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东陵福——老医生、补鞋匠、生活馆

更新:
2019年06月14日 19:17
(海峡时报)
(海峡时报)

又一个老镇要整体翻新了。

这个六月假期不怕没事做,只怕你懒得出门……

这周红蚂蚁将带大家爬到新加坡历史悠久的组屋区——女皇镇。这次要“送”给蚁粉的好康,就是由民间组织“我的社区”独立筹办的“我爱女皇镇”生活馆所举办的有趣活动,其中两个活动是特别介绍女皇镇内的东陵福地区的,相当别出心裁。

这一系列活动除了会在“我爱女皇镇”生活馆内举行,也会带领公众走访其他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和社区。

快拿出你的小本本,记下接下来红蚂蚁要介绍的活动吧!

小本本.png

一个富有“贵族女性魅力”的老组屋区

女皇镇是在上世纪50年代由英殖民地时期的新加坡改良信托局(建屋发展局前身)所发展,其名字由来是为了纪念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在1953年加冕登基。

当时,改良信托局为女皇镇规划了五个邻里,分别是公主(Princess)公爵夫人(Duchess)联邦(Commonwealth)东陵福(Tanglin Halt)皇后弄(Queen's Close)

怎样,听起来是不是很有贵族女性魅力?又是女皇又是公主又是公爵夫人,全都是名副其实的“千金”啊!

建屋局接手后又为女皇镇添加了美玲(Mei Ling)波那维斯达(Buona Vista)这两个邻里。

东陵福:火车经过的地方

不说你不知,东陵福在新加坡历史上其实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称号。以往人们一提起东陵福,几乎都会脱口而出:噢,那个火车经过的地方!

是的,从马来西亚开往新加坡的火车,以往都会在东陵福停留片刻,让火车车长与站长交换钥匙令牌,换取权限转换正确的轨道。

如今轨道还在,却物是人非。

东陵福组屋区自纳入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lective En bloc Redevelopment Scheme,简称SERS)之后,大批居民就陆续搬走,附近商家生意一直在下跌,不得不考虑去留问题。

最近,在东陵福悬壶济世55年的明氏药房(Meng's Clinic)的86岁陈启明医生,也宣布在6月底“挂起听诊器、卸下医生袍“。

为了感谢陈医生以及他的员工们,并与明氏药房告别,“我爱女皇镇”生活馆组织了一个感谢派对,让所有舍不得明氏药房的国人能够报名参加,度过诊所开放的最后一天。

告别明氏药房活动

screenshot20190607at11.48.01.png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是开创明氏药房的陈启明医生对于要关闭明氏药房的感想。

这间伫立东陵福路第47座组屋的药房55年来医治过无数名病人,更是许多老老少少的东陵福居民所熟悉的邻里诊所。

CNA2.jpg
明氏药房的铁门,诊所里的一砖一瓦、黄色长凳等家具摆设多年来都不曾改变。(亚洲新闻台)

陈启明医生如今是女皇镇上服务居民最久的医生。自称是“穷人的医生”的陈医生,经常帮助邻里贫苦老街坊,赔本问诊,和街坊邻居的感情深厚。陈启明医生甚至成为一家四代人的“御用医生”,家中的小孩和老人都去他那儿看病。

CNA1.jpg
陈启明医生(亚洲新闻台)

可是,东陵福被纳入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后,许多老居民都开始陆续搬走,导致社区内变得冷冷清清,前来求诊的病人也越来越少。今年已经高龄86岁的陈医生虽然万分不舍,但还是决定退休,在这个月的23号关闭诊所。

地点:Block 47 Tanglin Halt Road Singapore 141047
日期:6月23日
时间:早上11点至下午1点
票价:免费(需报名)

镜头下的历史 @ 我的女皇镇 

政府实施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后,居住在东陵福一带的3480户居民到了2020年将会搬迁到道森一带(以往的公主邻里)的组屋。为了纪念重建前的东陵福地区,“我的社区”邀请了新加坡著名摄影师Sean Lee带大家在东陵福穿街走巷。

在这段东陵福导览中,Sean Lee将会一边介绍具有历史性的建筑,一边教大家一些基本的摄影技巧,让参与活动者能够学习新的技能外,也增强大家的社区凝聚力。

sean lee.jpg
Sean Lee可是得过奖的摄影师哦!(互联网)

集合地点:昇松超市门口(联邦地铁站出口D)
日期:6月22日
时间:早上9点至下午12点
票价:免费(需报名)
注意:摄影导览会在昇松超市门口开始,在东陵福邻里中心结束

女皇镇曾创下多个“第一”

拥有悠久历史的女皇镇也在新加坡开创了多个“第一”。

例如:本地第一座政府组屋、第一所社区图书馆、第一栋邻里体育场、第一所工艺中学——女皇镇工艺中学等就在女皇镇。这些地方不仅承载着女皇镇老一辈居民的美好回忆,也见证了新加坡的成长之路。

hdb.jpg
新加坡第一座政府住屋。(互联网)
my community library.jpg
本地第一所社区图书馆就在女皇镇。(My Community)
queenstownstadium.jpg
第一个邻里体育馆——女皇镇体育馆。(互联网)

“我爱女皇镇”生活馆导览

postermuseumtour.jpg

“我爱女皇镇”生活馆位于联邦通道第46-3座组屋,是本地首个民间自费发起的社区历史馆。

这个生活馆是由女皇镇居民管理和策展的,里头所展出的照片和物件都是附近居民和商家捐赠的。如今,馆内已有超过2000张照片、300份口述历史和50个物件。

展览主题每四到五个月会更换,保持展览的新鲜感。

互联网.PNG
生活馆开展的主题为《我们的故事,你还记得吗?》,展出了团队过去从社区收集的实体和数码文物。(My Queenstown面簿)
rE3RLyOr.jpeg
生活馆中展出的灯牌就是从女皇镇旧戏院和保龄球场的建筑上拆下来的。(My Museum)
大牌.PNG
相信女皇镇的老居民都对这些标牌板不陌生。(互联网)
photo_2019-02-25_12-31-52.jpg
鼎发是一间经营了超过50年的杂货店,是很多老一辈居民的共同回忆。鼎发的店铺已在2015年关闭。(互联网)

这个生活馆是女皇镇居民锁住记忆的地方,也记载了新加坡一路走来的成长史。对喜欢新加坡历史的人来说,这里绝对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

地点:“我爱女皇镇”生活馆(Block 46-3 Commonwealth Drive 01-388)
日期:每周六和周日
时间:下午12点半至1点半
票价:免费(需报名)

旧行业 @ 女皇镇 —— 鞋匠篇

screenshot20190602at11.28.22.png

蚁粉是不是跟红蚂蚁一样,相当好奇鞋匠是怎么将一双坏掉的旧鞋修修补补成一双看似崭新的吗?

那这个星期天(6月16日)不如就到“我爱女皇镇”生活馆去向专业鞋匠Amin Koh拜师吧!Amin Koh当鞋匠可是当了有15年之久哦。

活动当天记得从家里带一双破旧的鞋,让鞋匠一步一步教你怎么修补鞋子。能学到一项技能,又能省下一笔买新鞋的费用,听起来是不是还不错!

地点:“我爱女皇镇”生活馆(Block 46-3 Commonwealth Drive 01-388)
日期:6月16日
时间:早上11点至下午12点半
票价:一人10元


欲知更多活动详情,请点击这里并查询 Museums @ My Queenstown.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