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访问中国的“正经”与“八卦”

更新:
2019年04月29日 20:01
我国总理李显龙(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我国总理李显龙(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李显龙面簿)

收获满满。

在中国访问的李显龙总理今早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了。

这是两国领导人在一年多内第二次会面。上一次是去年4月10日在海南博鳌论坛。两人见面谈了些什么呢?根据中国新闻社的报道:

习近平说:

1、明年新中建交30周年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加坡开埠200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30周年,双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双边)

2、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问题 

双方要持续深化政治互信和利益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尊重,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相互支持。(双边)

3、新中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

中新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新加坡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也为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发挥示范作用。双方要立足中新合作,推动地区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推进“陆海新通道”和三方合作。 (一带一路)

4、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 

双方要继续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多边)

20190429-LHL HC XJP PLY.jpg
总理夫人,你好像站得太靠近总理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4月26日开幕后,李显龙总理(左二)与夫人何晶(左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领导人欢迎晚宴,两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二)与夫人彭丽媛合影。(李显龙面簿)

李显龙说:

1、新加坡盼继续成为中国改革发展的伙伴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感谢中国政府向李光耀先生颁发“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新加坡愿意继续成为中国改革发展的伙伴,期待中国更加繁荣。 (双边)

2、“一带一路”是中国发挥应有国际作用的体现 

祝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上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挥应有国际作用的体现,相信这一倡议不仅能够造福中国、也能造福世界,有助于更加密切中国同国际社会的联系。(一带一路)

3、新加坡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同中国深化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新加坡很早就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愿继续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同中国深化在互联互通、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共同努力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东盟—中国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多边)

提及李光耀,总理为新中关系注入历史厚度

两位领导人的发言重点都离不开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和多边体系合作。习近平提到了明年将是新中建交30周年,李显龙借感谢中国政府颁发“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给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给新中关系注入更多历史厚度。

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掀起的贸易战,中国多次高举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旗帜,我国领导人也多次在公开场合上呼应这一点,这一次新中最高领导人见面也不例外。

李总理两年前缺席引揣测....

李显龙总理这一次访问中国,也首次出席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蚁粉们应该还记得,李总理在2017年缺席引起诸多揣测。当时新中关系刚经历南中国仲裁案争议和新加坡装甲车被扣押风波,由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领队参加“一带一路”峰会而非由李总理亲自出席,这项安排让外界格外关注:新中关系怎么了? 

两年下来,答案再明显不过了:新中关系很好。李总理不只参加了高峰论坛,还在之后的高级别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合作:塑造更美好共同未来”的演讲。

两位“李总理”半年两会,见证五份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李总理今早也和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并在北京钓鱼台见证两国签署五份谅解备忘录。

20190429 LHL and LKQ ST.jpg
李显龙总理(左)和中国总理李克强见证两国签署谅解备忘录。(海峡时报)
20190429 LHL and LKQ gestures AFP.jpg
两位李总理窃窃私语,说了些什么?(法新社)

这是两位“李总理” 短短五个月内二次会面。两人上一次会面是在去年11月,李克强到新加坡出席东亚峰会并访问我国。

在五份谅解备忘录中,《联合早报》突出报道了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的成立。这是继广东、江苏、辽宁、山东、四川、天津和浙江这七个省和直辖市之后,新加坡再和一个中国直辖市成立经贸理事会,这也是上海 第一次与外国成立全面合作的制度化平台。

够大阵仗了吧?

部长级别平台:王瑞杰任新方主席,应勇任沪方主席

据报道,新加坡和上海将成立部长级别平台,在六个领域深化合作,即“一带一路”倡议、金融服务、科技与创新、营商环境便利化、城市治理,以及人文交流。

20190429yingyong.jpg
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将成立,即将升任副总理的王瑞杰(左)和上海市长应勇将任新方和沪方主席。(郭跃男制图)

即将接任副总理职务的我国现任财政部长王瑞杰和上海市长应勇将分别担任新方和沪方主席。我国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和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将担任副主席。

新沪贸易去年达135亿元(美元,下同,184亿新元),占新中贸易总额的13.6%。截至2018年底,新加坡企业在上海有4800多个项目,累积实际投资总额约152亿美元。

据《海峡时报》报道,双方将在5月24日在上海召开首次会议。换句话说,“未来总理”王瑞杰将在5月份访问中国,王部长昨天在新加坡出席一项活动的时候也向媒体爆料,5月份将出访中国和日本。

尚达曼张志贤李显龙王瑞杰都做同一件事......

3月至5月,真是好不热闹的“访华季节”啊。

20190429 TCH yan'an ZB.jpg
4月15日,访问中国的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右一)、贸工部长陈振声(右四)等新加坡政治职务担任者,在延安梁家河村参观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969年到1975下乡期间住过的一个窑洞,一名女村民(右二)向张志贤介绍洞里的设施和生活情况。(联合早报)
20190429 Tharman and Sun ST.jpg
3月25日,我国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在北京与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会面。(海峡时报)

副总理尚达曼3月到中国访问,另一位副总理张志贤4月访华,而且还特地参访了延安梁家河村,了解习近平作为知青下乡时的事迹。紧接着,总理也到北京了。

即将在5月1日卸下副总理职务的尚达曼和张志贤在退位之前,先跟中国老朋友打声招呼,接着李显龙总理登场巩固新中关系,然后就轮到未来总理王瑞杰上场。这番节奏紧凑的安排是刻意还是巧合?

不重要,关键是凸显了世代交棒、延续新中友好的重要象征意义。

20190429 LHL spore garden LHLFB.jpg
李显龙总理参观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并在新加坡展园留影。(李显龙面簿)

李总理这趟中国之行还参观了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自家的展园当让要捧场。占地1000平方米的新加坡展园展示超过200个品种的5500朵胡姬花,其中包括以习近平伉俪和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命名的胡姬花:

“习近平—彭丽媛兰花”(Papilionanda Xi Jinping-Peng Liyuan)

“李光耀蜻蜓万代兰”(Aranda Lee Kuan Yew)

玩创意?秀恩爱?

20190429 LHL HC FB.jpg
(李显龙面簿)

李显龙和妻子何晶还心血来潮,在一张习近平和彭丽媛的照片前合影,玩了一次“真人”P图秀,顺便也大秀恩爱。

这张照片有这么一个巧思之处:原来的照片摄于2015年,地点是新加坡,当时李显龙夫妇与习近平夫妇和以习近平命名的兰花一起合影。李显龙和何晶这次特地用大头把照片中的“自己”给遮住,换上两位“真人”,制造“真人”与照片中人合影的效果。

从照片中李总理及夫人的大头判断,这显然就是一张总理的自拍照。他也颇骄傲地署名:“(Photo by me) — in Beijing, China” (我拍的,摄于中国北京)

李显龙总理发挥“网红”本色,王府井#jalanjalan一网打尽

人到了,备忘录签了,以领导人命名的花也展出了,还有什么没做的吗?

我国“一号网红”李显龙很喜欢在新加坡jalan jalan(马来语,四处走走的意思),他把这个嗜好也带到北京王府井去了,顺手拍下好几张街头即景,相当接地气。   

20190429 wangfujin LHLFB.jpg
(李显龙面簿)

总理给上面这张图的解说是:“当地人都出来享受周末时光,天气有点冷,但大家都很热情、友善。”

20190429 wangfujing scorpions LHLFB.jpg
(李显龙面簿)

总理说:“走进了一条通往王府井小吃街的小路,这里售卖各式各样的特色街边小吃,包括炸蝎子!”

(不知道总理吃下肚了吗?)

20190429 wangfujing barber LHLFB.jpg
(李显龙面簿)

街上的一个铜像,李总理也不放过。他说:“王府井大街上可以看到各种现代与传统的艺术,包括这个理发师和顾客的铜像。从顾客头发的光泽判断,理发师不是唯一摸头的人!”

“会谈富有成效,回家了!”

不只和国家领导人见面,还能抽空jalan jalan和北京人近距离互动,李显龙总理看来对这次的中国之行颇为满意。他在下午3点15分发面簿贴文,字里行间掩饰不住喜悦:

“和习近平主席及李克强总理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也见证了五份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包括市场合作和海关执法合作。这将进一步巩固新中稳固的关系。

回家了!”

五天中国之行外交收获满满,总理回家后,内政情况又如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