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调查委员会花3个月查刘凯事件 却留下许多疑问

更新:
2019年02月19日 01:18
效率好像不太高。
刘凯母亲悲恸地望着儿子棺木。(新明日报)

效率好像不太高。

我国每当有重大事件发生之后,有关部门总会成立所谓的独立调查委员会(Committee of Inquiry,简称COI),对事件进行调查,比如最近的军人殉职事件,以及政府部门与机构网络遭侵袭事件,都有专门设立的COI处理。

那独立调查委员会都做了什么?调查报告还原了事件?

去年11月3日,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刘凯在军训时,身在路虎车内,惨遭倒退的战车碾压身亡。事件交由独立调查委员会接手,事隔三个月,独立调查委员会终于“完成”了调查(请注意,是完成了哦),并由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几天前的国会中做出报告。报告“还原”了意外发生的细节,让不在现场的国人得以了解当时的情况。

效率好像不太高。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上周在国会上做出报告。(海峡时报)

据称,这些细节主要是通过安装在涉事的路虎车内外的两个摄像头所捕捉到的画面,以及多名证人的口供加以拼凑而成。报告提出的意外发生细节,可参看红蚂蚁之前的《战车驾驶员没有听到紧急停车指令,8秒钟倒车碾压路虎车》一文,这里就不赘述。

证人的答复在哪里?

报告中没有解释的问题如下:

战车车后士兵曾使用对讲机,反复通知驾驶员停车,这点战车车长可以作证,因为他也听到了,但为何驾驶员没有停车?根据调查报告,通讯设备在军演过程中并没有问题,除非,就真的这么刚好,在事发的那一刻故障。路虎车内的训练员和刘凯眼睁睁看见前方战车倒退,他们有8秒时间反应,这短暂时间内,他们做了什么?

根据报告,训练员曾尝试取下无线对讲机与战车人员通话,但他最终有没有成功联系,报告并没指出;如果有,为何战车没有停下?如果没有,为什么没有?又是通讯设备出问题?做为证人的训练员和战车人员,对此有何解释?刘凯当时已进了倒车档,为何路虎车没有后退?眼看战车不停倒退,训练员最终逃脱,刘凯却被困车内,照理两人在路虎车内并排而坐,能逃脱的几率应该一样,为何刘凯逃不掉?同样的,做为证人的训练员有何解释?

以上问题,都不难想到,相信独立调查委员会也一定会想到,但证人的答复在哪里?报告为何完全没有答案?

效率好像不太高。
刘凯所驾驶的路虎车被Bionix战车碾压后的惨状。(互联网)

花三个月查了等于没查

这么“粗糙”的调查报告,套用一句网民爱用的话:依然是讲了等于没讲;独立调查委员会查了等于没查。这样疑问一堆的“完成”调查报告,别说刘凯的家人难以接受,广大人民也无法接受。

效率好像不太高。
刘凯和刘凯的家人会接受这个报告吗?(国防部提供)

讲真的,所谓事件的“还原”,几乎就是通过路虎车的摄像头捕捉画面就能得出的结果,这样也需要三个月?

当然调查也加上证人的供词,所需时间会长一些,可是,从报告来看,证人提供的讯息,几乎都只流于表面,更深层的问题(如上所述),独立调查委员会究竟有没有提问,如果有,为何没答案?说完成却要等进一步调查黄永宏部长说,接下来要做的,是警方会调查头盔通讯设备是否在当时出现故障。

请问,独立调查委员会在得出通讯设备在军演时没问题的“结论”后,为什么没有立即调查通讯设备是否在关键一刻故障?为何不等这一点也调查完毕,而要急着宣布调查已“完成”?然后让全国人民继续等待“进一步调查”?请问,到底还要等多久,才有更像样的报告出炉?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委任者,有指定限期(deadline)吗?有清楚说明“完成”的调查报告不可以有这么多未解决的疑问吗?

如果刘凯事件这么严重的意外(已经影响到国家社会与人民),都要花三个月才弄出一个什么真相都没有的“结果”,那可想而知,其他远比这更不严重的事件,会花多少更长时间,做出什么样无法令人信服的报告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