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出“安心出行”后,一出门就关卡重重没有手机动弹不得

更新:
2022年02月28日 14:43
香港推出“安心出行”
香港昨天(24日)加强社区防疫措施,所有12岁以上的居民,在进入商场、食肆、超市、街市等场所前,都必须出示“安心出行”手机应用程式和接种疫苗的针纸(接种疫苗纪录)方可进入。(香港中通社)

与新加坡“合力追踪”很相似

编者按:

香港上周四(24日)强化了社区防疫措施。所有12岁以上的居民在进入商场、食肆、超市、街市等场所前,都必须出示“安心出行”手机应用程式和接种疫苗的针纸(接种疫苗纪录)方可进入。

以下这名香港读者与红蚂蚁分享了他在法规实施首日的所见所闻。红蚂蚁读了莞尔一笑,有种 deja vu 的似曾相似既视感。

这两年,不断重复扫描“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登入再退出的动作,早已成了新加坡人日常出行的标准“反射动作”。这份熟悉感让我们几乎快要忘了,我们也是一路complain过来的。

扫描出示“出入平安”
在新加坡,所有民众在进入商场前,都必须扫描“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或出示便携器,显示已接种了疫苗,才能获准进入。(海峡时报)

我居住的小区没有商场,只有屋苑会所。2月24号早上想去会所餐厅吃早餐,却适逢会所餐厅例休,于是只好买面包回家做早餐。

面包摆放的位置就在会所大门左方,前后花了不足30秒就完成买卖,但当中约有10至15秒是用在扫描“安心出行”和展示给职员检查。不算太花时间,只是蛮不是味道。

进入私人屋苑会所,也要出示“安心出行”和针纸。就算阁下有住户证,没有以上证明,也不可以进入。相反的,没有住户证,只要能出示以上证明,就能进入。住客身份被矮化了。

中午时分到尖沙咀加拿芬广场一家快餐店吃午餐,那广场很小,一进门走不到五步便是自动扶梯,直达快餐店。然而一进入商场便要扫“安心出行”和展示给职员检查。

LeaveHomeSafe
“安心出行” LeaveHomeSafe 手机应该的程序。(香港中通社)

不用五秒后上到餐厅门外,还要先在“安心出行”应用软件上,点击离开商场的按钮,然后再扫餐厅的“安心出行”,感觉就是画蛇添足。

进入餐厅后只见人龙比平时长,原因很快就揭晓,因为收银员要长者出示针纸。

长者们都不知道法例已经生效,问三问四,然后很努力地、不纯熟地扫描针纸,花了一阵才离队尝试,最后又都失败离开。前面约有三名长者,都有同样遭遇,扰攘了一会又失望地离开。

轮到我时,主动展示手机针纸,这时职员又表示他们不会看客人的针纸,只须直接扫描,估计是我看起来还不够老吧,不是被针对的那群人。

回家途中,因为要到商场超市买东西,又得重复那套点击“安心出行”进商场,退出商场后再点击进入超市的标准动作。

扫描后才能进出商场
进商场前必须先扫描“安心出行”。(香港中通社)

离开超市时,又发觉麻烦事比想像中复杂,因为从商场走路回家,还得再经另外三个接连互通的商场才可离开,而商场与商场之间的通道,一头一尾都有“安心出行”的二维码。

客人要很小心地看清楚哪个二维码是属于哪个商场,以及是按离开还是进入。搞不清楚,随时都可能被罚款5000港元。

相连的商场以前对居民来说是方便的通道,现时就变成关卡重重。好多人在商场的进出口处用手机扫描,情况比以前流行玩Pokemon go时的疯狂情况,有过之无不及。

穿过重重关卡后,笔者想顺道去街市看看菜价,以及街市如何扫“安心出行”。

菜价仍然惊人,虽然官方说中国大陆供港蔬菜没缺,价格仍持续居高不下,原因不明。

香港的街市
香港街市。(法新社)

离开时回望街市,就见到有一队身穿食环署制服的职员在人群中穿梭,想必就是所谓的抽样巡查“安心出行”和针纸的队伍。心想:

“使唔使呀?”(需要这样做吗?)

一整天下来,途经不少商店、食店,当中就看到一些店铺关门大吉,门口贴着“鉴于疫情严重,顾及职员和食客的安全,暂停经营至另行通告为止”的告示。

所谓“杀头生意有人做,赔钱生意无人做”,如此逆境,理应拼死也要开工才对吧?网上的传言不无道理,实情是店铺有职员感染了冠病,为免给客人留下阴影,于是借故闭门消毒。

有些店铺虽然想开店营业,却被迫关门。当中最无辜的要属理发店的员工。

香港理发师
香港理发店在这波疫情中被迫暂停营业后,理发师们纷纷改变经营模式,有的邀请客户到自己家里理发,有的上门去客户家理发。(南华早报视频截图)

香港大部分的理发店都是快速理发店,不用替客人洗头,客人和理发师全程都是戴着口罩的。其实相对于地铁人群拥挤的情况,理发店传播病毒的机会更低,却无端被迫停业至4月20日。

据悉,有客人在理发店被迫停业前一日,索性剃光头。

或许到四月时,香港通街都会是“长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