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首次“出国” 没想到竟有些不习惯

更新:
2022年04月05日 22:15
海洋光谱号
海洋光谱号是目前亚洲最大、设计最创新的游轮。(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

需要带护照吗?

疫情期间大家都走不出国门。2020年底开放“无目的地”游轮航程“后,不少人将“出国游”,转为“上游轮”。哪怕只是到公海绕一圈待几天就回港,都让人觉得解脱。

虽然促销配套很优惠,但也有屡屡看到新闻报导说,游轮离港后因出现有人感染冠病,必须提早返回,甚至引发他人感染,整船人一起隔离。因此虽然诱惑极大,始终还是不为所动。

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的海洋量子号(Quantum of the Seas)
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的海洋量子号(Quantum of the Seas)是在2020年10月,新加坡旅游局准许的“无目的地”游轮度假试航的其中一架游轮。(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

不久前,我终于受不了广告的诱惑,签下了游轮配套。

出发前,千担心万担心,尽量不让自己去人多的地方,以免不小心被感染。谨慎又谨慎,终于等到可以出发的那一天。

岂料,天不作美,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出发当天一早,儿子突然说喉咙不舒服,低烧,所幸抗原快速检测(ART)呈阴性。

身为妈妈的我真的好为难。虽然此游儿子可以不参加,但一想到要把一个病人留在家好像有点残忍,同时又担心万一不幸真的被冠病盯上,那该怎么办?

后来想了想,想开了。毕竟儿子长大了嘛,应该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两天。

经过一番内心挣扎后决定按计划出发。叮嘱交代儿子一番、麻烦邻居帮忙照看后,终于拖着行李和先生出门。

一路上,当我还在为自己果断行动而感到自豪时,先生一直在脑海里反复确认我们上船时该携带的东西。这时,他突然抬头问我:

“需要带护照吗?”

我的天!我还真的不记得有护照这回事!不就是出个公海嘛,为什么要携带护照?

眼看也不能调头了,而且距离滨海湾游轮中心也只差3分钟,没办法我们只能先抵达游轮中心后,再乘另一辆德士回返家里取护照。

滨海湾游轮中心
滨海湾游轮中心。(海峡时报)

这一来一回,本来很轻松的旅程变得争分夺秒,还没上船就已经心力交瘁。幸好最后赶上船了。

登船后,因为还在新加坡水域,所以还可以上网,还可以与家人朋友联络。

过了几个小时,船驶入公海水域,我就失联了。

当然也可以付费续网,但我还是选择失联。那是一种勇气,一种放下的决定。说真的,刚开始还会挂念孩子、惦记工作。一夜之后,我就适应了。

可能太久没有出国吧,觉得样样新鲜。

上次坐船是10年前,和现在很不一样。以前我们一定会带上相机和纸版游轮指南(游船很大)。现在我们则是需要佩戴口罩,手机不离手,还要下载游船手机程序作为指南。随时随地都得开着合力追踪(Trace together),还必须随身带着船上贵宾卡。

如今上船后,全程都不需要用到现金或信用卡,因为信用卡已经绑定在贵宾卡里,很是高端。

游轮公司在把控疫情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除了人流管控、保持距离之外,就连厕所的门都特别安装了能用手肘按的开关,不用推开或者拉开门,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碰触的界面。而且船上到处都是免洗消毒液。

每位服务人员都尽心尽力让客人感到愉快舒适。台上载歌载舞的表演,让宾客开怀。在游轮上,一点都不闷,节目排得满满的,任君选择。

游轮上的表演
游轮上载歌载舞的表演。(联合早报)

我最喜欢的一个选项,其实是赖在床上或在沙滩椅上晒太阳、看日出、赏日落。虽说在家里也能这么做,但心情却是大不同的。

很庆幸自己有机会再次出游。哪怕只是短暂,也很高兴看到本地旅游业再次被注入活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