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点!组屋楼下蟒蛇出没,把肥猫活生生勒死

更新:
2018年11月21日 19:48
20181121_snake&cat
(视频截图)

小心你家楼下的水沟

生活在新加坡如此现代化的城市,觉得离野生动物很远?先别太早下定论。

上周五(16日)有网友拍到组屋楼下蟒蛇公然勒死肥猫的视频,引起不少国人关注,甚至在网上争论,到底应该救猫还是不要救猫?

本地公民记者网站Stomp报道,居住在裕廊西的居民爆料,11月16日在裕廊西第五道大牌726号的组屋楼下看到一条蟒蛇紧紧地缠绕在一只成年白猫身上,最后将猫活生生勒死。

爆料者的家属当天晚上10时40分在组屋楼下目睹这惊人的一幕并用手机拍摄下来。视频的画面有点凶残,红蚂蚁都不敢看,只能找来住在隔壁的红蟑螂当自己的眼睛,终于弄清楚视频的内容。

(面簿:Siau Li Chao)

视频开始时,画面中的成年白猫已经在不停地挣扎,想要摆脱蟒蛇的束缚,但是据爆料者的家属说,那只猫在挣扎了两三分钟后就没了动静。他本想上前救下猫,但为时已晚,猫已经死了。

该名家属也拍到另一则视频,显示蟒蛇爬进了水沟里后又被捞出来,接着视频就中断了。

(面簿:Siau Li Chao)

该名家属后来打给关爱动物研究协会(ACRES)。

ACRES约一小时后赶到,并在回复STOMP时表示“蟒蛇已经非常适应城市森林的环境,它们最主要的猎物老鼠在这里大量繁殖。”

ACRES还说,“猫也很可能会成为蟒蛇的猎物,它们好奇的天性会促使它们自然而然去接近蟒蛇”。看来,“好奇心害死猫”这句话是真的。

看到视频后,有网友留言说,视频中的那只白猫就是自己组屋楼下的那只社区猫,长得很可爱,总是在自己很晚回家时陪伴自己。伤心时也会成为聆听者。现在它走了,心很痛却于事无补。

见死不救最要不得?

STOMP发布这则新闻后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关注拍视频的人为何不去救猫,评论区的网友仿佛不是动物福利主义者,就是环境科学家。

helpthecat.png

 - 比起拍视频,为什么不做些什么来救猫?

- 这是蛇的天性,它也必须进食的。

- 这样啊,如果蛇捕捉人也是天性使然对吧?很好……

见死不救.png

忙着拍这个视频而不去救猫的人会有报应的,有一天他在生死线上挣扎时,他的孩子或许也会在旁看着,而不会采取什么行动。别告诉我蛇吃猫是自然界的循环,人类的良心也是天性,很明显人们缺少良心。善恶终有报。

nottrained.png

终于有比较理智的网友发言了:

多数人都没有经过如何处理蛇的训练。不要自作聪明,以为自己可以处理当时的情况。

只要有视频的新闻,视频拍摄者都会被质问为什么当时不采取其他的行动而只是拍视频,但现实中还是要量力而行,不然救不了猫自己也被蛇缠上,就麻烦了。

组屋区野生动物勤出没

常抱怨新加坡没有自然资源,缺乏与大自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其实不然。我们的居民经常都有机会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交流呢......

今年1月,宏茂桥也出现过蟒蛇杀死猫的案例。被蟒蛇杀死的还是一名居民从小喂养到大的家猫,居民当场落泪。

7月,惹兰红山一代的居民也在自己二楼的组屋里发现网纹蟒,被抓走时还在空中撒了泡尿。原来这是蟒蛇受到惊吓时的自然反应。

ezgif.com-video-to-gif (1).gif

最让人害怕的是,去年9月汤申路上段苏州径的一间公司的马桶里也有蟒蛇出没。这根本就是恐怖片里的桥段。写到这里忍不住臀部一紧,红蚂蚁决定等一下蹲马桶绝不能超过30秒,因为红蚂蚁的办公室就在一楼。

2 (3).jpg
(STOMP)

南洋理工大学校园也是“重灾区”,还被坊间戏称为“西部动物园”。除了蟒蛇之外,那里还曾出现过穿山甲、猴子、蜥蜴等生物,师生们已经司空见惯。

红蚂蚁最近也收到朋友发来的“喜讯”,转告大家,那只“居住”在他家附近两年,怕生又羞于露面的孔雀,最近终于开屏了......

PEACOCK.jpeg

ezgif.com-video-to-gif.gif
还发来孔雀奔跑过马路的视频。

其实我们不想家里迎来这些“不速之客”,它们同样也不想来我们家啦。

但很可能随着整个城市不断发展,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受到影响,无家可归只好闯入居民住宅区。就如这位网友所说的:

digheredigthere.png


东挖西挖,这么多新的轨道线、新的政府组屋和私人公寓,还拓展高速公路,那些蛇没地方住只好和人类一起住在居民区......我走在长满草的路边也很有压力。

城市化发展与保护栖息地之间的微妙平衡难以取得。大自然的生物链法则也难以改变。

如果你在组屋楼下与蟒蛇或其他动物不期而遇,最安全的方法是打给关爱动物研究协会(ACRES):97837782 。不要慌张、不要惊动动物、更不要逞英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