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惊叹连连的罗斯玛:三个女人三台戏(下集)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Malaysia PM wives
安华夫人、纳吉夫人、马哈迪夫人。(谢静怡制图)

选对老婆很重要。

昨天在《马国政坛巨人背后的女人:三个女人三台戏 (上集》一文中谈了马哈迪夫人和安华夫人,今天的压轴好戏,当然轮到纳夫人登场了。

通常会让大家挂在嘴边的女人,几乎是“美貌与智慧并重或有其一”的特性,才值得一谈再谈,但以一般正常的审美观,她不能说是美,说不太好看也已算仁慈。智慧吗?光从她的言行举止,就更加是负数的评分。

她既无样貌,又无智慧,却能让所有马来西亚人,无论老少,不分种族和性别,甚至宗教信仰,无人不晓,无人不知,甚至还在这次的马国大选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影响力甚大。

这样的形容,马国人肯定能立即给你正确的答案,还有谁?就是前首相纳吉的夫人——罗斯玛嘛,打包票不会有人猜错。

20180517rosmah.jpg
马来西亚家喻户晓的前首相纳吉夫人罗斯玛(互联网)
20180517najib and rosmah.jpg
2011年11月,罗斯玛(右)陪同纳吉赴印尼巴厘岛出席亚细安峰会。(路透社)

国阵这次的倒台,身为纳吉“贤内助”的罗斯玛“贡献”可不小,以她的“美貌和智慧”能在不间断地招致恶评后,还能夫唱妇随,没被嫌弃,这在马来传统社会来说,罗斯玛的魅力或“手段”堪称是神乎其技,能把一国之首收得服服帖帖,实在让人赞叹,你不能不说个“服”字。

挥霍功力让人叹为观止

对纳吉领导的国阵杀伤力最大的首推一马公司丑闻,根据美国司法部披露的文件,出门总是精心打扮、珠光宝气的罗斯玛,近八年来刷卡逾六百万美元。这名被称为“一号马国官员妻子”(MO1’s wife)之人在251页文件共出现13次之多。

文件显示,源自一马公司的资金,曾助“一号官妻”购买22克拉粉红钻石,金额高达2730万美元。此外,遭挪用的德意志银行贷款则助一号官妻子囊获27款18K黄金项链与手链,总值130万美元。

这对马国人来说可是从国家口袋内挖走的天文数字,尽管纳吉夫妇矢口否认是一号马国官员夫妇,光看全职夫人罗斯玛平常出入时珠光宝气的打扮,还有不知民间疾苦的发言,恐怕很难让人信服。

rosmah watch.jpg
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罗斯玛的镶钻手表价值15万3500令吉(约5万新元)。(互联网)
20180517 Rosmah bag.jpg
罗斯玛手拿粉红色鳄鱼皮的爱马仕Birkin包,价格不菲。(互联网)

罗斯玛也曾被澳大利亚媒体爆料说在澳洲豪掷千金地购物,还有她出席公众场合时被拍到至少11个铂金包(Birkin Bag),脖子经常挂着的不同珍珠项链,以首相的收入恐难让人相信可以负担此等挥霍作风。至于她在2013年出版的自传中写道:“我以自己的存款购买一些珠宝与衣服,这有什么问题?”储蓄是美德,只是单靠纳吉的收入真能存到这么多钱吗?

更甚者,罗斯玛不知收敛,就算丑闻缠身还嫌不够,依然面不改色地坐首相专机出国、包机到土耳其领奖,还有女儿的豪华婚礼。

老马当时就调侃纳吉夫妇耗至少300万令吉,为女儿举办“世纪婚礼”,纳吉一名特别助理过后澄清,婚宴费用全由男家所承担,完全没动用公帑。

形象太糟 越描越黑

如果你以为纳吉特别助理解释的可信度不高,那就看看罗斯玛本尊的功力更是高深莫测。

罗斯玛曾在公开场合上自揭上门染发服务要价1200令吉,引起哗然,结果出动财政部副部长为她灭火,说罗斯玛的谈话被扭曲,她嫌贵后并没未砸钱买单。

这和她自己解释那枚22克钻石的说法如出一辙,她没买,她只是鉴赏。不过罗斯玛曾劝告单亲妈妈勿在开斋节过于挥霍说:“(若你)买衣服,一两套就足够,一套60令吉,两套就120令吉而已。”

在她向单亲妈妈们抛出“两套就够”的节约建议之前,她才被说买钻石和在悉尼狂花32万令吉血拼61套衣服。她甚至还声称自己为了国家和人民被逼牺牲睡眠时间,每日只能睡4个小时,所以还嚷嚷要当一名国家领导的夫人,相当不容易。

20180516_najibwife2.jpg
罗斯玛出席公开活动时,穿戴的首饰都特别耀眼。(每日新闻)

当然不容易,如果报道属实,每天想要如何购物花钱,还要在豪砸万金后劝告别人节俭,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面不改色地说出口,这也让她成了“没有面包,让他们吃蛋糕”的现代版?

至于被指因蒙古女郎和丈夫纳吉有私交而杀一儆百,罗斯玛曾在自传用了不少篇幅来列举出案发当天的不在场证据,并写道:“只要一只壁虎在我面前掉下,我都会嚇得马上逃走,试问我又有何胆量去杀人?”

去年底,巫统向党员及民众派发以漫画呈现的罗斯玛自传,里头说罗斯玛饱受假新闻及谣言所害,但在纳吉安慰后重新振作。纳吉在漫画中说:“若70%的人民喜欢你,证明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忘了那30%的人,我们活着不是要浪费时间与力气,想着那一小撮人如何评论我们。”

20180517 cartoon.jpg
去年底,巫统向党员及民众派发以漫画呈现罗斯玛自传,内容称首相夫人饱受假新闻及谣言所害,纳吉安慰老婆。纳吉说:“若70%的人民喜欢你,证明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忘了那30%的人,我们活着不是要浪费时间与力气,想着那一小撮人如何评论我们。” (互联网)

投票日前,罗斯玛也告诉媒体她从未干涉其丈夫拿督斯里纳吉的政事。“我想告诉你们,我没干涉过我丈夫,特别是与政事相关事务,我不明白为何人们总是将我牵扯到丈夫的事务上。不要以为我控制他,我的工作是照顾我的丈夫和家人。”

只是一个敢在陪同首相到外国访问时公然让丈夫等候,三年前网上曾流传一张罗斯玛走在纳吉前面,据称逾礼的照片,都让罗斯玛控制纳吉的批评甚嚣尘上,要说没干涉还真难以服众,不然只好说纳吉“教育”老婆失败。

路边社消息,罗斯玛还仗着首相夫人的身份公器私用,没有“恐吓”,只是时不时主动“关心”媒体关于她的报道,加上她的长相和言行,大部分的人应该倾向相信……。

(以下视频在2014年挂上youtube, 罗斯玛以英语掺杂马来语讲话,分享了她几招的“御夫术”,包括不要问老公太多问题,不要一直要强逼买东买西,只要开开玩笑、暗示一下老公就可以了。)

连“护短”的马来人也毒舌谩骂

若罗斯玛没控制纳吉,在她闹出种种“不当言行”后,纳吉依然对她宠爱有加,疼她入骨,只能说纳吉是难得的痴情种,对这个“梅开二度”的妻子此情不渝。

不过这也让纳吉原就不高的支持率每况愈下,罗斯玛甚至还出现在希盟的竞选看板,可见罗斯玛引起的民怨有多高。

多年前,一名马国华族友人和巫族朋友聊天,每每谈到罗斯玛,就只有华人自弹自唱,巫族朋友从开始的辩护到默不作声,直到近几年,友人表示已经没机会开口,因为巫族朋友的责骂声不断,插不上嘴。

这对种族性强的马来人来说并不寻常,投反对票的马来人并没有华人般毒舌,也不会毫无理性地乱骂纳吉夫妇。不少马来人仍相信纳吉是被罗斯玛“带坏”,其实本性不坏。

听到此番言论,直觉就是翻白眼,为何?纳吉不是市井小民,不是井底之蛙,而是一国首相,在政治舞台上打滚多年的老江湖,罗斯玛要“迷惑”或“操控”他还真不是简单之事。

20180517 rosmah younger.jpg
罗斯玛(左一)年轻时的样貌。(互联网)
20180517 najib and rosmah .jpg
罗斯玛越老身材越丰腴。(路透社)

不少人相信罗斯玛用巫术操控纳吉,要用巫术操控首相这么多年,身旁也没人能够阻止听来有点玄,不过这可能是罗斯玛的外貌和言行举止都无法合理化纳吉的行为下的唯一理由。

但不能否认的,罗斯玛绝对是让人赞叹的女人,为何?看了她的种种,还能获得纳吉全力支持,真的很神奇。更让人自叹不如的是她的言行完全让人无法预测,你以为1200元染发是经典佳作,下一刻她就再来一个你抓破头都想不到的“金句”,问你服不服?

还不服?不少人把罗斯玛比喻为菲律宾的马可斯夫人,但后者是选美小姐出身,请再回想罗斯玛的长相。

就算两人挥霍功力不相伯仲,但罗斯玛可是“全民毒药”,就连被马国人视为“全球最有趣的人”的马来谐星哈利伊斯甘达,只因上载了一张与罗斯玛的合照就惨遭网络霸凌。

这可见她促成马国各族的凝聚力肯定不是马可斯夫人能比的,罗斯玛也是造就马国首次政党轮替的“大功臣”,“贡献”之大很可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