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敢敢PK马云的人 他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更新:
2019年04月10日 17:14
韩国企业家具永培。(取自《商业时报》)
韩国企业家具永培。(取自《商业时报》)

老板:没在怕的啦!


当蚁粉们听到“网购”的时候,想到的本地网购平台,应该是Lazada、Shopee之类吧?

没想到,新加坡本土的Qoo10,竟然也有利用科技与这些阿里巴巴和腾讯旗下的网购巨头竞争的一天!

十年以来,韩国企业家具永培 (Ku Young Bae,53岁)拉拔了新加坡最大的电商公司Qoo10,应付像阿里巴巴、亚马逊和腾讯等竞争对手。

q10 logo.png
(取自互联网)

根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现在,为了扩大事业、进军东南亚市场,和现金充裕的强敌竞争,具永培大胆地挑战利用区块链技术增进电子商务的效率。

等等,什么是区块链?让红蚂蚁给你科普一下。

区块链能降低成本 消费者买东西更便宜!

相信不少蚁粉们像红蚂蚁一样喜欢没事就在网购网站上刷刷刷,然后一个手残,就在不知不觉中不小心下了一个订单。

但是,在网购的同时,你有没有思考过在网上交易背后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传统的线上支付,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交易双方的之间交易,但是实际上每一笔交易的背后,都有一个第三方的交易中介。这个中介往往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权威机构,比如政府、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如支付宝)。

q10 blockchain 1.png
(取自柴知道YouTube视频截图)

而有了区块链技术,就不需要这个第三方的交易中心,每次交易都会发生在交易双方之间。

q10 blockchain 2.png
(取自柴知道YouTube视频截图)

Qoo10 今年一月推出的 QuuBe 电商平台就是利用了此区块链技术,而且来势汹汹;上线才三个月,便已有超过 5000 卖家注册了 230 万件左右的商品!

具永培表示,由于区块链技术有助于降低管理成本,而且平台上商家和购物者之间的交易验证是透过智慧合约完成的,因此该平台能为客户提供了更好的购物条件,并取消了 10% 的商品费用以及传统电商收取的支付费用。这样的话,就会进而吸引更多卖家加入平台。
 
目前,Q* 币是 QuuBe 平台上唯一可以交易的加密货币。根据平台网站,1Q* 币等于1.02美金。

照理来说,如果区块链技术能降低管理成本,那 QuuBe 平台上的商品应该比 Qoo10 平台上卖的便宜吧?

红蚂蚁去了两个网站,找了同一件商品来做对比:

q10 airpod on quube.png
(QuuBe 平台截图)

在 QuuBe 平台上贩卖的这款苹果无线耳机要价159.70Q* 币,换算后大约是220新元。

q10 airpod on q10.png
(Qoo10 平台截图)

在Qoo10平台上的同款耳机,原价则是235新元,不过限时促销价是199新元。

按原价来比对的话,在 QuuBe 平台上贩卖的耳机的确便宜了15新元!你心动了吗?(对其他商品感兴趣的话,还是请蚁粉们自己去比较看看啦。)

具永培虽非首位尝试将区块链应用于电子商务的人,但和阿里巴巴、腾讯不同的是,Qoo10 将营运重押在此,他强调,由于电子商务产业在服务上都很类似,谈不上什么根本性的创新,以区块链应用于电商,主要是尝试改变获利模式并平衡产业竞争。

具永培究竟是何方神圣?

想在面簿上加具永培为好友的蚁粉们,别再浪费力气了,你是找不到他的!

具永培是韩国网路购物网站 Gmarket 创办人,2012 年将 Gmarket 更名为 Qoo10,定位以亚洲地区为活动目标而设立的网购平台。

q10 boss.png
(取自《商业时报》)

他本人向来保持低调,没有在社交媒体中设立个人的公众帐号,在亚洲地区以外几乎不为人知,但认识具永培的人则形容他是一个工作狂,旗下的 Qoo10 更名成立九年以来,拥有 600 名员工,但他仍然低调而又充满工作热情。

新加坡报业控股公司数码业务主管陈文佳表示,具永培为人低调、知名度不高,但他可能是最被低估的企业家,儘管亚马逊的 Prime Now、阿里巴巴旗下的 Lazada 和腾讯旗下的 Shopee 强敌环伺,但 Qoo10 仍是新加坡排名第一的电商。

具永培可谓是电商界里的始祖。2000年,当时34岁的他早已创办韩国购物网站 Gmarket 。2003年,商家和买家能直接在平台上进行交易,这个概念之后便称之为商对客(B2C)商业模式。

那个时候,已创办了9年的亚马逊有个名为ZShop的第三方交易平台,供商家贩卖二手商品。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则刚以商对商(B2B)的商业模式开始运作。如今,亚马逊、阿里巴巴和美国跨国零售企业沃尔玛(Walmart)都有第三方市场。

早期,具永培觉得民众就算没试穿过衣服,也会在网上“血拼”,所以开始贩卖时髦的快时尚衣服。结果,衣服销售好得让 Gmarket 成为韩国首选网购平台,甚至打败eBay旗下的一个拍卖平台。

q10 warehosue.png
(取自《彭博新闻社》)

2009年, Gmarket 以12亿美金(约16亿新元)被 eBay 收购后,具永培则与同一间公司合作,隔年在新加坡创立了Qoo10。

Qoo10以独特少见的商品虏获了买家的心;如来自韩国的美妆品、来自澳大利亚的浴巾,甚至印度尼西亚的蜡染裙子,都是以往在网上难以买到的。在那外卖平台还没盛行的年代,买家甚至也能在Qoo10上购买新鲜的三文鱼和辣椒螃蟹,还可以选择到商家的店取货。

Qoo10 在亚洲各地都设有分公司,成功打入当地的市场,并整合成高效的跨境物流网络和本地交付服务,可以在短短三个小时内将包裹送到客户的门口。

根据 Euromonitor 的数据,从 2013 年到 2018 年,Qoo10 在新加坡电商市场的市场翻了两倍,达到 38.2%。

Qoo10 成立以来向投资人募资 2.3 亿美元,相较之下,同业的耗资速度惊人,去年腾讯投资的 Shopee (母公司为 Sea group) 每一季就亏损 2 亿多;阿里巴巴自 2016 年获得对 Lazada 的控制权以来,累计投入的金额更高达 40 亿美元。

去年,具永培将 Qoo10 的日本业务卖给 eBay,获得在东南亚扩张的资金,目前现在正致力将马来西亚 Qoo10 网站与香港合併为单一市场,并计划大举投资于跨境物流部门 Qxpress,预计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 5000 万至 1 亿美元。

但是,目前具永培并没有打入印度尼西亚市场的打算。虽然该国的买家市场是东南亚最大的,但他表示那里的市场太零碎化,而且已有太多公司在竞争了,买家的消费能力也不够高。相比之下,具永培今年打算进军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和越南的市场。

善用科技,而不是随意挥霍金钱

具永培了解,往后和 Lazada 与 Shopee 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所以期望区块链技术会让 Qoo10 占有上风。

q10 boss 2.png
(取自《彭博新闻社》)

此科技会将以往需要人力的交易步骤自动化,所以利用 Qoo10 的商家才无需给付相关费用,让任何想当老板的人都可简单设立一个的虚拟商店。区块链科技让商家和买家都能轻松查到交易从开始到完成的各个步骤,所以也提高了双方的信任。

除此之外,Quube 独特的付款方式也让不少买家感到心安,毕竟他们所在的地区不好找到金融服务。就如上文提到的,在该平台交易可以用Q* 币,平时存放在 Quube 应用程序里的虚拟币钱包;若需转换回新币,也无需支付额外的费用。

虽然谁也无法保证会成功,但具永培坚信,利用区块链技术能让他拥有在竞争上的优势,更避免误入一个烧钱的消耗战。

“我想证明,在不挥霍金钱的前提之下,善用科技也能取得成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