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宫深似海 日本雅子皇后选择了爱情牺牲了幸福

更新:
2019年05月06日 12:45
1993年6月9日,日本太子德仁与雅子妃结婚。(风传媒)
1993年6月9日,日本太子德仁与雅子妃结婚。(风传媒)

日本永远失去一名杰出的外交官。

日本在5月1日正式告别了拥有三十一年历史的“平成”时代 ,迎来新的“令和”时代。

linghe.jpg
“令和”蕴含了在人们的美丽心灵相互扶持中,培育出文化的意思,也象征着一个美好新时代的来临。

日本是全球目前仍存有皇室的国家之一。日本皇室非常受日本人的尊敬与爱戴,因为日本人深信皇室是由天神选出来的子女,血统与平民不一样。随着年号的更替,日本老天皇明仁正式在4月30日退位,交棒给德仁太子继位。

德仁太子的妻子,雅子在成了雅子皇后之后,再次走入全世界人民的视线。

queen.jpg
雅子太子妃在5月1日升格为雅子皇后。(路透社)

在红蚂蚁的想象中,皇室应该是光鲜亮丽的,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公主王子一样,每天都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但是实际上,日本皇室的生活并不如外表看上去的那么光鲜。尤其是对于平民出生的雅子皇后来说,她在宫里的生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

让红蚂蚁先从雅子皇后的背景说起。


不做皇妃的话,她会是一位优秀的外交官

雅子皇后的本名是小和田雅子,出生于1963年。她生长在一个传统的外交官家庭中,所以小时候,爸爸就让她出国留学,想让她继承父辈的衣钵,成为一名出色的外交官。

baby.jpg
雅子皇后小时候(互联网)

雅子天资聪颖,精通6国语言(英语、俄文、德语等),人长得又漂亮,可以说是所以女生都想成为的样子。

在她18岁那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美国哈佛大学。她不仅在哈佛大学取得经济系学士学位,也曾是东京大学法律系毕业的高材生!

graduate.jpg
1985年,雅子从哈佛大学经济系高分毕业后,立刻回到了东京大学继续攻读法学硕士,期望能够追随父亲的脚步,成为一名亮眼的外交官(互联网)
young queen.jpg
嫁入皇室之后,雅子皇后的脸上几乎再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纯真发自内心的笑容了。(互联网)

毕业后她回到日本,考进外务省工作,开始跟在父亲身边实习,准备成为家族的下一任外交官,前途一片光明。

translate.jpg
1991年,雅子给时任日本首相竹下登做翻译。(互联网)

但是,她万万没想到的是,有着这么一个大好前程的她,竟会因1986年的一场茶会,人生从此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


皇太子苦追7年才抱得美人归

时间回溯到1986年,雅子23岁,正值风华正茂、青春的年纪。

那一年,身为外交官的父亲带着她一起参加皇太子欢迎西班牙公主的茶会,结果皇太子德仁见到雅子,便立即一见倾心、一见钟情。

从那一刻起,太子德仁便开始积极地追求他的真命天女,却屡次失败(说明就算你是皇太子,还是会被拒绝滴)。

这是因为雅子知道,若她进了皇宫,就得放弃一切,包括辞掉她所热爱的工作。雅子甚至为了躲避德仁的追求,独自到英国牛津大学进修两年,希望他可以因此而放弃。但你知道的,爱情给了太子德仁无限的力量,他始终没有放弃,等到雅子回来,又苦苦追求了她三年。

那雅子后来为什么又接受了太子的追求,答应当他的妻子?那是因为太子德仁告诉她:

“或许你惧怕进入皇室,但我会用我的一生全力守护你。”

也许是感受到了太子的真心和诚意,这一句话,融化了雅子冰封的心,让太子终于抱得美人归。

七年的追求,加上最后一份重重的承诺,让雅子决定放弃所有的顾虑,在1993年与德仁太子结婚(德仁太子,辛苦你了)。

engage.png
德仁太子当年与雅子的订婚记者会。(视频截图)
car.jpg
婚礼结束后,雅子太子妃与德仁太子乘车出巡向民众挥手致意。(宫内厅)
marriage.jpg
德仁太子结婚时与“天皇”级的父母合照。(宫内厅)
butterfly.jpg
1998年8月,德仁太子看着一只蝴蝶落在雅子的头上,眉欢眼笑,眼里充满了爱!(互联网)

不符合太子妃标准?

就像古代皇帝选妃一样,日本皇室事务的宫内厅就是负责筛选皇太子妃的政府机关。

当时,宫内厅并不是很赞同太子德仁迎娶雅子,因为雅子并不符合宫内厅对皇太子妃的期望。例如:太子妃的年纪必须比皇太子小、身高不得高过皇太子的头发、没有动过手术、身体健康、血统为日本纯种等等。

除了年纪符合,雅子其他方面都不符合太子妃的标准。雅子不仅比德仁太子高,外祖父还曾牵扯上日本水俣病事件(1956年日本水俣湾出现的一种奇怪的病),她还因为小时候长期居住在国外而被视为“不够日本”。宫内厅认为,这样的雅子不会懂得恭敬顺从,不适合当太子妃。

可是,宫内厅最在意的其实还是雅子的平民身份……

要不是太子德仁坚决非雅子不娶,我想这一段婚姻恐怕就不会实现。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这次,公主与王子,并没有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对雅子来说,这段婚姻变成了对她的一种无形束缚。

一、宫里规矩太多

嫁进皇宫,表面看是一件风光的事,但太子宫的规矩实在太多了!

  • 雅子得称呼自己的丈夫为“太子殿下”;
  • 发言不能比丈夫多、内容不能比丈夫长;
  • 衣服不能随便买、随便穿;
  • 走路要在丈夫后面三步,不能逾越。

这让小时候长期生活在国外的雅子有一定的不适应和不习惯,让她无法像以前一样的生活。

3steps.png
雅子妃走路都要在德仁太子的3步距离后,连牵个手都不行。(互联网)


二、才华不得发展

雅子原本以为嫁入宫里后会对她外交官的发展有利。但事实却与之背道而驰,雅子王妃再也没有机会施展自己的外交功力。大家不再关注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乎的只是她什么时候能怀上皇孙,替皇家传宗接代。

这个问题让她倍感压力,到了1999年,结婚6年的雅子王妃终于好不容易怀上了,连媒体都出动直升机来追拍,猜测胎儿的性别。

可惜的是,在这么大的压力之下,她……流产了。

三、不堪重负患“适应障碍”

 2001年,雅子妃再次怀孕,但辜负了日本国民原本的期盼,她诞下了女儿,爱子公主。

babyaiko.jpg
雅子妃顺利产下爱子公主。(互联网)

可想而知,雅子太子妃因没有产下男婴而备受指责。这对于确立德仁太子日后的继承人来说,是个相当沉重的打击。不管是皇室,乃至天皇,以及日本全体民众与媒体,都将压力放在雅子一个人身上。所有人都大喊:

“加油!生个儿子!”

这种催生的方法简直比过年长辈催婚还要可怕几百倍几千倍。果然,雅子在生完孩子的第二年后,就被诊断出患有“适应障碍症”。曾经梦想大展鸿图的外交官从此就待在深宫大院里静养,几乎都不出门。没想到,这一静养,就是15年

在这15年中,雅子太子妃唯一想做的事就是陪伴爱子公主成长。

aiko.png
一家人的欢乐时光。(互联网)
family.jpg
一家人在皇宫内的“亲子”时光。(宫内厅)
motherdaughter.jpg
偶尔有照片流出,雅子王妃脸上的笑容始终有点勉强。(互联网)

自由?爱情?

雅子和德仁的婚姻虽然有幸福的开始,却没有幸福的延续。

相信他们两个是相爱的,但由于日本皇室过于压抑、过于严苛,雅子几乎喘不过气来。甚至还有外国作家称雅子王妃为“菊花王朝的囚徒”:

book.jpg
(互联网)
magazine.png
《纽约时报》指雅子是囚禁在笼子里的公主。(纽约时报)

 

magazine 2.png
在另一则报道中,《纽约时报》指雅子是一名“不情愿出嫁的新娘”。(纽约时报)

雅子皇后的健康是德仁天皇“最关心的事情”

幸运的是,在雅子最感无助的时候,丈夫德仁太子始终不离不弃地待在她身边支持她,履行着婚前的诺言。

德仁天皇作为皇太子时,曾在2008年的新年致词上说,

“她已经很累了,至于生不生第二个孩子的问题,应该首先以雅子的健康为重。”

talk.png
(互联网)

为了雅子,德仁天皇曾经为了日本部分国民批评雅子无法履行太子妃职责而愤怒,不惜与宫内厅撕破脸皮,也要尽全力呵护自己的妻子。

他也多次表示要让雅子恢复外交官身份,还说过为了不让雅子继续增加生孩子的压力,要考虑允许女性皇族(爱子公主)拥有继承权。

德仁太子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份而想要讨好国人,反而反对宫内厅对自己妻子生男孩的苛求,强调他只在意妻子的身体状况。从这点来看,德仁天皇确实是对妻子“爱爱爱不完”。

如果德仁天皇不是皇室的一员,雅子或许就不用承担这么大的压力。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知道婚后会过上超高压生活的雅子,在爱情与自由之间,是否还愿意选择爱情,嫁给深爱着她的德仁太子?

蚁粉们,如果你是雅子,你会选择自由还是爱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