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放弃银行工作改卖猪肉 网上全程直播大受欢迎

更新:
2018年10月12日 21:21
20181112pork
猪肉公主张采婕因卖猪肉网络走红。

猪肉佬后继有人

红蚂蚁前两天发过一个视频,讲述中峇鲁最后一代猪肉贩,苦恼于无人接手家族生意的故事。摊贩李来发无奈地说,“现在的年轻人都念过大学,孩子都很聪明,没人会做这个(卖猪肉)的生意啦。” 

真的没有年轻人会做咩?

有啦!而且是美女大学生,网络人气主播,还是出书作家。只不过不是在中峇鲁,也不在新加坡,是在台湾台北东门市场。据台湾媒体报道,这位正妹叫张采婕,今年28岁,是台湾辅仁大学文学系的大学生。她在大学期间就在银行有了一份稳定舒服的工作,三年前放弃原来的生活帮家里卖猪肉。这样的清纯气质美女和有腥臭味的菜市场还真的有点难联想在一起:

pasted image 0 (1).png
当年就是因为这张照片而网络走红。(互联网)
pasted image 0.png
(互联网)
unnamed.png
(张采婕面簿)
unnamed (1).png
(是不是有点酷似田馥甄? 采婕面簿)

心动了吗?

“猪肉公主”卖肉的照片被传到网络上之后成为了新的“宅男女神”,不过也可以理解,采婕笑起来甜美,还有酒窝,长着一张“初恋脸”并且贤惠有孝心,试问谁会不心动呢?采婕早期采访的时候说到,一些网友成群结队地来买猪肉,还问要买多少才可以拿到她的社交媒体联络方式,可正妹很有原则,表示一个联系都不想加。不止男士们,一起卖菜的菜市场大妈也觉得现在愿意这样放下身段,吃苦耐劳的年轻人不多,争相“抢”回家当媳妇。

“很多人说我有孝心回摊位帮忙很难得 但我认为这一切再寻常不过”

有一份在银行的工作,应该是很多应届生求之不得的好机会。谁会愿意放弃这样环境好又稳定的工作,在菜市场挥大刀切肉汗流浃背呢?原来是因为张采婕毕业后,奶奶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弟弟当时在念高中,妹妹在做工程师,采婕又是长女,所以决定回来帮忙,但因妹妹在帮忙的时候受伤了,父亲又有些担心,所以她只能从简单地收钱,称重学起。

可是张采婕不甘心做个“花瓶”,执意要练习刀工,自己上手砍猪肉。做这些跟刀打交道的活儿,免不了手上有几道伤疤。采婕的妹妹在猪肉摊操作绞肉机的时候,曾把一小截手指削掉过,在那之后家人就更担心采婕,不让他碰刀,所以自己只能在没客人的时候练习。

Screen Shot 2018-10-12 at 19.04.59.png
采婕奶奶因久站,脊椎状况每况愈下。(视频截图 互联网)

当时所有媒体报道都称赞采婕年纪轻轻就愿意接手猪肉摊很难得,采婕自己却从没想过这会被人认为是一件特别的事。

她就是那种比你好看 还比你努力的人

要是光靠美貌就能运营一个猪肉摊,红蚂蚁也可以去卖猪肉啦。

帮忙猪肉摊这些年来,从之前只能帮忙做轻活,到现在已经刀工娴熟,一下手就知道一块肉几斤几两,张采婕可是辛苦磨出来的。采婕说不想再给自己贴上“猪肉公主”的标签,她要做一个专业的“猪肉达人”。不只会切肉,还要了解一切关于猪的知识,例如什么部位适合做什么料理,哪里的出产地比较好,哪一块的营养价值更高等等。

经过这些年的沉淀,采婕不但刀工进步不少,也看到了市场上有对于一本全面的猪肉工具书的需求,所以亲自执笔发行了一本书,书名就叫“东门市场三代肉铺接班人的豚食好滋味” 。作者号称读了后,每个人都能成为猪肉专家,全面了解如何选择猪肉,还有怎么把猪肉做成一道最美味的料理。

Screen Shot 2018-10-12 at 17.44.08.png
采婕图书封面截图。
unnamed (2).png
图书截图(春光出版)
unnamed (3).png
图书截图(春光出版)

为了这本书,采婕不仅用上了自己工作的经验,也积极地向其他猪肉供应商讨教,并把每天在菜市场被常问到的问题都收录其中。看来,“猪肉公主”是真的下定决心要做“猪肉达人”。这果真验证了网友说的:“最怕的就是比你长得好看的人,还比你努力。”

猪肉美女吃苦耐劳 还有生意头脑 

几年前各种直播平台开始流行起来,不少年轻男女都开始做“主播”。采婕看准这一优势来拓展市场文化,再加上不想让粉丝们总是来菜市场要求合照影响其他人生意,就接受了直播平台的邀约。

近年来的直播内容形式五花八门,尤其以唱歌,跳舞,表演特殊技能等吸引眼球,赚取观看量  从而充实自己的荷包,但采婕却没有什么故意吸睛的花样,只是直播自己卖猪肉的日常。但还是赢得了大量网友的关注,甚至有老外特意为了她来买肉。没想到这也给她开辟了一条新的生意渠道,一些猪肉供应商通过直播认识了这位年轻有为的猪肉摊贩,给采婕拓展了不少生意人脉。

通过直播,似乎也让更多人了解了这个行业的形态。不少人觉得现在猪肉摊贩早上工作,下午人潮散了就收摊,但其实不然。虽然现在多数猪肉摊贩不用再自己上手杀猪,但还是要从半夜三更就开始工作,才能应付早上的人潮。

为了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采婕还会顾及到许多细微末节,甚至一根排骨多长也要计算。这样一天下来,采婕和多数小贩一样,基本上要工作长达12小时。猪肉摊贩背后的艰辛,采婕想通过直播传出去,让大家了解小贩的这种匠人精神。

这一切都是网络带来的噱头而已?

这个时代,不少人一夜成名,下一夜又被抛弃。网络时代似乎什么都会被快速刷新、替代、遗忘。时隔三年多,“猪肉公主”很可能已被大部分当年的“粉丝”忘记。但是她似乎也不需要那份噱头了。

因为她说:这是一份滋养全家的事业,有着值得被呵护和珍惜的内涵,那不是穿的光鲜亮丽的其他行业可以比拟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