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测试新加坡人心地有多好,答案吓你一跳

更新:
2019年01月14日 13:56
MCCY social experiment
试验三:掉了一堆文件的年轻男子。预知结果如何,请点开文中视频。(视频截图)

新加坡人bochap还是paiseh。

新加坡究竟是个冷漠袖手旁观的社会?还是富有爱心主动伸出援手帮助陌生人的社会?

这个试题的答案并非你说了算或我说了算。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与提倡关爱新加坡行动(SG Cares)最近用这个问题作为切入点,通过四个不到一分钟的街头测试视频,为我们亮出答案。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去年12月5日在面簿上上载了一个带点悬疑色彩的视频,名叫:Who is SAM(谁才是“SAM”)

在这个一分钟视频内,主办方找来了30名观众,让他们猜测台上的10个人当中,谁才是上星期遇到困难急需他人伸出援手的SAM?这10个人当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健全者也有残疾人士,各种族都有。

在公布答案时,台上的10个人全部往前踏出一步,原来他们全都是SAM。他们的名字里都有“SAM”这个字,也在生活中遇到急需身边的人停下来帮助他们的处境。视频结束前,打在屏幕上的两行字分别是:

人人都需要关怀(Everyone needs care)
我们只需多留意四周(All we have to do is look around)

街头试验一:患有慢性背部疼痛的女子

第一个“出街”的社会试验视频的主角是61岁的印族女子S.Alagarsami。她患有慢性背部疼痛。在进行试验时,她提着两袋看上去重甸甸的东西,慢吞吞地走过组屋区内的一个广场。镜头拍到有些人因为在关注手机,根本没留意到她路过。也有几名男子看见了但没上前帮忙。

Alagarsami走到阶梯时,忍不住将两袋东西搁下休息一会儿。

“有时候,我真的很需要帮助。我觉得60%的新加坡人都会伸出援手。我不认为他们害羞。只要有心,就会上前去帮助任何人。”

这时镜头转到一对马来族老夫妇身上。马来族男子将手中的东西交给妻子后就上前去帮Alagarsami将东西提上阶梯。在接下来的试验中,也有华族中年男子主动上前帮忙,也有女子不但帮她提东西还搀扶她上阶梯,甚至有不少学生停下来帮她。

“当我需要帮忙时,我真的觉得新加坡人都会上前帮我。”

这个让人feel good(感觉良好)的视频吸引了至少16.7万人的眼球,也在面簿上被转发1282次,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至今所上载的四个视频中,最多人感同身受的。

有一名Kelvin Leow网民在视频下留言道:

我是一名华人,但说实在的,我注意到新加坡有非常多的马来人都比较热心助人与善良,愿意尽其所能去帮助任何人。

也有不少网民指出,新加坡人还是比较善良的。加上新加坡治安好,大家都比较愿意伸出援手。

Kang David所说的马来西亚人虽有善心却不敢轻易帮别人以免受骗的情况,让红蚂蚁不禁想到中国时有所闻的“碰瓷”事件。拨出时间伸出援手后,换来的却是折磨人的难缠结局。再加上借碰瓷来勒索的多数都是老人,久而久之哪里还有人敢随便对跌倒的老人伸出援手?

试验二:取不到高处物品的孕妇

去年12月28日上载的第二个视频的主角是43岁的孕妇Samantha Sng。怀有七个月身孕的Samantha在超市内想取下高架上的物品,却无法触碰到物件。视频显示,超市内多数的人都与她擦肩而过,只有一名年轻女子停下来问她需不需要帮忙。

Samantha受访时说:

“我认为新加坡人都比较害羞,不太会问他人:你需不需要帮忙?因为有时他们也不太清楚,这个女子究竟是身材肥胖还是怀孕了?(开怀大笑)不过,有人伸出援手的感觉真的非常好。”

这第二个视频也收获了超过9万5000次观看量,但转发次数明显不如上个视频,只转发了151次。留言的人也多数在批评该名孕妇为什么不肯开“金口”求人帮忙,而是被动地等着别人去帮她。最多人点赞的留言是一个叫Junkang Dio网民所写的:

我个子虽不高但经常有没怀孕的女士找我帮忙。开口问一问又不会掉一块肉。新加坡人通常不会主动问这些孕妇,怕被孕妇骂kaypoh(多管闲事),最糟的是遇到过于保护的丈夫跑过来。我觉得这个系列的视频应该提倡:主动开口找人帮忙,而不是等着他人来帮你。

另一名网民则来个“先礼后兵”说道:

先道个歉哈……没人生下来就是欠你的。要他人帮忙,麻烦开一下金口问一声。每一家店内都有售货员,我相信你只要客气的问一问别人,任何人都会愿意帮助你,不管你是不是孕妇。

试验三:掉了一堆文件的年轻男子

在这个视频中,34岁Zabidi Samad边听电话边快步行走。快抵达车站时,他手中的文件夹突然掉了,里面的文件撒了一地。只见他一边讲电话一边捡纸张,结果视频中只有一个人上前帮他的忙,其他人不是选择“视而不见”,就是选择“看热闹”。

Zabidi Samad在视频中说:

“我觉得大家都很忙,忙着看手机,或者明明看到了,却还是选择走开。我觉得新加坡还是想帮人的,只不过他们不知道机会其实就在身旁。”

这个视频是四个视频中最少人点赞与转发的,留言的人很多,但几乎都在“围攻”Zabidi Samad,指他东西都掉了一地还在讲电话,这样的人不值得帮忙。

“我重看了视频。将你那可恶的手机收起来后,应该会有很多人主动帮你。”

当然也有不少人为Zabidi Samad伸冤,认为他当时很可能在接听重要的电话才腾不出手。网民Husaini Johari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社会试验,让我们看到了新加坡人冷漠的一面,也显示了我们在社交媒体上思想有多狭隘。

“我看到很多人选择不去帮他。我们究竟变得有多无知呀?他有没有在讲电话不是关键,关键是你若有心伸出援手,就不会满嘴借口。很多人都指责他应该先把电话收起来。但他很可能是在安慰家中哭泣的孩子,或者在跟他生病的母亲讲话,亦或者他很可能在前往一个重要会议的路上,跟同事争取时间进行最后讨论。帮助他人靠的是一颗自动自发的心,不是一颗审判他人的心……”

试验四:急性焦虑症发作的年轻女子

这个视频今早约11点上载到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的面簿上。8个小时内已有约2万人观看了视频,转载了将近100次,还上了今天的视频热搜榜。

这次的主角是患有急性焦虑症的Samantha Chia(28岁)。最让她难忘的一次体验就是,她正准备过马路时,突然急性焦虑症发作出现偏头痛,疼得她只能蹲下来休息。当时很多人从她身边经过却没有人停下来帮她。她不怪他们,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曾经历过急性焦虑症,也很难理解当事人的感受。

她解释说,急性焦虑症发作前不会有任何征兆。她发作时会突然出现偏头痛、气喘和严重的头痛。

“多数人都不认为这是需要他们出手帮忙的情况,毕竟我又不是患有残疾的人。”

不过在这个社会试验视频中,Samantha蹲在交通灯柱子旁时,有不少人注意到她似乎很难受,也向她伸出援手,甚至掏出雨伞为她遮阳,还搀扶她过马路。

“我认为新加坡人应该多注意周遭的环境与人,帮助那些需要帮忙的人。”

红蚂蚁看完四个视频后,想起上周末晚上在组屋电梯内遇见的一名身穿短裤与无袖上衣、身材壮硕个子不高的白发老妇人。

电梯门一开,她惊慌地扑过来,口齿不清地反复说着:我找不到我的家,我回不了家。老妇人脚上连双鞋子都没有,脚趾都已变成灰色,眼神失焦地直嚷嚷:我不记得几楼。一边说还一边摸着电梯按钮逐个问:这是几楼?我不识字。如果没猜错,老妇人应该属于失智症加低智商患者。

虽然这不是什么社会试验或街头测试,但面对如此无助的老妇人,红蚂蚁自然不能放之不管。于是带她下楼走去附近的邻里警局求助,走到半路她突然想起家好像就在水果摊附近。那地区方圆半公里只有一个水果摊,于是就带她过去。一看到熟悉的水果摊,老妇神色欢快地拔了腿就向前跑。

其实,我们身边经常会出现需要帮助的人。有时候红蚂蚁会以“赶时间快迟到了,这里有那么多人,总会有人出手帮忙吧”作为借口匆匆离去。但老妇人的事件却在在提醒了红蚂蚁,有时候我们也许就是对方等了很久以后的那个伸出援手的人。

与其等他人去帮忙,不如成为那个主动帮助别人的人。毕竟施比受更对得起良心,也在情感上更有回报。所以,你找到答案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