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人不简单,怪不得可以当新加坡“李家美嫂”

更新:
2019年01月09日 21:36
李光耀的二媳妇林学芬和老公李显扬。(商业时报)
李光耀的二媳妇林学芬(右)和老公李显扬。(商业时报)

她称第二,有人敢称第一。

李光耀遗嘱风波让李家二媳妇、李显扬的妻子林学芬再成焦点人物。

律师出身的她,到底有没有参与订立李光耀的最后一份遗嘱?在订立遗嘱的整个过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总检察署向律师公会投诉林学芬“专业行为失当”,这样的说词比较艰涩,不是一般人容易听懂的大白话。

一个让人电视剧迷联想到的画面是:像港剧拍的家庭恩怨片段那样,有人神不知鬼不觉搞了一份新遗嘱,匆匆忙忙让90岁老人签名,而自己老公是其中一名是获益人,所分得的遗产变得更大份。

想象力太丰富了,林学芬的老公李显扬高喊:No!

20190110 LKY NUS ST.jpg
2013年6月,建国总理李光耀获颁新加坡国立大学名誉法学博士学位,与家人一起合照。站者左起:李显龙夫人何晶、李显龙总理、李显扬和妻子林学芬。

李显扬否认太太是李光耀的律师,质疑总检察署为何匆忙追究此案

李家二公子前晚一一反驳总检察署的指控,并称父亲的遗嘱向来是由李及李律师事务所处理,而不是林学芬。

李显扬在面簿发贴文说:“父亲的私人遗嘱是在约五年前执行的。他完成遗嘱后,知会了全家人和李及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并将遗嘱存放在该事务所。”

他重申,无论是李光耀或是其遗产执行人和受益人,都没有就最终遗产的拟定过程和结果提出投诉。法庭也已在2015年发出遗嘱认证。李显扬质问总检察署为何到现在才追究此案,并批评当局,“浪费公共资源在一个私人事务上”。

针对总检察署指林学芬拒绝就专业失职的指控做出回应,李显扬指“这并不属实”,并呼吁总检察署公开双方之间的所有信件往来。

今早,轮到林学芬的大姑李玮玲声援。她重发2017年6月的帖文称,总检察署的投诉和李显龙好几年前通过私人律师黄鲁胜(现在的总检察长)所做的指控是一样的,而她早就已经驳斥了。

20190119 LWL FB Screenshot.png
(李玮玲面簿)

林学芬是本地知名律师   曾获多个国际奖项

有老公和大姑代为出头喊话,林学芬至今仍静悄悄,没有公开回应。她的面簿也没有对外公开,一直都是空荡荡的。这位李光耀的二儿媳到底什么来头呢?

当然不仅仅是李家媳妇这么简单。

20190110 LSF award ceremony BT.jpg
2014年,林学芬出席新加坡企业奖晚宴。(商业时报)

60岁的林学芬和婆婆柯玉芝一样,是本地知名律师。1980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考获荣誉学位,回国后曾在知名律师事务所如“李及李”、Norton Rose and Wong工作过。

2000年,林学芬创立新加坡腾福律师事务所(Stamford Law),主要从事企业并购和商业法律事务。五年后和美国最大律师行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Morgan Lewis & Bockius LLP)正式合并,一跃成为本地最大的、也是首个展开全面国际化进程的律师行。

她曾担任环太平洋律师协会主席,也曾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包括在2016年荣获国际知名法律评级机构钱伯斯(Chambers and Partners)颁发终身成就奖,相当于“法律界的奥斯卡”奖。

虽然事业有成,但这位女强人2010年接受《海峡时报》专访时却说:

“我首先要尽好妻子和母亲的本分,所做的其他事情都是嗜好。” 

嗜好也能玩这么大,这位美嫂的人生组合拳也打得过分完美了。

“李家美嫂”风韵犹存  曾说:不做律师就当美发师

如果说,李家大公子显龙的夫人何晶是“第一阿嫂”,那么二公子显扬的夫人林学芬就是“李家美嫂”。两位嫂子的妯娌关系也一直为外界所关注。

20190108_LeeSuetFern&HoChing.jpg
“李家美嫂”林学芬(左)与“第一阿嫂”何晶的妯娌关系引外界关注。(曾庆祥制图)

从公开发布过的照片可以看出,已年过半百的的林学芬风韵犹存、长相标致,相当会打扮,是那种第一眼就能让人感觉到聪颖干练的女子。

2010年,她在接受《海峡时报》专访的时候说,如果不念法律,她会认真考虑当个美发师。林学芬说:

“我很会弄头发,我的头发自己弄,我还帮我老公剪头发。”

怪不得,这位李夫人的头发每次都set得美美的,原来她真有两三下子。

林学芬爱编织,作品曾获选参加全球大奖赛

不只会弄头发,审美眼光和穿着品味看似很不错的林学芬还有一个嗜好——编织。

在2014年《海峡时报》的专访中,林学芬透露她18年前爱上编织,已亲手缝制出90张拼花被子。她可以熬夜不睡觉,就为了缝制。出差的时候,有空挡也会动手缝。她家里的餐桌布、床用被单都由她亲手缝制。她的作品还获选参加美国和日本的全球大奖赛。

20190110 LSF quilt skirt patches ST.jpg
2014年林学芬摄于住家。身后挂着的就是她缝制的拼花被子。看到吗?她裙子上有几个拼花图案,据说是她自己缝上去的,既美观又可遮盖咖喱酱污渍。(海峡时报)
20190110 LSF quilt bedspread ST.jpg
2014年摄于林学芬住家。她亲手缝制的拼花被子成了家中的装饰。(海峡时报)

林学芬透露,她最早对编织感兴趣是在剑桥大学念书的时候。她当时的男友,现在的老公李显扬也在剑桥大学念书,这位李家二公子只穿母亲编织的毛衣,从不到商店去购买。于是,林学芬决定买书自学这门手艺。

“我不想被比下去,我想他也穿穿我编织的毛衣。”

小细节透露个性,看来“李家美嫂”相当好胜啊。林学芬还透露,因为有共同的嗜好,她和婆婆建立更亲密的关系,在怀上第一胎时,婆媳俩还疯狂地给小宝宝织鞋子。

这个幸运的小宝宝就是李绳武,林学芬和李显扬的长子。

20190110 LSF and LHY wedding ST.jpg
1981年7月18日,李光耀与夫人柯玉芝出席李显扬与林学芬的婚礼。李显扬与林学芬都就读于国家初级学院,两人在国初的时候认识彼此。右一为林学芬的父亲、知名经济学者林崇椰。(海峡时报)

林学芬和李显扬在1981年结婚。虽然这位儿媳妇不像大嫂何晶那样受人关注,但其实她还比何晶早四年嫁入李家。婚后生下三个儿子,绳武、桓武和韶武。

大儿子李绳武是学霸

20190110 lishengwu FB.jpg
林学芬大儿子李绳武。(李绳武面簿)

33岁的李绳武算得上是个学霸,和母亲一样辩才很好。他2009年代表就读的牛津大学获得欧洲大学辩论锦标赛冠军。隔年,更是获得2010年世界大学辩论锦标赛的最佳辩手。

近年来,李绳武因为两件事而引人注目,一是在爷爷李光耀葬礼上发表悼词,令人刮目相看;二是在面簿上转发外国媒体关于李家故居纠纷的报道,并质疑我国司法制度而被总检察署指控藐视法庭。他目前在美国哈佛大学担任经济学初级研究员。

次子李桓武去年公开出柜

20190110 lihuanwu fb.jpg
李桓武2018年出柜,在面簿上挂上和男友的合照。(李桓武面簿)

林学芬的二儿子李桓武则是因为大胆公开性向而掀起网上热议。31岁的李桓武去年7月在面簿上发布和兽医男友Yirui Heng的合照,让同志社群很受鼓舞,也引来国际媒体的目光。根据李桓武面簿的标示,他在一家应用人工智能的国际企业Afiniti担任业务发展副总裁。

小儿子李韶武擅长打桥牌

20190110 lishaowu zb.jpg
2014年,李韶武(前排坐者左二)和队友及领队代表新加坡,参加在中国浙江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杯桥牌锦标赛,夺得20岁以下青年组冠军。(联合早报)

23岁小儿子李韶武相当低调,关于他的报道并不多。根据公开资料,他擅长打桥牌,曾在2014年代表新加坡参加亚洲杯桥牌锦标赛,并击败实力强大的中国队,赢得冠军。

三个孩子各有所长,想必也都继承了父母的好基因。据林学芬形容,她带孩子的方式其实是“非常的男人”(very male)的。

她告诉长子绳武,“念书和生活中很多事情一样,是要靠意志力的”。

“尽管痛苦,但我们之所以会做一件事,是因为我们下定决心要做了。所以,把书本放到你面前,然后要100%、200%投入在其中。”

林学芬坦承自己是强势的人,被合伙人当作“女汉子”

带孩子的方式“很男人”,林学芬也被她的合伙人当作男性看待。她说,在任何领域居高位的女性都比较少,但她不受困扰,因为合伙人认为她是个“女汉子”(man in disguise)。她说:

“成功和性别无关,就取决于你表现得好不好,你愿不愿意表现得比别人更好。”

20190110 LSF LHY 2 BT.jpg
2010年,林学芬和李显扬出席新加坡企业奖晚宴。(商业时报)

当被问及会不会因为是女性而在工作上表现得更强势(assertive)时,林学芬说,自己一般上是个强势的人,但这与性别无关,“完全是看个人的性格,以及这个人是否忠于自己”。

家世背景优秀,父亲林崇椰是新加坡知名经济学者

虽然夫家是显赫的“第一家庭”,但林学芬肯定也能hold得住,因为她自己的家世背景也很优秀。她父亲是新加坡知名经济学者林崇椰,家中有四个小孩,林学芬是老大。

林崇椰在2012年提出展开“第二次经济重组”或所谓“休克疗法”,大幅度推高低收入者工资而引起热议。但对新加坡“70”后来说,印象更为深刻的是,在初级学院念经济时都读过林崇椰撰写的教科书。(红蚂蚁清楚记得,课本的封面是深绿色的,作者的大名是Lim Chong Yah)

林崇椰也是新加坡全国工资理事会的首位主席,服务长达29年。打工仔每年的工资涨幅多少,就看林崇椰怎么拍板,给出个指导原则。林崇椰也参与策划新加坡1970年代在建国后的第一次重大经济转型工作,对薪金制进行全面改革。林崇椰曾在国大和南大任职,也是我国首位获得国大和南大终身荣誉教授的学者。

李显龙准备“A"水准经济考试    林崇椰帮忙“补课”

林学芬和李显扬算不上是精英统治集团的联姻,但因为精英圈子本来就不大,圈内成员在还没有成为亲家之前早就有交集了。林崇椰在自传中曾经提到,李显龙在为“A"水准考试备考时,就曾经获得他的指点。

林崇椰说:“我很荣幸,在他母亲李光耀夫人的要求下,指导他为“A”水准经济考试做准备”

“他很用功、很优秀,在读完所有我给他的资料后及时完成作业。他母亲后来给我写了封致谢函,感谢我指导她的儿子。”

不知道林崇椰当时有没有想到,他的女儿有一天会嫁入李家。但他肯定没料到,那位他帮忙“补课”的高中生,多年以后竟然和自己的女儿产生那么复杂的纠葛。

20190110 mrs lee wake  ST.jpg
李光耀夫人柯玉芝在2010年10月2日过世。同月5日,家人守在她灵柩旁。左起:何晶、李显龙、李显扬、林学芬。(海峡时报)

林学芬:想当外科医生,我也会捅人

在接受《海峡时报》专访时,当记者问林学芬,如果不当律师,她会从事哪个行业时,林学芬其实给了不止一个答案。除了美发师外,她还想当个外科医生。

听好了,林学芬是这么回答的。

“我想我会是一个很好的医生或外科医生。我可以很好地应付'医院政治',在背后捅人一刀,我也行。” 这位李家媳妇哈哈大笑说。

不要怀疑,嫁入李家的女人肯定不简单,“李家美嫂”不是省油的灯。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林学芬说,那就是“有干劲”(driven),那股动力来自哪里?

“一定要来自某个人吗?我天生就有点人来疯好吗?” 人来疯——相当符合一位强势女律师的形象。

这位人来疯的“李家美嫂”到底有没有像外科医生那样在李光耀最后一份遗嘱上“动手脚”呢?她是被人在背后捅了一刀,还是捅人的那位呢?吃瓜群众坐等答案。

20190110 Leefamily at 2000.jpg
李家全家福摄于2000年。(海峡时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