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函:马国报人评论欠客观,新马抗疫成效待细究

更新:
2020年04月27日 18:15
每天有大约30万名马国客工越过新柔长堤前来新加坡工作
每天有大约30万名马国客工越过新柔长堤前来新加坡工作。(联合早报)

两国都不要过度自信

最近很多人传阅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郑丁贤先生写的《Cheng Hu搞砸了,怎么办?》。笔者看了很有感触,也觉得他似乎对新加坡抗疫的实况并不了解。蚁粉们有兴趣的话,或可自行上网阅读这篇评论

20200427-cheng hu.jpg
(星洲日报截图)

郑先生说我们没有“危机意识”,但我记得新加坡早在今年1月就已经在机场为所有到访旅客进行体温监测等防疫措施,并且立即就成立一个部长工作小组去处理疫情。我也记得当时马来西亚好像还没什么行动,还在闹政治风波。

新加坡政府开始就说他们的抗疫措施是依据科学和数据。当时还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国际媒体的赞扬。

郑先生说新加坡“自信过高”,但我翻查资料,发现李显龙总理在三月底和美国CNN电视台的访问中,就表示疫情还未结束,不能宣布已经抗疫成功。他也说,一切信息必须保持透明,哪怕是坏消息,政府也会照说无误,如果失信于民,那就算有再好的抗疫措施也是徒劳无功的。

其实,称赞新加坡做得好的,都是国际媒体,我们也没有听到新加坡政治领袖曾对此做出任何高傲或自满的回应。

20200427-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Director-General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jpg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2月中旬曾如此评价:“新加坡努力找出每个病例、追踪他们的接触史并防止(病毒)传播的努力,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法新社)

后来政府还宣布庞大的经济配套,协助人民度过难关。从这个角度看,不知郑副总编的“自信过高,不接地气之说”从何而来?

疫情全球暴发后,我们也看到总理、部长们走访民间、分发口罩、协助弱势群体,鼓励前线工作者。

疫情散播到工人宿舍,也可见到一些些部长甚至到工人宿舍探访客工,包括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人力部长杨莉明。请恕笔者的孤陋寡闻,至今似乎还未见到任何马来西亚的政治人物亲临抗疫前线。

现在媒体每天都在报道政府为所有客工进行检测。政府说,因为勤于检测,所以每日的确诊病例才会出现激增。

从马国媒体报道得到的印象是,马国政府还没为客工们进行全面检测,反而要求他们自愿前来接受检测 (非法客工怎可能会自愿前来!)。

当然新加坡的客工被安排居住在宿舍里,这让检测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而根据报道,马来西亚客工们的居住地并不集中,居住环境也十分简陋,因而增加了全面检测的难度,这当中还不包括隐藏在全马的非法外劳。
 
因此笔者非常理解马来西亚民众一向不十分信任政府的心态,或许因此如此,他们质疑新加坡人是否太过相信政府。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但又因为历史原因,两地一水之隔但差异甚大。
 
每天大约30万名马国客工前来新加坡工作。在马来西亚封国之前,新加坡政府还紧急拨款安置这些客工,通过津贴雇主为他们提供住宿、送上温暖,遗憾的是马国政府至今仍未对此表示谢意,并一度将返国的马来西亚国民拒于门外。

20200427-malaysian workers.jpeg
每天大约30万名马国客工前来新加坡工作,很多都是骑电单车过长堤。(互联网)

至于马国政治人物的作为,马国媒体报道了很多。例如马来西亚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在3月发表“温水可以消除冠病”论、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更建议女性在家穿戴整齐和化妆,并模仿多啦A梦声调来撒娇,还有卫生部第一副部长诺阿兹米竟然违反行动管制令与民众聚餐等事件,都让马来西亚的朋友们感到莫名其妙和不满。
 
据笔者一些在马来西亚的朋友说,李显龙总理能够以英语、马来语和华语发言,引起马国民众的注意,还笑称要买他手中那杯“神奇水”给马国政府官员喝。

20200403-LHL.jpg
李显龙总理身旁的那瓶“神奇水”,他每喝一口后就能以英语、马来语和华语发言,令网民啧啧称奇。(总理公署视频截图)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异同自1965年开始,逐渐越来越明显,笔者认为在新冠病毒面前,我们更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对抗疫情。从人民的角度来看,如果政府强而有效,因此取得民众的信任,这何尝不是件好事?郑君的这篇文章令人越读越感到困惑与错愕。
 
马来西亚近日来疫情获得大大的改善,笔者也为他们感到高兴,但正如郑君在文里所说的,过度自信和成功就是前路的陷阱。
 
笔者也深信马国政府在诺希山与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协助下,肯定能够很快的解决疫情。

祝愿全球疫情赶快过去,让大家的生活恢复如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