不是家乡新加坡的观众。
她们有多红呢?在节目最新的人气排行榜中,这对姐妹花荣登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两姐妹在微博上也非常受欢迎,拥有250万个粉丝;她们的团名也成为了超级话题,累积了3.5亿阅读量、6929个帖子,和1万2000个粉丝,可见人气和讨论度高得惊人。

160719 by2 weibo.png
(微博截图)

相比之下,By2的面簿粉丝专页只有182万个赞;孙雨的instagram专页也只有33万人追踪、孙涵的则有18万人。

微博的主要市场是中国,面簿和instagram在中国以外市场才比较多人用,这样一对比,就能看出这对本地姐妹在中国的人气远远超越在其他华人地区的人气。

她们曾经也在台湾演艺圈闯荡得风生水起、发行了八张专辑。不认识这对姐妹花的蚁粉可能会不理解,又不是什么歌唱界新人,为何在出道12年之后,还以参赛者的身份去参加中国选秀节目呢?

原来,By2近年来纷纷被疑似整容的谣言与花边绯闻抨击,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推出的作品变少了,人气也就自然不如往年。沉默了约三年时间,这对姐妹花决定重新出发,转战中国演艺圈,获得许多粉丝的鼎力支持,比在本地红多了。

160719 by2 by2 weibo comments.png
外国人的身份,并没有影响By2在中国的人气。(微博截图)

中国市场调查公司《前瞻产业研究院》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的演艺市场经济规模逐年增长,近年来又主打各式各样的歌唱选秀节目。反之,新加坡的华语观众有限,本地艺人自然会想到中国发展,打开知名度。

除了人人皆知的向洋和最近爆红的By2,其实本地也有其他华语歌手经不起中国演艺市场的诱惑,选择到那里发展,想为自己的演艺生涯注入第二春;他们在新加坡的时候只是个平平淡淡的存在,到中国后却一夕爆红,又或者已经沉寂多时都被歌迷遗忘了,却因为上了中国一档节目而突然咸鱼翻身。

国宝级陈洁仪虽惨遭《我是歌手》淘汰   在中国仍然大有知名度

例如,沉寂多年的本地国宝级歌手陈洁仪在2015年参加了《我是歌手3》比赛,在中国名气大涨。一曲《心动》吸粉无数,也让中国观众认识到这位歌声能钻进观众心里的歌姬。虽然她不幸成为比赛中第一位被淘汰的参赛者,但也打出了一定的知名度,在2016年更成为中国央视元宵晚会中唯一的海外歌手。

目前,陈洁仪在面向中国市场的微博上有60多万个粉丝,面簿上则只有2万多个赞。毫无疑问,13亿人口的市场潜能远超新加坡500多万人口,以绝对数对比,认识和支持陈洁仪的中国观众远超新加坡粉丝。

160719 by2 kit.png
(微博截图)

爵士风歌手董姿彦赢得《中国新歌声》季军   中国粉丝对她热情喊话

160719 by2 joanna.png
(互联网)

这位本地女歌手的名字也在微博上成为超级话题,累积了260万的阅读量。

她叫董姿彦,2004年参加《新加坡偶像》(Singapore Idol)选秀大赛后出道,但演唱作品并不多,反而比较活跃于当演员。

2017年参加《中国新歌声》第二季之后,她以俏皮的爵士風曲风和惊人的稳定度,赢得评审的青睐,最终夺得周杰伦组的冠军,和全国总决赛季军的佳绩,成为这档节目成绩第二好的新加坡人(第一则是向洋)。

在歌唱比赛掀起话题后,董姿彦在中国开始建立一些知名度,也带动她在本地的人气,但一切仍在起步中。以数字对比的话,她在Instagram上粉丝(2万6000多)比微博(1万2000)还来得多,但在微博上仍然可见支持董姿彦的铁粉对她热情喊话,赞赏她的才华。

160719 by2 joanna weibo.png
(微博截图)

孙燕姿上《明日之子》当导师   知名度高攀中国第六

160719 by2 sun.png
(互联网)

最后得提一提这位:新加坡小天后孙燕姿。

她在八年前结婚生子后就淡出演艺圈,但最近却意外地在中国的电视节目中亮相,而且就和两个女生组合By2上了同一个节目——《明日之子》第三季。

不过,孙燕姿不是去参加比赛,她的身份是是“星推官”导师。久违了的孙燕姿第一次在节目中当导师,让许多人又惊又喜。
 
《联合早报》报道,孙燕姿透露参与节目主因是“太久没出现,害怕歌迷脱粉”,也坦言有了家庭后,鲜少亮相于幕前,觉得歌迷会想念她。

孙燕姿在节目中以认真和中肯的点评虏获了中国观众的心,也难怪“#孙燕姿明日之子#”的话题会在微博上累积至少13万4000个讨论和6561万多的阅读量。此外,她在微博上的粉丝更是突破了2300万个(比台湾人口还多),和面簿粉丝专页上仅有的11万个赞形成鲜明对比。

160719 by2 sun weibo.png
(微博截图)

根据腾讯视频、搜狐、乐视和芒果TV的数据,《明日之子》第一集网络播放量达5216万,是同一天播出节目中的播放量榜首,怪不得孙燕姿会选择这档节目作为复出的平台之一。 

更厉害的是,孙燕姿也在中国市场调查公司公布的艺人新媒体指数排行榜中排名第六,胜过不少如杨幂等当红艺人,更是榜上唯一的新加坡人;看来她在中国很吃香,复出成功。

160719 by2 sun vlinkage.png
(微博)

都说13亿人口是块大磁铁,拼人气、拼复出、博翻身,在中国这个大市场总能找到一些知音。近年来,有越来越多新加坡歌手和艺人选择转战中国演艺圈,让更多人认识他们,知名度甚至比在本地还要高。他们自己红了,也让新加坡这个名字在外国演艺市场发光发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