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升天了 大侠与新加坡原来有这么一段渊源

更新:
2018年10月30日 21:35
金庸逝世,享年94岁。
金庸逝世,享年94岁。

从此没有“且听下回分解”了。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

但这位在全球华人圈武侠小说迷心中有着崇高地位的金大侠今天走了。

多家香港媒体今晚报道,原名查良镛的武侠小说作家金庸今天下午因病在香港养和医院逝世,享年94岁。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金庸1924年3月10日生于中国浙江海宁,1948年移居香港。自1950年代起创作武侠小说,留下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书剑恩仇录》《碧血剑》《雪山飞狐》《飞狐外传》。

有书迷将金庸的14部作品的书名首字联成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众所周知,香港《明报》是由金庸在1959年创办的。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金庸的媒体版图不仅限于香港。新加坡的《新明日报》就是金庸与已故斧标驱风油大王梁润之联合创办的。金大侠与新加坡的渊源其实很深。

金庸与梁润之联创《新明日报》

1966年,金庸到新马两地考察,看到本地的中文报只有两家华文大报,而华族人口又占大多数,只靠两份华文报作为华人的精神食粮,实在是供不应求,于是,他决心要在这里搞一份华文日报。

金庸找上了本地驱风油大王梁润之。两人一谈即合,同意各出50万来办这份报纸,准备亏五年,五年后才赚钱。

梁润之早期搞过《快活报》《工商报》,1961年在新山办了《新生日报》。于是两人决定取《新生日报》和《明报》的第一个字,命名为《新明日报》。就这样,《新明日报》在1967年3月18日创刊了。

图1.jpg
《新明日报》创刊酒会上,中间为社长金庸,右二为董事主席梁润之,左一是督印人潘洁夫。(《新明日报40年典藏书·重新发现》)

至于办报风格,金庸下的定位很清楚。他避开了当时两份主要报章《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的传统报章风格,以社会新闻、娱乐新闻及金庸武侠小说为主要卖点。创刊初期,《新明日报》每天两大张,售价一角。

据《新明日报》去年3月刊发的一篇特稿描述,创刊号的《新明日报》,共有六大张,封面版的头条标题是“越共袭美商船,图断美军供应”;左边一个小栏块为当时的文化及社会事务部长奥斯曼的祝词。封面版上还有一则影星“谢贤乘水陆两用车”的娱乐新闻,这是《新明》的“特色”。

据老报人转述,《新明日报》创刊号还用了这么一个很有效的推销招术,免费送给报贩,由报贩卖给读者,结果几个小时内就卖光了。

1967年,香港发生大动乱,金庸成为左翼分子的眼中钉。为了避免被暗杀,他南下到新加坡定居,并成为永久居民,天天到《新明日报》上班,对报纸的发展,花费了很多心力。

第三年就开始赚钱

为了加强《新明日报》的阵容,他还将《明报》的主将潘粤生调来新加坡担任执行总编辑。《新明日报》办报初期,由梁润之担任董事主席、金庸任副董事主席、梁庆经(梁润之的儿子)任董事财政、潘洁夫任督印兼总编辑、陆上行任总经理。

《新明日报》贴近小市民口味的办报风格很快就受欢迎,原本准备亏本,想不到第三年就开始赚钱了。

图3.jpg
金庸在华侨中学会堂举行的金庸即兴问答研讨会上回答读者提问。(联合早报)

金庸留下的不只是江湖

各位新加坡蚁粉,大家现在阅读的《新明日报》就是这么来的。

如今,金庸走了,世间再无金大侠,“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已成绝唱。感谢这位涉足文学界和传媒界多年的大侠,他留下的不只是江湖,不只是郭靖、乔峰、虚竹、陈家洛这些江湖人物,还有一个令人心向往之的武侠世界之侠义精神。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