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台,中美两国互指对方的不是,台湾反成了“局外人”

更新:
2022年08月05日 21:01
佩洛西执意访问台湾引发台海局势紧张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理中国大陆警告,执意访问台湾引发台海局势紧张。(路透社)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理中国大陆警告,执意访问台湾引发台海局势紧张。

台湾是中国大陆“永远的痛”。佩洛西访台,中国大陆的激烈反应没有什么好惊讶。当佩洛西访台湾的消息公布后,中国大陆便严厉警告和评击美国。不过,再怎么警告,佩洛西并没有改变注意。

台湾是美国抗衡中国大陆的一个棋子,佩洛西“死”都要去台湾,以表明对台湾的支持。美国称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但美国支持台湾也是个不争事实。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面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左)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右)会面。(台湾总统办公室)

其实,佩洛西去不去台湾都无所谓。但她却选择在中美关系紧张时刻访问台湾,很难不让人怀疑她的居心。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拜登明知佩洛西访台,可能引发台海局势升温,却没设法阻止。要知道拜登贵为总统,他若真的认为佩洛西不适合去,便应尽力阻止,相信佩洛西会给他面子,毕竟拜登是美国总统,而且与她同属民主党。

美国的举动确实影响中美关系,但那又怎样?中美关系这些年来也好不到哪里去。再多一起佩洛西访台事件算得了什么?或许拜登是想利用这个机会“试探”中国,看中国会做出怎样的反应。

如果中国的反应仅仅是严厉警告和进行军演等,说实话,美国也不会当一回事。若真的不幸发生军事冲突,那也只是在亚洲,不会波及远在北美洲的美国!

对中国来说,狠话已经说了出来,骑虎难下,许多人都在看中国的反应。中国再怎样都要做一点事,否则如何收场?

环球时报
(路透社)

要知道如果中国无法说到做到,以后类似事件会继续发生。不单是美国,其他国家,尤其西方国家也会认为中国“讲讲而已“,结果都“有样学样”。

说真的,美国这个超级强国似乎无处不在,似乎什么事都跟它有关。

中国大陆和台湾的问题,有其历史渊源,大家都是一家人,双方坐下来,好好谈谈不好吗?

套句星爷周星驰在影视作品中的经典语录“大家坐下喝杯茶,吃个包子”。如果扯上外人,情况只会变得更复杂。

“坐下喝杯茶,吃个包子”
(互联网)

在佩洛西访台事件中,我们看到的是中美两国互指对方的不是,反倒是台湾变成局外人。

美国说要来便来,其实台湾社会有人支持佩洛西访台,也有人反对。但最终佩洛西还是去了台湾,而台湾政府对她的访问也积极配合。  

写到这里,我想到朝鲜和韩国这两个国家。我们看到的是美国和朝鲜互相指责,很多时候出声的是美国,似乎一切由美国做主,韩国只是附和。

有人撑腰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坏事。

撑腰的人有他们的利益考量,不会无缘无故帮忙,说穿了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佩洛西达到了目的,拍拍屁股走人,继续她的下一站行程。而台湾承受了后果,中国大陆对台湾实施贸易制裁,并且在台湾周边进行包围式的大规模实弹军演。

进出台湾港口的船只纷纷改道绕行,避开演训区域
受解放军围台军事演训行动影响,进出台湾港口的船只纷纷改道绕行避开演训区域。台湾北部重要的国际商港基隆港大受影响,8月4日显得空空荡荡。(法新社)

现今国际局势难测,跟过去大不相同。

我只是普通人,不是政客,我只能用普通人的逻辑思考问题。但不管如何,国家领导人必须以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为大前提,一旦走错一步,便可能使国家和人民陷入危机!

看看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乌克兰背后有美国和欧洲国家撑腰,在战争爆发之前,美国一直喊话警告俄罗斯不要这样、不要那样。当时没有人想到战争会真的爆发,但最后俄罗斯还是发动了战争。

所谓的盟友就只是给钱给武器,到了现在乌克兰进退两难,最终受害的还是乌克兰人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