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面一度失控? 上海浦东机场连夜检测数万名旅客与员工

更新:
2020年11月24日 18:29
上海浦东机场混乱场面
身穿白色隔离服的工作人员筑起人墙,试图维持现场混乱拥挤的场面。(红蚂蚁制图)

民间与官方说法出现分歧

推特和微博上过去两天流传着多个视频,显示上海浦东机场人声鼎沸、拥挤混乱。

从画面中也可看到,身穿白色隔离服的工作人员试图筑起人墙,企图抵挡现场民众向前突进。

这些视频让人看的时候深感焦虑,但看完后只留下一头雾水。

欸,到底发生什么大事?

事发缘由是这样的。

据《界面新闻》报道,上海从11月9日至22日一共发现七起本土确诊病例,均与浦东国际机场有关联,五人在机场从事货物搬运工作,另两人是他们的直系亲属。

11月22日当晚,发现两起确诊病例,为浦东机场货运站工作人员的密切接触者。

为了遏制病毒传播,阻断潜在的感染链,浦东国际机场雷厉风行地在22日晚上紧急宣布,立即连夜为1万1544名旅客,以及6175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并在机场P4长时停车场2层设置临时检测区域,现场对员工进行采样。

由于指令来得十分突然,而且强制现场所有人必须在当日凌晨12点前做完检测,结果导致上百名滞留停车场的员工群起沸腾,争先恐后排队检测。

现场工作人员为维持秩序,临时筑起人墙,却始终未能阻止前进的人潮,迅速被冲散。

于是就出现以下几组不同视角的混乱现场:

20201124 - Fainted.png
还有民众因人潮拥挤而当场晕倒,由旁人抬走。(微博视频截图)

《纽约时报》称,这些视频火速被中国网络审查机制“下架”,微博和微信都无法寻找类似的视频,疑似“被消失”。

红蚂蚁试着搜索相关视频,发现部分还留在线上,惟中国主流媒体一致没有报道混乱的场面。

视频流出后,出现多种说法

浦东机场万人检测的视频于22日晚间流出后立即被疯传、引发网民热议。然而,中国官方并没有就此现身说法。网民于是纷纷开始“看视频说故事”,出现不同版本的解读,舆论风向一度十分混乱。

说法一:10万名旅客被扣留在机场隔离,有人恐慌逃离机场

这个说法来自推特用户Cari Kelemen。她表示,整个机场因新增两起确诊病例而关闭,没有人可以离开,多达10万名旅客被迫滞留机场,接受隔离和检测。

她还补上一句,“视频来自一位身处现场的朋友”。

随后还追加一部视频指出,“恐慌的旅客为避开机场禁闭与隔离措施,正逃离机场”。

说法二:接受检测的员工被迫隔离,试图冲破工作人员封锁线

这个说法来自独立记者Raveen。

“不愿隔离”而突破防线,与“争先恐后排队”导致防线被突破,是有明显区别的。看官自己用火眼金睛来判断真假。

说法三:上千名员工不满强制检测,试图逃跑

这个说法来自推特用户Things China Doesn’t Want You To Know。

到底是争先恐后排队导致场面混乱,还是如同推特所说“心存不满想逃走”?目前无从知晓也无从证实。

中方如何回应?

中国官方没有就此事多做回应。

《澎湃新闻》在23日凌晨上载了多张图片表示,“现场对人员进行有序采样”。

20201124 - 澎湃新闻.jpg
(澎湃新闻)
20201124 - 澎湃新闻 2.jpg
(澎湃新闻)
20201124 - 看看新闻.jpg
(看看新闻Knews视频截图)

由此可见,短暂的混乱场面已经在稍晚时得到控制。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昨天(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早前确诊的两位浦东机场货运区工作人员,曾于10月30日共同进入并清理过一个自北美地区运返回沪后的航空集装器。

新华网报道,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周俊龙强调,近期确诊的病例都与货运区有关,不涉及包括航站楼在内的客运区域。

在医护人员、采样对象、保障单位的配合下,此次专项采样工作已经结束。目前,浦东机场临时采样点已撤除。

网民:罔顾安全隔离措施,要出大问题的

万幸的是,现场采样的1万7719人当中,仅有一人呈阳性,确诊2019冠状病毒疾病。

对于浦东机场疑似缺乏完善疏导安排,造成大批员工聚集在密闭空间内你推我挤,无视社交安全距离,网民们的挞伐声此起彼伏。

其中一条热门微博谴责:

“临时通知整个浦东机场必须24点前做完检测。虽然疫情紧急,但这个连最基本的安全隔离措施都没有,这样是要出大问题的...”

20201124 - Weibo.JPG
(微博截图)

疫情期间,大批人士聚集在密闭空间内,人潮攒动确实有很大几率会成为传播病毒的温床。

中方媒体也报道,浦东机场接下来将对货运区高风险人员定期开展检测,安排他们进行疫苗应急接种。

同样的视频却出现了如此多不同的诠释版本,真相是什么或许真应验了虚中有实,实中有虚。

在现今网络时代,无论多耸动的视频,别急着分享出去,先核实一番总错不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以讹传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