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执着保留焚烧冥纸习俗

更新:
2018年04月03日 17:06
清明节
新加坡华人有为过世亲人焚烧冥纸的习俗。(联合晚报)

要环保,不烧冥纸。

《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每年的清明节,总是给人带来一种沉重的气氛。但为了表达对父母及祖母的追思,我们对清明节也多了一份的敬仰。虽然兄弟姐妹各居一方,工作繁忙,平常无暇见面。但在清明节中的一个周末,大家总是放下所有琐事,扶老携幼,往寺庙会合,以简单的鲜花,水果及糕点,祭拜祖先。

我们总觉得长辈往生后火葬,把他们的骨灰寄放在庙宇是一件明智之举,省却了旧习俗的扫墓和焚烧冥纸或纸箱的烦恼。

俗语说:祭而丰不如养之薄也。人死后,什么都没有了,只剩遗憾与怀念,晚辈子孙慎终追远、缅怀感恩,其实也是对已故亲人的一种致敬和尊崇,这是与时俱进的文明祭祀之风。而且,即使给故者烧洋楼公寓,汽车飞机及文明科技用品,故者也未必用到。

撇开宗教的问题不谈,虽然佛教不主张烧冥纸给祖先,认为祖先并无法享受到后辈所烧的东西,但未必每个人都会相信。故而为了恒顺众生,如果人们喜欢在葬礼上焚烧冥纸给先辈,出家人还是会让人们如愿以偿。就如光明山住持广声大和尚在已故林绍良夫人的葬礼上为丧家焚化灵屋纸箱等。这并不代表出家人鼓励人们焚烧冥纸。

不过,从本国社会居住环境来看,确实焚烧冥纸对人们并无好处。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到新加坡的居住环境,多数是高楼组屋,空旷的地方很少。不像其他国家,地广人稀,可以随意的焚烧冥纸。如果我们在狹窄的空间烧冥纸,一来烟灰到处乱飞,造成空气污染,二来可能造成火灾,对于有哮喘病的人来说也是一种负担。如果寺庙方面允许烧冥纸的话,也会带来极大的不便。尤其是清明节等日子,多数寺庙都是水泄不通,倘若又要面对烟灰弥漫的问题,肯定会苦不堪言。

过去,我们已经因印尼吹来的烟霾而叫苦连天,何苦又要为焚烧冥纸而再增添烦恼呢?

什么事情都会有一段过程,虽然禁止焚烧冥纸对某些孝子孝孙来说,会因失去传统习俗而感到不自在。但是相信过了一段日子后,大家就会明白一些宗教团体禁烧冥纸是有其意义的。就好像当年的放鞭炮,也是华人的传统节日习俗,起初人们也觉得很不開心。事情过了一段日子后,大家还不是已经习惯了吗?

多年前,华人的祖先都以土葬为主,政府为了发展,呼吁人们改用火葬为亡者办理后事,改变了旧的传统习俗,如果目前我们还是以土葬为主的话,相信对国家社会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总之,华人的仁爱孝悌精神我们永远都不可放弃,尤其对往生者的纪念,更加不可忽视。但是也应该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改变不符合社会潮流的传统习俗。況且,对先人的尊重及纪念的方式各有不同,传统的孝道并非一定要焚烧冥纸才能表现。我们应该往前看,希望別人尊重自己的信仰习俗,同时也得顾及他人的感受,这才是体现中华传统的仁爱孝道精神。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