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在台湾大逃亡事件 由喜剧变悲剧后留下一串疑问

更新:
2023年04月03日 20:49
狒狒在台湾大逃亡
3月10日的台湾桃园地区,民众忽然目击有只疑似猴子的动物在大马路上闲晃。(路上观察学院脸书)

动物不可怕,可怕的还是人性

3月10日的台湾桃园地区,民众忽然目击有只疑似猴子的动物在大马路上闲晃。

狒狒
(路上观察学院脸书视频截图)

但这只“猴子”的长马脸和粗壮的体型,外观上与土生土长的台湾猕猴有相当大的落差。图片公布后,一时间在当地互联网上引发热烈讨论。

眼尖的网民指出,此应为非洲原生的狒狒。但为何大白天在外闲晃,就不得而知。

新闻一出,便有专家呼吁,狒狒身强力壮且生性凶猛。虽然落单的狒狒应不大会主动攻击人类,但仍建议民众避免主动接触,若狭路相逢应不激怒对方为原则慢慢远离。

寿山动物园

狒狒在台湾法令中属于一般人不得饲养的保育类动物,全台也仅有三家动物园有核准饲养狒狒的资格。

网民们多猜测,狒狒应该是从离事发地最近的新竹六福村动物园偷溜出来的。但六福村清查后,发现园区狒狒不仅没少,总数还比官方纪录上多了一只。既然不是动物园的,难道是有人违法偷饲养狒狒当宠物?

不论有什么借口,狒狒在外逛大街都是件令人忧心的事。毕竟是野生动物,且那长达5-6公分的犬齿,万一咬了人可不是闹着玩的。

逃脱路线
桃园平镇区镇兴里里长绘制的“狒狒逃脱路线图”。(脸书)

狒狒大逃亡

于是当地政府开始派有关人员与民间团体一起进行围捕行动,誓要把脱逃的狒狒逮捕归案。但出动的多方人马却屡屡失利,数次围捕均被狒狒逃脱。

桃园平镇区镇兴里里长表示,狒狒的警戒心什强。他看到狒狒在兴隆路后方树林高树上瞭望“观察敌情”,觅食才会到地面。

3月20日当天,他和守望相助队和六福村人员带着麻醉枪、网子、香蕉在树林搜捕,其间碰到狒狒两、三次,没想到狒狒“太聪明”、速度太快,看到六福村人员举起麻醉枪就马上躲起来,不禁感叹“它太聪明、太厉害了”。

狒狒的高智商加上身手滑溜,让这场“狒狒大逃亡”,持续一段时间成为了台湾民众茶余饭后关注的焦点。大家都很好奇,这场斗智斗力的围捕,究竟会是谁胜出。

狒狒的动向受到众人关注后,不断有目击民众在网上公布狒狒的行踪照片。终于在3月27日传出捷报,狒狒进入民宅躲藏时,被桃园市农业局人员捕获成功。

喜剧变悲剧

正当大家一片欢腾时, 突然又传来令人惊愕的消息,被逮住的狒狒不治身亡。

不是被麻醉活逮吗?怎么好端端的死了?

估计是关注了这么好一阵子,大家对这场长达17天的精彩大逃亡故事的主角有了感情。本以为是场欢欣落幕的喜剧,哪想到突然变成一场悲剧。

后续消息释出,官方公告狒狒胸口有被实弹枪击的伤口,最终伤重不治。

此讯一出,让台湾网民又沸腾了。枪支在台湾是被高度管制的杀伤武器,所以是谁开的枪?谁让开的?狒狒死了谁负责?

网民第一时间把矛头指向农业局的官员,指称明明狒狒受枪伤有生命危险,比起送兽医诊治,官员反倒说要拍照“传给我女儿看”,然后就优先跟狒狒拍照留念。

这样不尊重生命,好大喜功爱作秀的官场文化,令人唏嘘官员的素质和专业程度低落。

合照
官员逮住狒狒后与狒狒合影。(联合报)

至于狒狒死了谁负责?很显然的,没人想出来背这锅。

这时,“凶手”找到了,开枪者为一名林姓猎人,是合法持枪、专门移除外来种的狩猎专家。但吊诡的是,告诉猎人“可以开枪”的人是谁,包括猎人在内,都没人说得上来。

原来这次围捕行动有多批人马参与。有桃园市政府农业局的人、有新竹县政府的人、有六福村动物园的人、也有具合法资格的猎人。各单位互不认识,指挥系统混乱,造成了各行其是的尴尬状况。

所以狒狒之死谁负责?各方一度认为这个黑锅要猎人背。

但事情又在最后关头急转直下,检验狒狒遗体时发现有结扎痕迹,且与六福村的结扎手法相同。所以很显然的,狒狒就是从六福村脱逃的。然而,又被踢爆当初告诉猎人“可以开枪”的人,根本就是六福村的兽医。

这下舆论又沸腾了。

铺天盖地的骂起六福村满嘴谎言,应该要负最大责任,逼得六福村的高层公开向大众道歉。

不仅动物园被大家钉的满头包,政府单位也是被骂到臭头。为熄众怒,官员还得特别到狒狒灵前献花致意。

向狒狒鞠躬01
官员列队向狒狒遗体鞠躬。(三立新闻视频截图)
向狒狒鞠躬02
(中时新闻网)

这应该是台湾政治史上首次有官员排排站对着一只禽兽鞠躬致歉。这出“猴戏”实在是令人啼笑皆非。

狒死谁之过

所以谁该为狒狒的死负责?

就笔者个人观点,狒狒之死,你我都推了一把。

当初媒体绘声绘影的表示,狒狒有攻击性,可能会造成危险。但逃亡17天途中,都是人在攻击狒狒,狒狒都没有伤人。

根据网友的分享,有人目击到狒狒摘了香蕉和甘蔗吃后,还会整齐地把甘蔗皮和渣排在一起。这种教养,我看都比某些人还有礼貌。

说到底,动物不可怕,可怕的还是人性。

不管是开枪的猎人、好事的吃瓜群众、搞不清楚状况的园方、浑浑噩噩的政府官员,合演的不是喜剧,也不是悲剧,而是一出无言的闹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