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再高未必金融知识渊博 遇到投资骗局还是容易被骗

更新:
2022年04月07日 19:48
年轻投资者
学历高与金融知识渊博未必成正比?(海峡时报)

“打假”靠的是社会历练

“本公司产品及交易平台曾获奖”

“每周保证提供高达5%无风险利润”

看到上述这两句广告标语,你是否会抵挡不住诱惑,把血汗钱投入该公司进行投资?

最近一项调查发现,在受访的约300名投资者当中,竟有超过半数相信上述公司释出的是“好康”、属于真实且优质的投资平台。

实际上,这个冒牌公司用来诈骗的伎俩,这种“好康”优惠根本就不存在。

OnlineScam
一项调查发现,超过半数受访者相信冒牌公司释出的是“好康”、属于真实且优质的投资平台,而他们多数都是年轻投资者。(海峡时报)

该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都无法辨识这个优惠是假的。只有三分之一相信“天底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只有骗徒才会想出这类“好康”。

值得一提的是,接受调查者的年龄介于21岁至39岁,大多是大学毕业生或初踏入社会的较年轻工作人士。

当中,至少六成持有大学学位或更高学历。

这项调查似乎验证了:

即便一个人学历高,也未必代表他或她的金融知识渊博,毕竟对于金钱投资的经验,是必须通过人生历练、愿意观察及学习才能获取的。

看到这种现象,红蚂蚁不免想起一句老话:

很会读书(Book Smart)不见得精明不会被骗(Street Smart)。

Streetview
(海峡时报)

近年来,本地的诈骗案层出不穷。单在去年,就有超过2400名投资者把钱投入网上骗局,总共损失了1900万新元。

其中一笔单人最大亏损为600万新元。其余一些投资者每人也损失约100万至200万元不等。

这些受害者之所以“荷包大出血”,是因为他们当中许多都赚取高薪、在公司职位高,或是已在各自领域打拼很久的企业家。

事实再次印证,即使拥有丰富工作经验也不能避免人们落入骗局。因为不法之徒非常熟悉人性的弱点,懂得专攻贪念及无知。

Wallet
去年超过2400名投资者把钱投入网上骗局,总共损失了1900万新元,导致“荷包大出血”。(海峡时报)

“受业界监管”的企业未必都可信

调查也凸显另一个有趣的观点:

本地年轻投资者一般对于“受业界监管”的企业,都给予更高的可信度。

约80名受访者在看到一个标榜着“受企业监管”的企业后,就轻信它是一个正当的投资单位。

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坚信,即使在这些“受企业监管”的企业投资后亏损,也能获得监管局的一些补偿。

MAS
金融管理局外观。(海峡时报)

投资者对于金融管理局等机构有十足信心,固然是个好现象,但不意味着他们就可以不必私下先“做足功课”,或者无需接受与投资相关的各种风险。

终归还是回到同一个道理:类似“受业界监管”的标语既然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自然也可以为骗子所用,成为他们的诈骗手段。

即使投资那些受监管的企业,不代表不会输钱,因为所有投资都会受到外部因素如国际局势的影响,这是企业无法掌控的风险。

同样的,在本地投资房地产,也不一定是包赢的投资,因为它很大程度上必须仰赖于整体市场情况。

年轻人多在社媒上学习如何投资

SocialMedia
社媒上学投资,弊多于利?(路透社)

此调查是由南洋理工大学传播系四名应届毕业生设计,旨在测试受访者能否分辨真实优惠及欺诈手段的差别。

调查进一步揭露,超过九成的受访者深知,当某个公司“承诺”高额的无风险利润时,这一般都是诈骗手法的迹象,因此在回答“会否相信”时,他们很笃定地回答“不会”。

不过就整体而言,受访者辨别“假好康”的能力,只有约两成的受访者及格,其他人不是填写不确定、就是对冒牌优惠信以为真。

另外,八成受访者表示,他们是从社交媒体上的贴文及视频,学到如何投资。

负责指导四人团队的南大副教授Edmund Lee告诉《海峡时报》:

“年轻人经常会被社交媒体上自诩为财务专家的账号影响,因此提高他们辨别诈骗手法的意识很重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