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网民称新加坡还有童工,父母以245新元就将孩子卖为奴糊口

更新:
2020年10月14日 19:00
来自美国的山龟?
印度童工。(互联网)

来自美国的山龟?

相信不少新加坡人小时候都听父母讲过这句话:

如果你坏蛋/不乖/调皮,我就把你卖给加龙古尼(Karang Guni)!

但父母不是为了要赚钱,只是吓唬我们,让我们乖乖听话循规蹈矩。

长大后,自然就知道父母不可能把我们卖给加龙古尼,因为贩卖儿童在新加坡是犯法的。

不过,一位来自美国的推特用户Gheistdamme(@RivkaGheist)昨天(13日)却发推文称:

美国密歇根州 (Michigan)的女人身上所穿的服装品牌H&M的衬衫是新加坡10岁女孩所制作,她饥饿无比的家人以180美元(245新元)的价格将她卖给了制衣厂。

来自美国的山龟?

这位推特用户的“离谱错误”,很快就引起美国和新加坡网民的注意,纷纷出来纠正她。

尽管她的美国同胞提醒道:不是每个东南亚国家都是一样的,她依然继续贴文写道:

“新加坡离摆脱童工的情况还有很遥远的路,尽管他们的公关希望你不这么认为。”

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口说无凭,她还附上一篇来自日内瓦非政府儿童权利组织Humanium.org网站上,关于新加坡童工处境的文章截图。

来自美国的山龟?

令人困惑的是,网站既没有提到所谓的血汗工厂,也没有任何形式的统计数据能够说明,新加坡有多少孩童在未达到最低工作年龄(该网站称是13岁)之前就出外打工。

“血汗工厂”(sweatshop)一词最早在1867年出现于美国,最初指美国制衣厂商实行的 “给料收活在家加工”之制,后来又指由包工头自行找人干活的包工制。在美国的血汗工厂内,工头是允许通过棍棒管理工人,包括童工。

血汗工厂有时也涉嫌“人口贩卖”,因为工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骗入工厂工作,或是工人因欠债或精神胁迫而不得不工作,当中有不少是受教育不高的农民和儿童。

根据新加坡人力部的资料,新加坡的儿童和青少年的最低工作年龄为15岁。

13岁至15岁的青少年可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从事轻松的工作(非工业设置,除非是家族生意)。

15岁后,他们只限在安全和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的场所工作。其他工作的最低受雇年龄是16岁,雇主还必须确保他们的“安全、健康及道德观念”获得保护,并得到适当的培训。

不过,这不是本文的讨论重点。

上述推特用户对新加坡的历史认知,或许还停留在新加坡独立之前吧?否则就是住在深山里没有Wi-Fi无线网络的地方,无法查证网上信息准不准确,也不会判断真伪。

这位“山龟”推特用户在红蚂蚁写稿时,已把自己的账号设为“私密”,无法查阅。到了截稿,对方的推特账号已经直接是“完全不存在”的状态。

来自美国的山龟?

新加坡网民虽生气对方的无知,却也能从容应对。有些人还分享了自己小时候“做牛做马”的“奴隶”经历(帮父母拿拖鞋、给长辈们来回倒茶倒水、下课后帮忙处理一大包豆芽),引来很多笑声。

这名网友说,甭说童工了,让新加坡孩子自动做家务都是很困难的事。

来自美国的山龟?

本地博客mrbrown(李健敏)也调侃说:

别傻了。在新加坡,我们只把孩子卖给生产Zara衬衫的纺织厂。新加坡的H&M血汗工厂工资太低啦!

李健敏还说,对方需要上一节地理课,并且拥有一本护照出国看看世界,特别是亲自来新加坡走走。

网友说,我们(在新加坡)从来不卖孩子啦,在气头上时也只是希望自己生一块叉烧都好过生他们。

来自美国的山龟?

也有网民猜想,这位推特用户指的Singapore,会不会是密歇根州那个与新加坡同名的“鬼城”?

来自美国的山龟?

1836年,纽约的一名土地商人在密歇根州建造了Singapore小城,想让Singapore成为芝加哥和密尔沃基的湖泊港口。这座城市曾有过一段全盛期,1871年失去周边防护林后,短短四年(1875年)就被风沙覆盖,成为一座幽灵城镇。

反正美国人对小红点的误解也不是第一次。上周美国著名媒体CNN曾写道:新加坡不是一个国家!

其实,新加坡不仅没有贩卖孩童,早就没有制衣工厂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