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新谣阿姐颜黎明的音乐会,更像是一场同学会

更新:
2018年10月12日 15:06
弹唱人举办“想念黎明”音乐会纪念新谣歌手颜黎明
“想念黎明”音乐会现场。(郭跃男摄)

再见黎明。

 

如果说新谣战友提起上月22日过世的歌手颜黎明,说得最多的词是“正能量”,那么昨晚(10日)冒雨前往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参加“想念黎明”音乐会的公众,对她的最深记忆,是“快乐”。

颜黎明代表“快乐”

从中学时代起听颜黎明唱新谣的贸工部及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便是其中之一。他和红蚂蚁分享,颜黎明甜美的歌声,不仅是一种享受,她的音乐也带出了人生的百般感触。

他回忆,“所以我(当年)出国读书的时候,就带着新谣那些cassette tape(卡带)到国外去,给我一些新加坡的回忆。”

徐部长也说,特意出席活动,是要“感谢黎明姐给我们带来美好跟非常快乐的回忆;感谢她为新谣,为新加坡音乐界所作的贡献。”

多名接受红蚂蚁采访的现场观众,无论有没有和颜黎明有过个人接触,皆谈到阿姐的人和歌声,带给了他们快乐。

是音乐会,亦是同学会

不知是不是颜黎明生前的乐观精神感染着全场1300余人,由“弹唱人”主办,全长约两小时的纪念音乐会,并不如一些歌迷所预期般笼罩在悲伤之中;相反的,更像是一场恬静的同学会。

约上当年一同追新谣的亲朋好友,听着黎沸挥、叶良俊、洪劭轩、潘盈、邓淑娴、邓妙华、李仪文、吴庆康、梁志强、刘汶錝、黄秀玲、苏梽诚、刘晋旭、林倛玉、蔡礼莲、吴惠冰和控制塔小组用心演唱《我们这一班》《你的倒影》《青春一二三》等颜黎明的名曲;遇上熟悉的歌段,曾经遗失的回忆突然被唤醒,于是不自觉地跟着小声哼唱。

一众新谣歌迷,怀念颜黎明的同时,也一同追忆似水年华。

“黎明和她的歌陪我们一起长大”

于是乎,另一句最常被受访者提起的话,是“黎明和她的歌陪我们一起长大”。

新谣歌迷陈月婷(50岁,会计师)想起颜黎明,一时间万般滋味涌上心头。思考了好一会,才凝练出她要说的话。

“黎明的歌,是我中学时代(和朋友)一起唱的。新谣对我来说,就好像是生活的一部分……本来想带孩子来,让他们感受一下陪伴我成长的歌曲,可是他们……你知道现在的年轻人,他们就是没兴趣。”

弹唱人举办“想念黎明”音乐会纪念新谣歌手颜黎明
陈月婷(视频截图)

陈月婷在音乐会门票免费派发当天,全家出动“抢到”八张票。结果孩子不赏脸,就把难得的机会,与一起听新谣的华义校友们分享。

据一名校友说,当天起码看到20多位华义人一同前来纪念颜黎明。华义小学也是颜黎明的母校。

另一对华义人,陈岳秋夫妇总结,“我们(华义)的聚会,一般都是用新谣。她(颜黎明)代表了我们那一代人(四、五年级生)。听她的歌,就代表我们又年轻回来了。”

弹唱人举办“想念黎明”音乐会纪念新谣歌手颜黎明
陈岳秋夫妇(视频截图)

采访过程中,现场萦绕着颜黎明的歌声。问他们,颜黎明的歌有多重要?

陈月婷这回不假思索,“我相信会听到我(生命)最后一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