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无法出国 连“飞鸡”都是一道令人惊叹的本土风光

更新:
2021年06月21日 21:02
巴西立出现“飞鸡”
有网友分享一只全白色野鸡从树上展翅飞落地面的照片,我就没有见过。用流行语言说:OMG!简直帅呆了!(Adrian Tan)

不再是外国月亮比较圆

话说这个解封计划的堂食规定从五人减到两人,周遭人们的反应几乎都是“无鱼虾也好”似的接受了。

持续快两年的这疫情已经把很多人憋得几乎认命,快忘记飞机舱长什么样子,从飞机窗口看见云朵的感觉是什么。

20210621-snow mountain.jpeg
(互联网)

弹丸小国民,出国的感觉和梦想随着一星期一星期,一个月一个月,国际上此起彼伏的疫情暴发新闻,心情慢慢变成濒临死水状态。

不过我也发现一些超有趣现象。很多朋友分享,网民上传,还有媒体报道的很多小事,过去从来没有成为焦点。

譬如有人分享一只全白色野鸡从树上展翅飞落地面的照片,我就没有见过。双翅平展,红冠高耸,翩翩划过空中,在蓝天与绿树映衬下,徐徐落地,用流行语言说:

OMG!简直帅呆了!

图片被很多人关注点赞,总理夫人何晶也第一时间分享了。很多网民也挂出自己走访各个公园所见的鸡飞狗跳照片影片。一时间,我的翠绿岛国忽然变得生机盎然、色彩鲜活。

身边不少人猛然发现:哎呦,这是不怎么熟悉的新加坡啊!

可不是?一切都怪新加坡太小了。

有多少人每年最少一次出国旅行,多少家庭每年最大的盛事就是规划学校假期旅游活动,短则一星期,长则两三周。冬衣是幸福的标志,樱花枫叶、雪山渔港、高铁游轮、钟楼古寺,都是生活的意义。

旅游结束,路上的花草木石,桌上的啡酒排汤,酒店的大堂早餐,都成为分享不尽的心情故事。

异乡旅途的月亮总是圆啊圆,本国生活的节奏就是累啊累。只要想想,中产以上家庭几乎都这样子过活。

另外大概三分之一比较贫困的家庭,则要为生活奔忙,一年到头估计不会有太多时间欣赏本国景色。

这两年,大家无法规划出国行程,全岛大大小小的公园、河道、街巷、新老建筑,终于迎来仿佛非常陌生的远亲和知音。

20201105 - Isa Raffee 9.jpg
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金文泰森林,突然成了大家争相探索的热门地点。(Isa Raffee面簿)
20210621-Rail Corridor LHL.jpg
武吉知马的铁路走廊(Rail Corridor)成了许许多多新加坡郊游的热门景点,就连李显龙总理休年假也去那里打卡。(李显龙面簿)

人们于是如同初恋,为本国野鸡竟能凌空飞翔、英姿飒爽而雀跃惊叫;多少候鸟世世代代以此为栖息地,今天总算落入寻常百姓的眼中。

晨光晚霞,云卷云舒,稍稍慰藉了人们对名山大川的怀想;殖民地时代的酒店房间,多少消解了中产家庭不能以异地胜景宠溺儿女的失落。

野猪、猴群水獭、禽鸟,都前所未有地成为被困住的人们的话题,受宠若惊地占据蠢蠢欲动的人们的心灵。

这算是疫情下的好事吧?

暂时忘记异域那些短暂总是美的风光,以及旅途上疲累而快乐的尘埃,低头看故乡,在这一片与亲人、朋友长期共享的天光云影下,感受都市的众多便利与少许狂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