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国庆演说现两种表情:哽咽忆Merdeka、开心谈抱孙

更新:
2018年08月20日 19:16
李显龙
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中,语带哽咽谈Merdeka。(联合早报)

国事家事难分清。

昨晚有仔细看完李显龙总理国庆群众大会演说的蚁粉,一定记得总理面部表情的两个镜头。

一个是总理在谈及“立国一代”时忆起动荡岁月而语带哽咽,另一个是谈到买奶粉的秘诀时,难掩喜悦地透露自己已经当爷爷了。

不记得的蚁粉可以看看以下视频,大忙人可以直接跳到2分07秒。

李显龙总理在介绍政府即将推出的“立国一代”(“Merdeka Generation”)配套时,谈到“Merdeka”(马来文“默迪卡”意指独立)这个字具有的丰富意涵:

“它代表解放、自由,还有独立。一个正在前进且亢奋的人民,用这个字表达了他们的决心与热情,以及志向和期望。”

PM NDR 2 2018 ZB.jpg
李显龙总理在谈到“默迪卡”(Merdeka)这个字具有的丰富意涵时,高手拳头。(联合早报)

李显龙总理接着让大家看了一段建国总理李光耀1959年6月3日在政府大厦广场向大批民众发表演说以及高喊“Merdeka”的历史镜头。

李总理说:

“他(李光耀)告诉在场群众,在漫长的人民的历史中,总会有发生巨变的一刻,而今晚便是我们生命中的这一刻……我们将为新加坡的历史掀开新的一页。更让人难忘的是他呼吁人民付诸行动,这些都捕捉在这一段视频中,你曾观看过,也曾听说过,但还是非常有震撼力(electrifying)。”

播完视频之后,李显龙自己显然也被撼到了。在讲到这一段时,他的声音明显有些颤抖:

“立国一代经历了独立年代的斗争与动荡,看到了他们的父母如何为他们辛勤打拼,所以长大后,他们本能地在潜意识里就了解到什么是攸关国家存亡的。”
  
他们接受艰辛的生活,做出了牺牲,也履行了应尽的义务,并与他们的领袖一起合力打造更好的明天。”

(Having lived through the battles and upheavals of the Merdeka struggle, and seen how their parents scraped and slogged for them, when the Merdeka Generation grew up, they understood instinctively what was at stake.

They accepted hardships, made sacrifices, answered the call of duty, and worked with their leaders to build a better tomorrow.)

红蚂蚁也被感染到了,鼻子一酸,想起了上世纪70年代的童年往事。当时和邻居小孩一起,经常会到某个小朋友的家里帮忙做些剪线头的活儿,忘了是哪一户人家的妈妈从工厂里拿回家的工作,就是为了帮补家用。那是新加坡经济快起飞的年代。和现在几乎每人一台手机的生活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苦日子真的是让大家对胡润心婆婆的那句话很有共鸣,“有饭吃饭,有粥吃粥”。

李显龙总理为何突然哽咽?

李总理在谈到“默迪卡”(Merdeka)时,尤其是播完李光耀当年的演说片段后,情绪显然出现波动。

Screenshot2.jpg
李显龙总理望着父亲李光耀1959年6月3日在政府大厦广场向大批民众发表演说以及高喊“Merdeka”的历史镜头。(视频截图)
PM merdeka screenshot 1.jpg
总理哽咽。(视频截图)
PM merdeka screenshot 2.jpg
总理哽咽。(视频截图)

是因为看了李光耀演讲的视频,难舍已经过世的父亲?是想起小时候跟在父亲身边,看着建国一代领袖如何将新加坡打造起来,心里难免有些激动?有网民揶揄说,这是打“李光耀牌”。不至于吧,时间点也不太对,太早了。

或许,正如总理自己说的,他就是那50万“立国一代”的其中一员,所以想起有国人同胞在那段动荡岁月里需作出牺牲,因此有些激动。

“立国一代”是哪些人?

“立国一代”和新加坡一起走过艰难岁月。他们在上世纪50年代出生,很多就是现在在街上走路时看到的安可、安娣,他们在新加坡独立初期度过了他们的青葱岁月。

按总理的描述,这一代人的男子是履行国民服役的最早几批人,他们是新加坡武装部队的陆军、海军和空军的先驱。他们有许多人,尤其是女生,都没有完成教育,为照料家庭和年轻弟妹,很早便踏入社会工作。

merdeka G MCI.jpg
“立国一代”和新加坡一起走过艰难岁月。他们在上世纪50年代出生,很多就是现在在街上走路时看到的安可、安娣。(新闻及通讯部)

由于英国殖民政府撤离新加坡,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且失业率极高,他们当中很多人是在这种环境下投入到劳动队伍中,工资大致上都偏低。立国一代与建国一代一同为新加坡的建设做出了贡献。他们目前大多都已60多岁,已离开职场,或很快便会退休,开始担心自己的积蓄和公积金不够偿还医药费。

李总理开心透露当爷爷啦!

“立国一代”话题较沉重,总理在华语演讲部分呼吁父母不要买高档奶粉给宝宝喝的时候,心情就显得比较轻松。而且,他还不经意地透露自己当爷爷啦。

蚁粉如果没有捕捉到那一瞬间,可以回看这个视频,大忙人可以直接跳到3分18秒。

李爷爷说:

“我了解父母爱子心切,想给孩子最好的,老实说,天下的爷爷奶奶也是这样的,我现在知道了。
(笑声)”

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摄像机正好从一个远镜头切到总理的面部表情,他内心的喜悦显然是藏不住的。

PM on milk poiwder screenshot.jpg
李显龙总理呼吁家长不要给孩子买高档奶粉。(视频截图)
PM on milk poiwder screenshot 1 .jpg
李爷爷分享抱孙喜悦,喜上眉梢。(视频截图)

红蚂蚁就好奇了,这应该是李显龙总理的第一个孙吧?男的女的?既然说是爷爷(而不是外公),那应该是李总理儿子的小孩吧?是哪一位公子呢?据《联合早报》报道,李总理至少一个月前才刚抱孙。

真是有意思,在同一场国庆群众大会,总理展现两种不同表情,有哽咽,有喜悦,这两件事都涉及国事,也都与李家有关,一个是父亲与Merdeka,一个是孙与奶粉。李总理身份特殊,国事家事的界线,真是难分清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