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长韩国瑜你认识,高雄水果你认识吗?

更新:
2019年02月27日 15:22
高雄水果
高雄水果特产:牛奶蜜枣和燕巢芭乐。(张丽苹摄)

质精味美。

台湾政坛时下最夯的新星韩国瑜,昨天(26日)抵达新加坡。这趟来来访星马,韩国瑜不是来当市长的,而是重操旧业,当起卖菜郎了。韩国瑜的行程有如旋风般,26日当日便和新加坡最大的连锁超市职总平价(NTUC),以及昇松超市签订了三年的采购合约。

20190227-hanguoyuNTUC.jpg
韩国瑜在职总平价合作社与高雄蔬果合照。(联合早报)

位于东南亚的小红点,因地缘关系,农渔产品主力多来自邻近国家。但大家可能不知道,身为美食天堂的台湾,农产品本身也是质精味美。

20190227-Kaohsiung Fruits (variety).jpg
昇松超市让公众免费品尝高雄的特产番石榴、金钻凤梨、蜜枣和巨峰葡萄等。(侯佩瑜摄)

因为地狭人稠的关系,台湾发展出高技术、高附加价值的精致农业,不论是育种还是栽种技术都堪称一绝。恰巧这次卖菜郎代表高雄来行销台湾农产,笔者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高雄到底都种了些什么好吃的水果。

燕巢芭乐(番石榴)

20190227-guava.jpg
高雄燕巢芭乐。(互联网)

高雄燕巢具有独特的恶地地形,恍若月球表面的地貌,高盐、高碱,反倒使水果具有独特的浓烈口感。

经泥火山岩浆土壤冲积而成的土壤,富含钙、镁、磷等微量元素,造就了燕巢芭乐得天独厚的口感与脆度。尤其是台湾农民精心培育的牛奶芭乐,以牛奶酦酵制成的肥料养育,造就果实硕大饱满、鲜甜爽脆的牛奶芭乐,不但美味,而且富含维他命C。

牛奶蜜枣

20190227-dates.jpg
牛奶蜜枣。(互联网)

燕巢不仅芭乐远近驰名,牛奶蜜枣也是一绝。

同样以牛奶灌溉的蜜枣,表皮薄,果肉细致,甜度高,还带有淡淡的奶香味。对比起一般的枣子,牛奶蜜枣大了整整一圈,居然可以达到和苹果一般的大小。除了美味外,蜜枣也是极具营养的优质水果,富含蛋白质、糖类及膳食纤维。可帮助提升免疫系统、养颜美容及预防牙龈出血等。

金钻凤梨

20190227-pineapples.jpg
金钻凤梨。(互联网)

台湾南部的湿热气候,非常适合凤梨的栽种。牛奶凤梨、苹果凤梨、释迦凤梨……目前市面上光是凤梨的品种,就多达12种。

其中产量最大的,就属于金钻凤梨了。以高甜度著称的金钻凤梨,肉质细致,果汁丰润,酸度低,闻起来还有种特殊的香气。不论鲜食或制成罐头都很适合,极受大众欢迎,而且还成功打进中国大陆市场,成为出口水果新宠,炙手可热。

六龟芒果

20190227-mangoes.jpg
六龟芒果。(互联网)

说到台湾芒果,最负盛名的爱文芒果品种产自台南玉井。爱文果实浑圆饱满,外观近似新加坡超市常见的澳洲大芒果,但表皮更红、果肉更甜。

其次便是产自高雄六龟的金煌,此品种果皮呈金黄色,外观口感都近似于超市常见的泰国蜜芒果,皮薄核小,鲜嫩多汁。台湾农民甚至将爱文和金煌混种培育,创造出”玉文”新品种,兼具爱文的香甜及金煌的大果粒,可谓两个愿望一次满足。

玉荷包荔枝

20190227-lychee.jpg
玉荷包荔枝。(互联网)

玉荷包荔枝,在中国大陆原名叫“妃子笑”,取自杜牧的唐诗诗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当年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就好这味。

玉荷包品种以果肉饱满、汁甜味美出名。高雄的玉荷包荔枝采用有机肥料栽种,甜度可高达20度,且甜中带酸,吃多不腻口,但保证上火。

话说去年最火的宫廷剧《延禧攻略》就有一个桥段:当年乾隆皇从福建得了一批荔枝,兴冲冲的开了荔枝大宴。包括皇后在内的后宫佳丽们,一人不过只得一颗。至于皇太后呢,稍稍优待点,两颗。对比起来,大家现在的口福可远胜古代的皇室贵胄了。

旗山香蕉

20190227-bananas.jpg
旗山香蕉。(互联网)

虽然在本次签订的合约中未提及香蕉,但说起1970至1980年代,高雄旗山可是有“香蕉王国”的美誉。现今虽盛况不再,但仍能大量出口到日本市场。

依照日本标准,必须无农药残留、外观无损伤黑斑,方可称合格。东南亚的菲律宾、越南、泰国等都是香蕉生产大国,旗山香蕉在新加坡市场中,将面临众多强者夹杀的困境,且有运途遥远的劣势,可能出场的机会不多。但旗山香蕉依旧有口感绵密、入口回甘等特点。若蚁粉们在超市与之有缘相见,不妨买来尝个鲜。

这波”韩流”来袭,带来的不是冷飕飕的天气,而是满满的口福。新加坡人现在不用去台湾就能吃到来自宝岛的蔬果。请大家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最后这句很有韩国瑜卖菜郎的“范”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