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看台湾“拔管事件”,审思学术自由价值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吴茂昆管中闵
上任41天争议不断,台湾教育部长吴茂昆(左)昨天请辞获准。吴茂昆上任之后不久,因为阻挡台湾大学选出管中闵(右)出任校长而备受争议。管中闵曾在前马英九政府中任职。(薛渤杨制图)

政治不应干涉学术自由。

过去,新马不同世代文青有不少人向往到台湾大学深造,不仅是受黄舒骏《椰林大道》的召唤,而是喜欢台湾浓厚的文学氛围、台大享有的学术自由。因此,过去一段日子,台大遴选校长而爆发的“卡管”风波,不同区域的文化人和学者都甚为关注。

前阵子,和曾留学台湾的媒体人聚餐,大家都对政治黑手肆无忌惮地伸入台大校园感到愤慨,从顾忌悠悠之口而罗列众多罪名百般“卡管”到直接粗暴“拔管”,民进党的政治算计已凌驾于学术自由之上,把二十多年前和民众站在一起争取的理念和价值弃若敝屣。

管中闵是台大循正当遴选机制推选出来的候任校长,只待台湾教育部颁发聘书就可走马上任。然而,由于政治高层属意的另有其人,因此聘书延宕几个月都下不来,在质疑管中闵的学术伦理(指他论文涉抄袭但不成立)不果后,又以他曾赴大陆教学等牵强理由提出异议(学术交流更是莫须有的罪名),但台大内部经过再三审视后一致认为管中闵的当选并无瑕疵。

20180530 yellow ribbon.jpg
台大师生在校园里绑上黄丝带,抗议教育部“拔管”。(互联网)

台大学生也为此曾走上街头,抗议教育部的蛮横导致校长不能就任,但这一切都无法动摇蔡英文政府和背后操作的学阀(没错,就是杨泮池和李远哲)蛮干到底的手段,在前教育部长潘文忠抵受不了压力求去之后,教育部长吴茂昆(应该说是前任教育部长,他昨天已请辞获准)干脆直接“拔管”,要台大重新遴选校长(名单照旧哦,因为“国王人马”陈弱水就在其中),但暗示管中闵若再次当选还是会被打回票。

20180530 longyingtai.jpg
 包括知名作家龙应台在内的多位台湾文化人挺身而出,呼吁台大抵抗政治暴力干涉学术自由。(联合早报)

至此,包括龙应台在内的许多文化人再难保持沉默,纷纷站出来呼吁台大抵抗政治暴力干涉学术自由,清华大学是首个公开发出声援的学府,在声明中恳切力陈学术自由不容戕害,并回溯1991年清大学生阅读史明《台湾四百年史》而遭逮捕,全台各大学府和广大群众不惜力抗霸权的往事,知识界的大团结为台湾争取得之不易的学术自由和民主自由。清大师生系上黄丝带,呼吁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应坚守文明的价值,如今身在政治体系的“台大人”莫忘当年诉求“自由之爱”的初衷,一起捍卫台湾民主与学术自由。

这份声明更吁请也是出身高教体系的蔡英文,令教育部收回“拔管”成命并修改大学法,让遴选委员会自主决定各大学校长的人选,落实党政军退出校园以还给学府干净自由的空间。这份声明铿锵有力,明确表达了许多关心学术自由的人的心底话,但对一向缺乏政治智慧的“空心蔡”抱有这种期待,看起来更像是竹篮打水,可能要失望的。

蔡英文在担任扁朝时代的政务官时,就是不折不扣的官僚作风,刻薄寡恩是她给我最深刻的印象(缘于一次“民众拔河断手”事件,此不赘述)。然而她在2016年竞选总统时,台湾人还是选择相信她的文胆为她操刀的华丽竞选语言,而不是审视她过往怎么“骂18%又暗领18%的军公教津贴”,被揭穿后才捐出做公益的人格瑕疵。

唯一可能令民进党和蔡政府收回成命的原因,除非是考虑到此事会对年底的“九合一大选”产生负面效应,民进党可是一部“以胜选为最高原则”的选举机器,肯定会考量追杀打压管中闵会不会“杀敌三千,自损一万”,会不会寒了中间选民的心,到头来也给自己的选情“拔管”。连一向口没遮拦的柯文哲都暗示,民进党有可能要对“拔管”事件付出政治代价,国民党也第一时间有人跳出来呼吁管中闵竞选台北市长。

台湾政客都深谙选民的悲情性格,过去“悲剧英雄”效应已有先例,民进党的陈水扁2000年当选总统,国民党内部分裂选票固然是原因之一,但1998年陈水扁寻求连任台北市长失利后一番“伟大的城市、无情的选民”的宣言,也深化了他“悲剧英雄”的形象(他从妻子车祸后瘫痪坐轮椅开始,就很会操作这个政治资本而且无往不利)。

20180329_shanmugan.jpg
我国律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左)与新加坡历史学者覃炳鑫博士。(Gov.sg)

连日来看重洋之外的宝岛知识分子对学术自由的渴求,再回想近日本地社会怎么看待覃炳鑫博士与部长在听证会上的交锋,外地学术界人士联名发表的声援书有多少本地学者签名支持?

我们需要反思的是,民主自由也许在不同区域有个别诠释和诉求,但学术自由应享有崇高并被尊重的定位,否则正如一些人所忧心的,价值的崩溃将从政治对知识的践踏开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