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要小心马哈迪的阴谋?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马哈迪在选后记者会上的表情
马哈迪5月10日在选后记者会上的表情。(路透社)

取消GST又要内阁減薪,新隆高铁也不想玩了,马哈迪冲着新加坡来?

一篇题为《马哈迪的阴谋!新加坡人小心》的文章,过去几天在手机Whatsapp和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

标题很耸动,内容分析得头头是道,列出马来西亚回锅首相马哈迪的“十大阴谋”,当中有六点是针对新加坡的。文章呼吁新加坡人要小心,不要中了马哈迪的阴招。

文章署名为知名的香港战地记者张翠容。不过,她已经在面簿上澄清,该文章不是她写的,并指有人盗用她的名字散播“假文章”。她还说,当她人在新加坡时,会立刻向本地警方报案,同时呼吁网民不要传阅文章。(根据张翠容的面簿贴文判断,她计划来新加坡采访“特金会”。)           

zhangcuirong fb.jpg
(张翠容面簿)

如果张翠容所言属实,那为何有人要利用一位知名记者的名字来发布文章呢?只有一个可能:为了加强文章的说服力和公信力。那如果没有署上知名记者的的名字,这篇文章还站不站得住脚呢?这篇文章到底爆了些什么料呢?

红蚂蚁和你一起抽丝剥茧,先来看看针对新加坡的六大点:

1、马哈迪总理的很多言论行动,故意给新加坡反対党添一点香油,比如内阁部长減薪,贪污的部长減薪又怎么样?为什么不说保证马国新内阁部长从此不贪汚!这当然是插新加坡一刀!挑拔离间的阴谋!

评:先是宣布取消消费税,然后又说要内阁部长减薪,马哈迪这两个治国大招明显和新加坡唱反调。从新加坡网民在社交媒体热议的情况就可看出,两项措施正好戳中新加坡人的痛点。不少人说:“你看,马来西亚反对党说取消消费税,就赢了大选,现在组了新内阁又宣布要减少部长薪水,这才对啊!行动党政府学学吧!”更有甚者还拿李显龙总理的薪水与马国部长做比较,然后说,李总理一人的薪水就够养马国一个内阁了。

20180523_malaysiacabinet.JPG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中)本月23日与新内阁成员在布城开完首场内阁会议后,召开记者会,向媒体公布削减薪资的决定。(路透社)

马哈迪这两把火确实烧到新加坡政府的屁股,但他是不是故意冲着新加坡而来,这点不好说。倒是文章作者讲出了一个事实,部长减薪固然能够取悦选民,但如果因此导致腐败问题恶化,那完全就是本末倒置。高薪能否养廉,这一直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低薪肯定助长腐败之风。毕竟政治不是搞慈善,没有一定的薪资水平,权力就可以拿来和金钱做交易。老马没有说清楚的是,减薪10%之后,补贴是否增加,还是保持不变?还有,这个减薪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会持续多久?

2、马哈迪手段高,特意安排记者问他和已故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过去22个纠纷的事,他只提两件事,他都是为马国人民出头!现任新加坡李显龙总理哑子吃黄莲,李光耀总理更是“死无对证”!

评:作者的评论语焉不详,不知道所谓马哈迪只提“两件事”,指的是哪两件事。因为根据《联合早报》和《新明日报》的报道,马哈迪其实谈及了水供、白礁、公积金和丹戎巴葛火车站的土地权问题。如果说,是为马国人民出头的话,上述四件都是这个属性。马哈迪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的时候,正好就是马国大选的竞选造势期间,他当然要抛出一些诉诸民粹、能捞取选票的话,这不让人意外。

3、马总理从在新加坡读书时就怀恨新加坡,做总理22年的2020计划,要追赶新加坡变成抛在新加坡的后头,他这辈子最后的希望是看人民行动党像国阵一样倒下去! 

评:这个预测带点情绪性,我们不是马哈迪肚子里的蛔虫,不好说、但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是,马哈迪上世纪40年代在新加坡念医学院时,有过一段不愉快的经历。内阁资政李光耀在《李光耀回忆录(下册)》中写道:"马哈迪对新加坡有强烈的反感,他直言不讳。他追述当年在新加坡念医科的时候,请一名华族德士司机载他到一位女性朋友的家,司机却把他送到这户人家的佣人宿舍去。他忘不了这次侮辱。他说,新加坡华人看不起马来人。”马哈迪在新加坡的记忆,在很大程度上"定格"在50年前他站在佣人宿舍前。

20180528 LKY and Mahathir.jpg
2005年4月27日,内阁资政李光耀(左)与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在马国行政首都布城会面。新马关系在马哈迪执政22年间波澜起伏。(联合早报)

因为一次“搭错车”,老马心里早已经认定,新加坡华人看不起马来人,他对新加坡的不满老早已经根植在他的每一寸肌肤里,新马关系在他执政22年间波澜起伏,已经充分反映他内心的不满。但他真的希望看到人民行动党如国阵那样倒下吗?不见得。得搞清楚的是,马哈迪是对新加坡华人不满,还是对人民行动党不满?难道说,人民行动党倒下之后,就意味着新加坡华人不会涉足政坛?

4、现在网络相传的都是马哈迪的政治宣传,他摇身一变成了救国英雄,他和李显龙总理各剩二年,马国和新国表面会友好相处,但马总理一定会“笑里藏刀”的把新加坡一片一片的割下来!

评:如果马哈迪真的只剩下两年治国,那估计他更不会有时间来“对付”新加坡。马来西亚国内问题一大堆,庞大的国债要背负,去哪里找钱?一马案件和前首相纳吉夫妇涉嫌贪腐的问题,也很棘手。那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还展不展开,也要仔细评估。这些都是眼前必须解决的问题多多,两年都未必能搞定。如果马哈迪真的信守承诺,在两年后交棒给安华,那么安华在没有任何历史包袱的情况下,按理说不会敌视新加坡。

280528 PM lee and mahathir(PM fb).jpg
李显龙总理本月19日赴马来西亚布城与马哈迪会晤。(李总理面簿)

当然,我们也知道马哈迪有个从政的儿子慕克力。他目前是吉打州务大臣,未来会不会掌握更大的权力,值得关注。

20180528 mukeli.jpg
马来西亚大选竞选期间,希盟主席马哈迪(右)于5月5日晚到儿子慕克力上阵的尤仑国会议席选区同台造势。

文章中还提及两个涉及新加坡的点:

5、李显龙总理其实是非常聪明的政治人物,也是精打细算的料,他的作风是敢于做决定,虽然风险可能会失掉一些选票,他却深谋远虑,敢实行长期対人民有益的政策,现在民主国家都是“顺水推舟”讨好人民的选票,明智果断的政府,只有新加坡!

6、亚细安十个成员国政治文化都不一样,苹果不能和橙子比,马来西亚有油田,有贪汚,结果国债$379B!新加坡沒有油田,但有成功的淡马锡,资产有$275B。新加坡GST 7%取自人民,用在人民,马国6%GST用来还债!

评:上述两点都是替人民行动党政府说话,称赞行动党政府和它的领导人敢敢做艰难决定,不只一味讨好选民,同时指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国情不同,不能直接做对比。潜台词是:马国要取消消费税,部长又要减薪,新加坡情况完全不同,不可能效仿。这么说其实有道理,但新加坡选民要相信政府才行,而这个信任正一点一滴被消耗掉。前一阵子尤其严重,地铁瘫痪、民选总统保留制、李光耀故居内讧、GST舆论热气球争议等等,都让国人越看越憋气。

其他四个点主要针对马哈迪个人:  

1、马哈迪总理把自己的贪污形象成功的转移给纳吉,自己变成清高,买BATA鞋$17,老婆买百货公司买一送一的衣服!

2、马总理做历史英雄,取消GST,说国库夠钱,然后给华人做财长,马国华人爱死他。几天后说马国欠债US$250B,叫林冠英部长去稿SST! 

3、明知马国教育水平差强人意,进大学种族分配不公平,又假假要做教育部长,然后说不是我不要做,你们说我大选时答应不要兼第二个部长!

4、马总理先把13个部长分配给四个希盟成员,注意看再来会把另外12个亲信,静靜的放在各部门当部长!马国最后共有25个部长,皆大欢喜!

上述四个点基本上是在批评马哈迪老奸巨猾,很会演戏

Bata shoes and Hermes Bags_2.jpg
马哈迪(左)穿四元Bata拖鞋被赞节俭;另一边厢,纳吉被搜出的铂金包(右)就超过100个。(卢凌之制图)

穿廉价拖鞋作秀,对比纳吉的贪污形象;取消GST之后,绕一圈说要收销售税;假装说要担任教育部长,清楚知道吃力不讨好,于是推说是竞选时已经承诺首相不能兼任。先把13个部长的位子分给四个希盟成员,还有12个位子还没有分,看看有没有搞朋堂政治?说这么多,其潜台词是,马哈迪在位22年间,就没有问题吗?马来西亚金钱政治和朋党政治的始作俑者是谁?

这篇题为《马哈迪的阴谋!新加坡人小心》的文章,中英版本都有。从文章的完整性判断,应该是先有英文,因为中文翻译有好些语焉不详之处,而且译者显然不是马来西亚人或新加坡人,连马哈迪是首相不是总理这一点也搞不清楚,肯定不是新马一带的人译的。

作者的意图显然是要替人民行动党政府说话,提醒新加坡人不要给“马哈迪暗算毁了”。文章部分内容还是有一定的依据,但对于马哈迪将在两年内将对新加坡“搞搞震”,就未必正确。马国内部焦头烂额的事多到几辆罗厘都未必装得完,先稳住内部还是比较重要,新马关系估计在两年内还会“维持现状”。

不过,马哈迪早前曾多次表达对新隆高铁所持的消极态度,包括向媒体透露,马国政府正在研究如何减少新隆高铁违约赔偿金。言下之意,新隆高铁极可能会黄了。果不其然,马哈迪今天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证实,马来西亚已决定取消拟议中的新隆高铁计划并将与新加坡讨论此事,他还说,为此马方可能必须赔偿新加坡5亿元,不过他到目前仍不清楚这5亿元究竟是令吉还是新元。

在马哈迪领导希盟意外赢得马国选举之后,推断新马关系将出问题或者新加坡政府将有麻烦的论调可说满网飞,这篇《马哈迪的阴谋!新加坡人小心》的文章只是把它们综合起来,然后抓取一个对新加坡人有警示意味的角度来包装。

合理之处可以参考,耸人听闻之处可以忽略,总之,新加坡人不用自己吓自己,李总理和外交团队们不是新手上路,还是能应对新马关系的新局面;新马两国民间友好关系要维持下去,千万不要给“假新闻/假文章”暗算毁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