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来最惨台铁事故 谁该负责?

更新:
2021年04月05日 20:35
太鲁阁号列车被撞得扭曲变形。(欧新社)
太鲁阁号列车被撞得扭曲变形。(欧新社)

勇于认错,绝不改过?

4月2日开始,台湾进入连续4天的清明节假期,兴起一波扫墓返乡潮。然而,连假的第一天早晨,台湾铁路往东部的太鲁阁号,便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一共50人死亡、175人轻重伤,为台湾铁路史上近60年来最惨重的灾难。

根据调查,事故元凶是边坡施工的工程车,因为不明原因没有妥善停靠,造成滑落到铁轨上。当太鲁阁号列车车头驶出清水隧道时,发现工程车时早已刹车不及,最后一头撞上工程车。

在强大的冲击力下,车头如同豆腐般被削开,两名列车驾驶员当场殉职。在惯性作用下,后续的车厢互相撞击、脱轨。

第7、8号车厢死伤尤为惨烈,因车体在隧道内严重扭曲变形,也造成后续抢救困难重重。

20210405-铁路.jpg
太鲁阁号事故概述。 (联合报)

这起灾难引起台湾社会的全面关注,政府机关宣布降半旗3日哀悼。当优先的救灾告一段落,便是该来追究事故责任的时候了。

网民的效率远高于政府,出事当日,便把工程车驾驶的祖宗十八代都挖了出来。

李义祥,不单纯是工程车驾驶,也是承包商“义祥工业社”及“义程营造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负责人。事发之前,将车辆停放在工地的斜坡上,疑似因未拉手刹车或做好额外安全措施,导致车辆滑落至铁轨上。

当然,最直观的责任归属人便是工程车驾驶。但除了李义祥外,归根究柢,这起重大的交通事故,不仅是一个人的疏忽,而是体制上的螺丝也松了。

在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下,才酿成如此悲剧。

陈腐僵化的台铁

意外发生后第一时间,台湾铁路局理应忙着全力协助救难。但竟被踢爆内部的群组中的对话,居然是优先忙着推卸责任,将事故导向全是承包商的错。

20210405-conversation.jpg
台铁内部群组中,居然想着如何推卸责任。 (互联网)

估计这事干得太恶心了,群组里有点良心的人看不下去,截图流出后引起轩然大波。

台湾铁路局,典型的公营事业。内部人员和公务员一样,在编制上属于铁饭碗。在这样的组织中,常有不思进取、体制僵化等负面要素。

在2018年,台铁便发生了普悠玛号脱轨事故,造成18人死亡、215人轻重伤。当时信誓旦旦讲说要改革,避免悲剧再度发生,怎料短短三年后,又捅出了一个更大的篓子。

对,工程车是包商的。但是这家包商承包的不就是你们台铁的工程吗?为什么这样的包商有资格承接台铁的标案?台铁有没有筛选的责任?有没有善尽监督的义务?

李义祥与民进党

不只台铁,连执政的民进党政府,都忙着卸责。

网民肉搜的功力真的猛,出事当天就挖出了肇事包商李义祥是民进党自家人。

早在2018年,李义祥就当选民进党花莲县党代表。对此民进党连忙撇清,李义祥因没有缴交党费,目前是停权的状态,呼吁有心人士不要借机带风向操作。

带风向吗?或许有人会问,难道有过民进党籍,犯的错就要怪在民进党头上吗?这不公平,命苦不能怨政府。

但是重点根本不在李义祥是不是党员、有没有停权,而是为什么李义祥有资格承接政府的标案?

义祥名下的“义程营造”承包台铁、公路总局的包案,总金额高达1.42亿台币(约710万新元)。肇事的“义祥工业社”,外观看起来是一间非常破烂的民宅,而“义程营造”登记地址根本只是一般的铁皮屋而已。

又,李义祥名下光是“义祥工业社”5年来就已经因违规被罚了15次。

李义祥本人在2008年更因违反“政府采购法”遭判刑6个月,且在2013年伪造工程记录照片和施工日志,后续又被判刑6个月。这样要规模没规模,要素质没素质的公司,到底有什么本事吃下高额的政府标案?

20210405-PPT.jpg
肇事人李义祥被外界质疑能获得政府标案是因为民进党背景。 (Yahoo奇摩新闻)

许多评论者相信,李义祥这个人靠的不是工程的专业,而是有民进党的身分和人脉背景,才能在体制下大吸政府的奶水,不断承接高额标案。政府和台铁的放任态度,可能是导致意外的原因。

如此,今天的悲剧,错绝不仅仅在李义祥一个人身上。不管是政府单位,还是台湾铁路局,都难辞其咎。

勇于认错,绝不改过?

发生如此的重大意外,台湾总统蔡英文也亲临花莲殡仪馆向罹难者上香致意。

然而,在抚慰家属时,情绪崩溃的家属毫不留情的怒吼

“你每次都说听到了,都不改进!!”

20210405-caiyingwen.jpg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慰问家属时遭到怒呛。 (中国时报)

的确,这句控诉准确地戳中了要害。

不论是台铁事故也好、两周前战机失事意外也罢,蔡政府的SOP永远是出来表示心情沉痛、对家属表现最深的歉意,顺便骂一下在野党不要借题发挥;接着信誓旦旦的表示一定会追究到底,绝对会改革、避免憾事再度发生。

然后呢?改了吗?还是今日公祭,明天忘记?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交通部长林佳龙率先宣布引咎辞职,然而还远未能平息民愤。

当前很有必要通盘检讨整个体制,否则政府和体制僵化的台铁,永远只是勇于认错,决不改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