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面包变台独面包?引爆两岸网民论战

更新:
2018年12月13日 11:45
吴宝春,韩国瑜,
吴宝春“台独面包”惹争议,韩国瑜帮忙回应。(图片来源:TVBS)

“只要好吃,面包没有毒就好!”

 

被誉为“台湾之光”的面包师傅吴宝春,在2010年时以“荔枝玫瑰面包”、“酒酿桂圆面包”等代表作,拿下世界面包大赛的冠军,获得极高的知名度。根据《联合早报》今年9月的报道,本地集团面包物语(BreadTalk)已和吴宝春签约合作,预计2019年在新加坡开业,让本地民众能品尝到传说中的“冠军面包”。

吴宝春面包在2010年夺得世界冠军,声名大噪。 (互联网)

在挑战新加坡市场之前,吴宝春面包也已西进中国大陆,与面包物语合作的首家门市在12月7日于上海开业,然而却引起了两岸一阵轩然大波。

冠军面包 还是台独面包

吴宝春在2016年时,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虽然有13亿,但全世界有70多亿,我不会把眼光只看在中国”。抓紧此言论,上海一家自媒体在开业当天发表一篇题为“‘饿死也不来大陆’的台湾之光面包店在上海开业了!一个面包卖95元 (约19新元)”,引发大陆网民一阵骚动,直指吴宝春是”台独面包”,并扬言抵制。

莫名其妙,对吧?人家的意思是把眼光放在世界,硬是要把人扯成台独,实在有够无聊。但强国巨婴玻璃心易碎早已是天下皆知的事实,想当初艺人宋芸桦说了句“我最喜欢的国家是台湾”便被贴上台独标签、韩团TWICE成员周子瑜挥舞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便被举报台独。依同样的标准,冠军面包变成台独面包好像也合情合理。真是江山万里情,中国人真行!

公开道歉 变提油救火

面对铺天盖地的舆论,吴宝春紧急出面灭火,亲自发表道歉声明,文中宣称自己是“来自中国台湾的面包师”、“身为中国人,是我的骄傲”、“两岸一家亲”、“支持九二共识”。

吴宝春亲发道歉启事。 (互联网)

 

哪料到,这是提了桶油直接倒在火堆上了。 “中国台湾”、“身为中国人”等言论瞬间引爆台湾网民的怒火,纷纷开骂吴宝春这人跪着挣钱、把台湾人的脸都丢光了。更幽默的是,中国大陆网民也不大领情,嘲笑吴宝春“大骗子”、“甭想蒙混过关”。

想必吴宝春师傅一定想仰天长叹“人生好难”。

这把火烧得多大?连台湾总统蔡英文都出面缓颊说,“这些都是政治压迫,这样的做法台湾人不会接受”。台湾时下最火红的政治人物、高雄市长韩国瑜也在12月11日召开记者会,亲自为吴宝春站台,公开表示“吴宝春只会烘面包不懂政治”、“大家应爱惜吴宝春”。

韩国瑜(右)亲自为吴宝春(左)站台。 (镜周刊)

吃个面包 扯统独不累吗

“吴宝春事件”展现出的是两岸人民之间的观念落差、缺乏互相尊重,进而造成不断的恶性循环。

最近马来西亚一直戳新加坡,先是吵供水问题,再来发生海域纠纷,双方针锋相对,互联网上连不惜一战的言论都出来了。很令人烦躁,对吧?  但别忘了,中国大陆和台湾可是在类似的情境下对峙了几十年的时间。如此敌意深重,还谈什么互信?还谈什么统一?

互联网上吵翻天,吴宝春面包的上海门市生意倒是不错,消费者络绎不绝。台湾联合报记者访问一位杨姓顾客“有网友指吴宝春是台独,会不会让你不想买?”顾客回答:“只要好吃,面包没有毒就好!”

恩,没有毒就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