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男气象主播“出道”了 国人却不打赏?

更新:
2019年04月17日 20:16
你有看这个视频吗?(取自环境局视频截图/苏羽葳制图)
你有看这个视频吗?(取自环境局视频截图/苏羽葳制图)

不只是颜值的问题。

看新加坡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是看不到气象主播的身影的,只能看到一张张的制图告诉大家隔天的气温如何。

170419 sg weather traditional.png
就是用像这样的制图,略略带过。(取自互联网)

大家或许还不知道,本地其实已经有两位气象主播诞生了,但他们不在电视上出现,而是悄悄地在环境局面簿上“出道”啦!

环境局从本月开始,找来气象署职员兼任“气象主播”,通过视频播报未来两周的天气情况。这些气象主播在少于两分钟的视频中重点讲解未来两周的天气预报。他们亲切地告诉你,是否会下雨、本地气候是否受到苏门答腊风飑影响、最高和最低温度等资讯,背景也会跟着天气情况切换。

蚁粉们可以在环境局或气象署的YouTube官网观看目前推出两个视频,分别由气象署高级研究科学家伊克玛尔·哈欣博士(Eeqmal Hassim)和气象人员莫伟泽(Darryl Boh)担任气象主播。

170419 sg weather dr.png
气象署高级研究科学家伊克玛尔·哈欣博士(Eeqmal Hassim)。(取自环境局视频截图)
170419 sg weather darryl.png
气象人员莫伟泽(Darryl Boh)。(取自环境局视频截图)

据《联合晚报》报道,环境局今早答复该报询问时说,新加坡气象署于本月1日推出每两周的气象预报视频系列,通过更具互动的方式,把天气和气候资讯传达给公众。视频结合气象署专家的解说和天气影像为背景,环境局希望公众能从中多了解本地天气。

但是,这两个视频似乎还没有引起网民关注,第一个视频在面簿上的观看人次只近2000个,第二个视频则不到700个观看人次,也没多少网民的留言。好可惜啊,为什么没多少国人关注呢?

公众嫌视频太长  看点不够

对于环境局新推出的气象视频,受访公众大多表示不知情,也有人认为视频时长太长,不够吸引人。

周慧心(23岁,学生)接受《联合晚报》采访时指出,现代人的集中力短,只讲天气的一分多钟视频太长了。

“我觉得他们可以找人进行角色扮演,或在视频中加入搞笑元素等,吸引观众点击。毕竟,现在没有人需要看视频来知道天气情况。”

杨伟忠(45岁,自雇者)则说:

“我觉得这么少人点击观看可能是大家并不知道……我不觉得一定要找美女播报,我个人比较注重资讯传达。当然,如果找美女帅哥,或许可以更好地吸引别人点击视频观看。”

看来,新加坡人对于颜值还是比较现实的,而网络世界还是很残酷的。而且,在天气变化不大的新加坡,到底有没有气象主播的必要?毕竟我国除了热,就是热!除了偶尔会有从印尼飘过来的雾霾,或是下下一场令人确幸的大雨,红蚂蚁实在想不到还有什么天气变化可以播报了。

何况,在这“人手一机”的年代,手机的通知栏里普遍都会显示天气资讯;所以除非对气象学感兴趣,不然不大会特地观看预报视频了吧。

来看看其他国家的气象预报有什么看点

其实,台湾、美国和西班牙等电视台在播报天气情况时,都有特定的气象主播。这些电视台大都选择帅哥美女当主播来“吸睛”,让枯燥的资讯内容增添看头。

就像这位被英国《镜报》等媒体评为"全球最性感天气预报员"的墨西哥天气预报女主播,名叫亚妮特·加西亚(Yanet Garcia,28岁)。她拥有前凸后翘完美身材曲线,每次在电视上露面时,都会引起收视狂潮,靠好身材走红。

170419 sg weather mexican.png
都不知道观众到底是不是在看天气。(取自《今日头条》)

被网民誉为“冻龄女神”的中国天气预报女主播杨丹,同样令人养眼。据说,她从1996年起至今,当气象主播长达23年。这么多年来容颜却几乎不曾改变,也成为另类话题。

170419 sg weather chinese.png
(取自《明报》)

不要以为播报天气的只有美女,台湾也有一位“师奶杀手”级别的暖男主播,会耐心温柔地为你讲解天气。

170419 sg weather taiwan.png
(取自中天新闻)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这位名叫李家名的气象主播,个性活泼加上阳光形象,被其他主播大赞是气象界暖男主播,抢攻师奶收视群。

李家名于2015年开始播报气象后常被路上的婆妈认出,还有亲戚找他妈妈想帮他牵红线。他前同事说他私下风趣,很懂得讨师奶族群的欢心。他的粉丝则说:

“他的眼睛诚恳、声音好听,很擅长用惊喜营造幸福感。”

“看到这位阳光男孩报气象,就算雨天也变成晴天。”

170419 sg weather taiwan 2.png
就是这位被天气预报耽误的师奶杀手。(取自互联网)

谁说只有帅哥美女受欢迎?台湾的“气象先生”任立渝,尽管现年已75岁,仍然持续播报新闻。

170419 sg weather taiwan old.png
(取自TVBS新闻台)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2015年苏迪勒颱风肆虐全台时,任立渝更三天没回家,驻守在新闻台,随时分析播报颱风动态。那么敬业的主播,虽然不是颜值满满的小鲜肉,还是以他的精神得到不少观众的支持。

除了气象主播有看点,有时候节目制作单位的神技也同样吸引人。有美国的天气预报用了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等特效,让主播不用踏出摄影棚,也能立刻身处于洪水中央,做得特别逼真,让天气预报特别有说服力。

170419 usa weather.gif
(取自互联网)

该天气预报为了展示飓风来临后可能发生的情况,舍弃了数据和气象图,而是直接以视觉上的震撼向观众展示现实中可能遇到的情景。他们让主播站在洪水中央,然后把水位逐渐升高,逐渐淹没汽车,直至屋顶。主播站在洪水中央讲解天气局势,然后给观众提供自我保护的建议。

一个天气预报看得像灾难片一样惊险刺激,这下观众一定会乖乖听主播的话了。

看了那么多别国的天气预报,再来回顾一下我国的。

环境局的发言人表示,目前的气象主播有两个,接下来的视频里会有其他主播陆陆续续亮相。未来的天气预报视频会不会有新的花样,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